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梦之队:俄花游统治力超强 中国乒球独孤求败

2015年08月03日 09:5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跳水大战花游队

  冠军之师没对手

  喀山游泳世锦赛已经进行了十天,截至昨晚游泳比赛开始前,中国队和俄罗斯队分别以9枚金牌和8枚金牌排在前两位。其中,中国队的9枚金牌全部来自跳水,而俄罗斯队的8枚金牌全部来自花样游泳。有这样两支梦之队在,中俄两队完全不用担心。在世界体坛,这样呈垄断之势的梦之队还真有不少。

  俄罗斯花游队

  梦幻指数 ★★★★★

  统治花游十几年

  本次世锦赛俄罗斯花游队拿到了花样游泳全部9枚金牌中的8枚,唯独在新增设的男女混合项目上被美国队虎口拔牙。近几年强势崛起的中国花游队已经坐稳了花游界的第二把交椅,却也不得不承认战胜俄罗斯队是极其困难的。本次世锦赛上,中国队向俄罗斯队发起了全力挑战,最终却只在7个项目上拿到6银1铜。

  实际上,俄罗斯在花样游泳界的霸主地位并不是生而有之的,在世锦赛诞生的前20年历史中,奖牌榜上从未出现过俄罗斯的名字。直到1998年,随着美国与加拿大的青黄不接,俄罗斯队在世锦赛上一举夺金,随即开始了对花游项目十几年的统治。本次世锦赛上,尽管俄罗斯队的地位仍然无法撼动,但中国队的突飞猛进也让她们有了危机感。

  俄罗斯艺术体操队

  梦幻指数★★★★★

  奥运冠军不旁落

  艺术体操的一姐角色一直以来都由俄罗斯队扮演。21世纪以来,奥运会艺术体操的所有金牌均是被俄罗斯队所夺得。这样的事实,足以说明了俄罗斯军团在该项目上的优势之大。

  奥运会艺术体操项目上,有着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这两枚金牌。实际上,这两枚金牌全部是为俄罗斯队所准备的。参加该项目的其他国家,所追求的也只能是一枚银牌。伦敦奥运会上,俄罗斯姑娘卡巴耶娃和德米特里娃以极大优势夺取个人金牌和银牌,而她们分别只有22岁和19岁。而在集体全能比赛中,俄罗斯队更是豪取两个单项的第一名,以压倒性的优势夺得金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俄罗斯艺术体操队的霸主地位仍旧无人能够动摇。

  中国乒乓球队

  梦幻指数 ★★★★☆

  独孤求败太寂寞

  中国乒乓球队有多久没在世界大赛中丢过金牌了?最近十年里唯一的一次,就是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的女团金牌。中国乒乓球队的强大,已经到了让自己发愁的地步。因为比赛实在太没有悬念,导致关注乒乓球项目的人越来越少。总教练刘国梁甚至抛出了“奥运会我们拿几块金牌合适?”这种令人哭笑不得的问题。

  别的球队都琢磨着怎么提高自己,中国乒乓球队却在琢磨怎么提高对手。近几年来,国乒先是提出了“养狼计划”,用中国乒乓球的师资力量和训练条件,为其他协会培养优秀运动员。但养了好几年,凶猛的狼还是不见一头。到了今年的世乒赛,国乒干脆带着其他国家选手分金牌——许昕/梁夏银这一对跨国组合不负众望夺得混双冠军,韩国乒协拿到半枚金牌的同时,中国队也在击掌相庆,总算把金牌送出去了。

  中国跳水队

  梦幻指数 ★★★★

  排名第一靠跳水

  今年的游泳世锦赛跳水金牌增加到13块,这对中国队绝对是个好消息。截至昨晚,在已经进行的12个单项比赛中,中国队拿到了9枚金牌。从世锦赛开赛第一天起就高居金牌榜第一位,中国队全靠跳水。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中国跳水队的优势在缩小。比如原本以为万无一失的女子十米台丢了金牌,再比如原本就料到竞争激烈的男子三米板,何超直到最后一跳才惊险夺冠。如今的跳水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以往只有一两名国外选手能对中国队形成挑战,如今多支队伍几成包围之势,还经常冒出朝鲜选手这样的“黑马”。当然,以中国跳水的深厚底蕴和人才梯队,尽管领先优势在逐渐缩小,但竞技水平依然能在很长时间里保持高位。换个角度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和运动员愿意参与跳水项目的竞争,对我们来说也是好事。

  美国男子篮球队

  梦幻指数 ★★★★

  最烂一届仍卫冕

  最广为人知的梦之队,恐怕要数美国男篮。最早的一支梦之队,是出战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那支美国男篮。那支球队因为囊括了当时NBA几乎所有的顶尖球星,而被人们看作是历史上最强大的篮球队。

  从梦一队到梦十一队,虽然人们用梦之队称呼历届美国男篮,但梦五队和梦六队却先后输掉了2002年的世锦赛和2004年的奥运会。此后的几届大赛,尽管梦之队的球星越来越少,但美国队倒是没有再丢掉冠军。去年的西班牙男篮世界杯,被外界称为史上最烂梦之队,但还是实现了卫冕。

  为了重振梦之队威名,今年很多NBA球星都选择重返国家队。目前参加训练营的球星不但有库里、哈登、杜兰特等年轻球员,安东尼、霍华德等多位参加过往届奥运会的球星也重新回归。里约奥运会,我们又将看到一支超强梦之队。

  韩国女子射箭队

  梦幻指数 ★★★

  韩国国技遇挑战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韩国女子射箭队几乎包揽了奥运会该项目个人和团体的所有金牌,在亚洲乃至世界一直保持着“霸主”地位。

  2012年伦敦奥运会,韩国女队成功摘得女子团体赛的金牌,同时也实现了韩国在该项目的7连冠。自1988年射箭女子团体赛进入奥运会开始,韩国女队包揽了女子团体赛的所有金牌。目前女子射箭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均由韩国队保持。

  当然,说到韩国射箭梦之队,就不能不提到中国姑娘张娟娟。北京奥运会上,张娟娟战胜排名世界第一的韩国老将朴成贤夺得个人赛金牌,成功打破了韩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垄断。而丢掉这枚金牌之后,韩国射箭队的队员甚至下跪道歉,也足以见得射箭在韩国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北京晨报记者 杨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