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路:洪指导把一生献给足球事业 对人才"眼毒"

2015年08月05日 09:0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张路:洪指导把一生献给足球事业对人才“眼毒”
球迷有序送别洪元硕。
洪元硕深受球迷尊敬。
张路送别洪元硕。

  昨天上午,国安功勋主帅洪元硕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除了洪指导的家人、朋友、昔日的弟子以及国安全体队员,还有数百名国安球迷自发前来,为了送洪老最后一程。

  数百球迷送最后一程

  终于还是到了离别时。

  虽然昨天是个工作日,但仍有数百名球迷早早地来到北京八宝山殡仪馆门外。当记者九点多到达八宝山殡仪馆时,已经有很多球迷到达现场,他们有序地站在殡仪馆大门前的广场两侧,举着“洪老一路走好”和“国安绿茵建功勋,北京球迷永怀您”的条幅及标语。前来参加告别仪式的人很多,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组织大家在门外排起长队,依次有序地入场和洪指导最后说一声再见。

  球迷之中有老有少,也不乏一些熟悉的面孔。一名六十多岁的老球迷告诉记者,“从洪指导踢球的时候我就开始看他的比赛了,这么多年洪指导和国安都伴随在我们身边。虽然我们认识他,他不认识我们,但没有关系。只是想来表表心意,送他一程。”

  弟子含泪做最后告别

  洪元硕对于北京足球的贡献居功至伟,他带出了一代国脚,更不忘提携新人,即便是在重病之时仍不忘关心张稀哲、李提香等年轻队员的情况。不少洪指导昔日子弟在和洪老遗体告别之后,表情悲伤,眼眶湿润。

  昔日弟子、前国脚陶伟在回忆与洪元硕合作的一个个片段时,不禁哽咽,“2009年洪指导当主教练以后,压力很大,每天要抽将近4包烟,那两年应该对他影响非常大。但即使是这样,他也把压力藏在自己心里,给队员传达的都是很好的心态。能跟洪指合作,是很幸运的事情。同时他也给国安选择了很多青少年的好队员,像张稀哲、黄博文,都是洪指发掘的。”

  洪元硕的弟子之一、目前正在辽宁踢球的杨运特意从辽宁赶回来。“洪指导从小就带我,他觉得我踢球的风格和他相似,就着重培养我。”谈及恩师,杨运说洪指导给自己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瘦,“每次想起洪指导,就记得我们在场上踢球,瘦小的他就坐在场边一个角落里,叼着烟默默看我们比赛。”

  谈到夺冠那年所背负的压力,作为队员的杨运说:“夺冠的压力都是洪指导一个人在背,他不会把这种压力传达给我们,他教会我最多的,就是享受足球。”

  张路赞其一生献足球

  北京国安副董事长张路和洪元硕多年共事,昨天在告别仪式上,张路给昔日战友深深地鞠上一躬。张路说,洪指导就是一个纯粹的足球人,“洪指导把一生献给了足球事业,对足球业务是发自内心地努力与钻研。他是北京足球的功臣,只可惜他走得太早了。我们应该继承他精研、刻苦的精神。”

  张路告诉记者,在和洪元硕共事期间,洪指导经常到他办公室和他就球队还有技战术的事情聊个不停,“他是最纯粹的足球人,一门心思只在球上。同时洪指导对于人才的发掘也是贡献颇深,洪指导的‘眼毒’,但凡他看中的球员,肯定没错。”

  尽管还是张路做俱乐部总经理时候发生的故事,但引进闫相闯这件事一直让张路记忆犹新,“当年我是俱乐部总经理,他一直劝我,闫相闯是如何如何的好。我就问他,‘万一这个球员踢不出来,你能保证还能以7万块卖出去吗?’他特别坚定地跟我说:‘别说是7万,70万都能卖,你放心,要是卖不出去,你扣我的工资。”

  有口皆碑永存记忆

  昨天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队伍中还有原中国足球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俊生,北京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俊生,北京足球界元老陈文宽、张衡,原国安球员陶伟、韩旭、姚健、谢朝阳,北京北控俱乐部的球员代表以及国安俱乐部全体队员及工作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像国安主帅曼萨诺以及一些近年入队的新援、外援来说,和洪指导几乎没有交集,但作为北京国安队的一员,大家仍希望给这位带领国安拿到首冠的功勋教练深深地鞠上一躬,送他一程。

  此前因为知道洪元硕身体日渐不好,北京体育邮局便希望给这位国安的功勋教练制作纪念邮册以此纪念他对北京足球做出的贡献,谁知道洪指导走得太过突然,邮局方面的小样做好了还没来得及给他看。北京体育邮局顾问郑东兴提起来满是遗憾,“之前就一直想给他做一个纪念邮册,洪指导的爱人也把他一些珍贵的照片提供给了我们,但没想到他走得这么快,小样都已经设计出来了,他都没看见。他知道这个事情,所以我们希望一定要把这个完成好,永远纪念他。”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本版图片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