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鹏:足协改革是试验田 稳步推进单项协会改革

2015年08月17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刘鹏。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中新网8月17日电 今天下午,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表示,要以实施《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为突破口和试验田,稳步推进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调整和完善运动项目管理体制。

  刘鹏表示,上世纪90年代末进行运动项目管理体制改革以来,中国逐渐形成了体育总局各项目管理中心与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特有体制。历史地看这种体制,有力地推动了各项目的发展,特别是有效地促进了运动技术水平的提升,成为中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历届奥运会上取得辉煌成绩,中国特色的运动项目管理体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但同时,由于受长期形成的行政主导的观念和管理方式的影响,以及受社会组织发展环境不完善、政策措施不配套等外部因素的制约,逐渐出现项目管理中心的职能被强化、单项体育协会的职能被弱化,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职责不清,利益关系复杂等问题。中央巡视组在向体育总局反馈巡视工作意见时也指出,总局政社事企合一的管理体制形成高度集中的行政管理权和行业垄断权,管办不分,政事不分,政企不分,“大政府、小社会”现象突出,存在体育社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

  刘鹏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激发社会组织活力,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实施《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就是推动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今年7月8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社会组织改革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根据《脱钩总体方案》的安排,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计划列入此次改革范围。我们正在积极与有关方面协调,说明奥运项目单项体育协会不同于一般的行业协会和商会,承担着奥运争光的艰巨任务,建议分类地稳妥渐进分步进行脱钩改革。但要清醒认识到,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单项体育协会不是改与不改,只是早改还是晚改。

  刘鹏介绍,体育总局目前主管的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72个,其中奥运项目协会33个。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改革,特别是其中奥运会项目协会的改革,涉及到现行运动项目管理体制的调整与完善,涉及奥运争光计划的实施,我们既不能消极等待,也不能急躁盲动,而要积极稳妥应对,充分汲取中国足协调整改革的经验,体育总局已认真谋划实施了分类分步骤实施的改革方案,力争主动。改革不是完全推倒重来,而应该是对现行体制的“扬弃”,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所在,改变不合理的方面,保留并完善合理的方面,在进一步激发事业发展活力的同时尽量减少改革的阻力与阵痛。现行体制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定位不明确,职责不清晰,分工不合理,运行不透明。在推动单项体育协会改革和运动项目管理体制调整与完善中,要把社会组织改革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结合起来,理顺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有效消除高度集中的行政管理权和行业垄断权,实现管办分离、事社分开,逐步建立起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强化、监管有力,市场资源配置合理,社会组织充满活力,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符合体育事业发展需要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刘鹏直言,改革必须积极主动,必须稳妥科学。要注重依法治体,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政府依法监管,协会依法运行。要注重突出重点,理顺关系,重点解决管办不分、行业垄断的弊端。要注重统筹谋划,区分主次,有序推进,既作好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顶层设计,也鼓励大胆尝试,立行立改,先行先试。要注重分类进行,分步实施,针对不同类型的项目中心和协会确定不同的改革方案,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

  刘鹏指出,要树立科学发展的体育事业政绩观。长期以来,社会上存在着“经济发展看GDP,体育发展看金牌数”的观点。在一些地方,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甚至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为切实防范和坚决纠正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而导致的种种问题,确保中国体育健康发展,体育总局已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必须严格执行。

  中组部于2013年出台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干部考核变GDP一票否决为从多个方面综合评价,体现了党执政理念、执政方式、选人用人观念的巨大进步。体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正确认识体育的综合社会价值和作用,既必须在国际赛场上奋勇拼搏、多升国旗、多奏国歌、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又要切实解决一些地方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而导致的种种问题,努力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个方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各个方面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树立科学发展的体育事业政绩观,需要建立科学发展的综合评价体系。要按照体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处理好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尊重科学与顺应民意、速度规模与质量效益等关系,在干部考核和选拔使用上分门别类制定综合评价指标。

  刘鹏表示,要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所以,只有法律法规明确禁止或限制的领域,市场主体才不四、牢牢把握机遇,全面深化体育事业改革。

  体育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机遇,攻坚克难,充分利用好中国足协调整改革这一突破口和试验田,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凡是清单没有列明的领域,市场主体均可以进入,政府相关部门不得再进行审批。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式,我们要认真学习运用。一直以来,由于受传统计划经济思维的影响,市场主体能否进入体育领域,一般要由体育部门进行行政审批。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市场主体的行为空间,也为一些单位和个人进行权力寻租留下了空间。

  2013年以来,体育总局共取消和下放了3项行政审批事项,对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提出了清理意见。还大力推进赛事审批改革工作,印发了《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竞技体育重要赛事名录》和《在华举办国际体育赛事审批事项改革方案》等,在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级体育部门、体育社会组织还需要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各类审批事项,制定明确的负面清单,确保实现管理的公开、透明,给予市场主体进入体育领域特别是体育赛事与活动领域的广泛自由,激活市场主体的潜在活力。

  刘鹏指出,要不断拓展群众体育的广度和深度。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时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将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前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为3.64亿,2014年我国大众滑雪刚刚突破1000万人次。要按时实现上述两项既定目标,挑战严峻。如果固守过去的思路与做法,四平八稳、按部就班,恐怕很难完成任务。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解放思想、调整思路、创新方法,面向大众、深入基层,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体育健身氛围,增强群众的体育意识,大力推广和普及科学的健身知识和方法,努力使体育成为大众的一种基本生活方式。

  目前中国冬季项目群众体育活动还不普及,冰雪场馆数量和其他条件严重不足,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比例很低。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需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冬奥会的引领辐射作用,通过政府推动、政策拉动、规划策动、宣传鼓动、社会齐同等手段,以京冀优先快速发展为带动,以东北地区全面提升为主要基础,以西北、华北地区发展为重点,大力促进北方地区和部分南方地区冬季体育运动开展。要大胆探索、实践,大力加强冰场、雪场建设;推动冰雪体育进校园、进公园、进商业园;加大各类冰雪体育人才的培养力度;进一步扩大冰雪体育的宣传和影响。

  刘鹏表示,要实现竞技体育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的协调发展。中国的竞技体育成就辉煌,但要始终清醒、客观认识自身的差距和问题,对于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我们要有更高的追求。要不断拓宽发展面,在保持传统优势项目优势的同时,努力推动各门类均衡发展。对具备一定实力和潜力的项目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提升,落后项目要认真反思、尽快提升实力和水平,“三大球”项目要努力扭转水平徘徊不前的局面。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我国竞技体育再一次赢得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要大力发展冬季项目,改变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发展不协调的状况。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优异的运动成绩将是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标志。虽然我国冬季项目整体起步晚、基础弱、底子薄,如何在2022年冬奥会上取得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战略问题。要认真谋划总体发展规划、项目布局、发展思路、政策措施、组织管理等,提升现有优势项目的同时,要增加夺金夺牌项目,尚未开展的项目要尽快开展起来。要加强与世界体坛的融合,加大请进来、走出去的力度,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竞争,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要最大限度地整合人力、物力资源,建设好国家队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要加强和改进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冬季项目的特点创新工作方式。

  刘鹏指出,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消费需求愈加旺盛,对其他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提升,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未来十年,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激活体育产业内生发展动力。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产业分类标准和统计制度,建立评价与监督机制。要优化市场环境,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推动设立产业引导资金和专项资金,建立产业资源交易平台,积极争取有效降低成本的政策措施等。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体育服务业,推动体育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增加无形资产开发收益。要促进与文化、旅游、科技、传媒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的市场体系和产业集群。要创新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机制,增强大型体育场馆服务群众和复合经营能力。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