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郎导不知变阵效果直言必须尝试 张常宁不手软

2015年08月23日 09:1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下午,日本松本综合体育馆,中国女排迎来世界杯的首个对手塞尔维亚队。中国队开局立足未稳,被对手先下一城。随后郎平大胆变阵,张常宁、朱婷等年轻队员力挑大梁,帮助中国队3比1惊险逆转,迎来开门红。

  替补发威比赛进入中国节奏

  本场是队长惠若琪缺席后的首场比赛,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开局打得有些拘谨。反观对手塞尔维亚,很有气势,先以25比19的比分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开始阶段,中国队依然有些萎靡。关键时刻,郎平用丁霞和颜妮换下了沈静思和杨珺菁,此后又用刘晏含替下队长曾春蕾。中国队从10比15落后追到20平,并最终以25比23拿下了第二局将总比分扳平。第三局比赛,对手一蹶不振,中国队25比15大比分获胜。第四局塞尔维亚队虽然顽强反击,但无奈比赛已经进入中国队的节奏,凭借朱婷最后阶段的关键两分,中国队25比19锁定胜局,总比分3比1拿下对手。

  比赛的转折在于郎平在第二局的大范围换人。尤其是替补二传丁霞表现出色,她的分球合理调动了队友的跑位,还频频利用左撇子的优势二次击球得分,令对手防不胜防。“小惠的缺席对我们有影响,场上有点乱,但替补在场下看得更清楚。当时就想替补上场,不拼就没有机会。不要把它当做世界杯来打,才能发挥自己的水平,”丁霞说,“赛前郎导找过我,告诉我如果换我上去不要紧张,放开就好。”

  郎导不知变阵效果但必须尝试

  本场的反败为胜,与郎平在第二局的“乾坤大挪移”密不可分。然而赛后郎平坦言,其实自己也不确定变阵是否能起作用,但是那种局面下必须尝试改变。

  前两局比赛惊心动魄,让很多中国球迷大跌眼镜。“作为教练,这种局面早就预料到了,尤其是开局,”郎平说,“小惠和杨方旭缺席后,这套阵容在大赛上没有演练过,队员感到陌生很正常。一直到第二局中段,队员们才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谈到自己在第二局的换人调整,尤其是一下子换下三名主力,郎平承认第一局拦防非常困难,杨珺菁进攻不错,但是拦网点不够高,“所以就让颜妮上,她和袁心玥两个高个副攻,

  既能加强网上高度,又能弥补后排不足”。替换二传沈静思,郎平解释说是因为她传球不够灵活。

  对于这几名新人的表现,郎平说:“通过今年的大奖赛总决赛,刘晏含、丁霞、张常宁这些年轻队员获取了足够多跟强手对抗的经验”。来到日本后,郎平跟大家讲,每个人都要把自己当做主力,因为不知道会派谁上场,“作为新人,她们表现还可以,但是作为教练,我并不满意,因为这比赛打得太难受了”。

  郎平还透露,虽然这场比赛换人很成功,但是她并不确定效果怎么样,“不过我必须尝试,作为教练一定要及时阅读比赛,并作出改变”。

  张常宁替补惠队不手软

  赛前痛失惠若琪对中国队而言是巨大的打击,然而充当她替补的张常宁很好地填补了这一位置,首战表现是合格的。

  队长惠若琪临阵退赛,一传位置成为中国女排最不稳定的因素,张常宁被寄予厚望。张常宁开局表现不错,一传成功37次,占全队总一传次数的48.7%,一传效率达到51.35%。但张常宁的进攻严重受阻,前半局扣杀7次仅得1分,整局进攻只得到2分。张常宁总结,首次参加大赛过于紧张,跟大家的配合还有些不默契。

  张常宁不但在一传和防守上表现不俗,进攻上也颇有建树。她全场得到18分,仅次于拿到24分的朱婷。“郎导调整阵容后,场上年轻队员多了,自己也放得开了。大家一起冲,没什么顾虑。”张常宁说。在总结自己的不足时,张常宁坦言发挥不够稳定,“我发挥起伏比较大,有些失误不应该,经验上比较不足”。

  赢下首战让20岁的常州妹子非常开心,她说:“胜利增强了信心,在后面的比赛中,我不但要保证好一传,更要在进攻方面做得更好。”

  低调杀星朱婷避谈进攻核心

  谁都知道朱婷对于中国女排的作用,对手也不例外。严防死守,依然无法阻止朱婷扛起球队大步向前冲。本场比赛朱婷31扣17中,砍下全场最高的24分,命中率高达54.84%。最难能可贵的是,朱婷几乎没有浪费任何一个关键球,全部扣杀成功。

  出征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大家受惠若琪缺席的影响,情绪或多或少有些压抑。朱婷训练时非常投入,但每次停下来休息,她总是坐在一旁若有所思,惠若琪的缺席让她不得不面对更为艰难的局面。朱婷从来不说自己是球队的核心,甚至“进攻核心”这样的称谓也

  不会从她口中说出。“我只是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起到应有的作用。排球是集体项目,要靠大家的努力才行。”她说话向来低调,但不是故意的,因为她骨子里就是这样的人。

  让我们看看朱婷的数据:31次扣球17次命中得分;13次被防起,只有1次失误。作为一个被重点盯防的主攻,每次进攻都要面对双人拦网,朱婷的扣球命中率竟然高达54.84%。另外,拦网6分,发球1分,她全面的表现更让人欣喜。朱婷把握关键球的能力出众,而她打中关键球之后的怒吼,更是霸气十足,颇有领袖风范。

  ■记者观察

  首战惊魂中国女排慢起步

  我跟随中国女排十几年,对于世界杯首战的艰难已早有预计。惠若琪被宣布无缘世界杯时,有人问我怎么看中国女排的前景,我的回答是事情已经发生了,关键看如何转化,如果转化得当,坏事变好事也未可知。

  去年世锦赛前郎导父亲去世,对于郎导打击很大。然而这件事也让队员们凝聚了一股劲儿,大家都想为郎导多做点什么,最终中国队以并不成熟的阵容打进世锦赛决赛。世界杯前,惠若琪心脏突发状况确定缺席。然而队长在一传和防守上的核心作用,还没有一个人能够替代。但事情已经出现,遗憾于事无补,只有所有人都多承担一些,用集体的力量弥补小惠缺席的损失。

  从第一场比赛的表现看,张常宁替补小惠的位置,基本合格,虽然一传偶有失误,但对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张常宁来说,已经是难能可贵了。更为重要的是,在保证了一传的前提下,张常宁的进攻天赋也得以发挥,这种天赋是惠若琪所不具备的,全场拿到18分,仅次于朱婷。同样,在曾春蕾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刘晏含的挺身而出为中国女排带来转机。

  世界大赛,首场不易。遭遇塞尔维亚这样的强敌,更是极大的考验,中国队能绝境逢生,还是体现了这支球队的成色。3比1的比分不算酣畅淋漓,但是比胜利更让我们欣喜的是,中国队的表现证明:她们是能打硬仗的,并且正在慢慢找到节奏。

  京华时报日本松本专电记者刘旭辉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