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百公里极限耐力赛悄然兴起 残酷是其最大魅力

2015年08月25日 10:2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近几年,马拉松运动在我国发展得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比较轻松地完成全程马拉松的挑战。与此同时,马拉松运动的“晋级形式”——超百公里极限耐力赛也开始悄然兴起,从张掖祁连山,到甘孜贡嘎山,一场又一场的“残酷”赛程,“折磨”着参赛者的身体和意志,但却也让他们欲罢不能。那么,所谓的超百公里极限耐力赛,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成都商报记者近日对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以及多名参加环贡嘎山百公里国际户外挑战赛的选手进行了采访,听他们讲述了超百公里耐力赛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

  特点:残酷就是它最大的魅力

  极限耐力跑是超越标准马拉松距离,加入更多难度的一项比赛。极限耐力赛多半是在山地上举行,是一项极其艰苦的赛事。选手们需要持续跑完百公里或上百公里。无论是体能还是意志或是身体,都将是一项极其严酷的挑战。比如上周末结束的甘孜环贡嘎山百公里国际户外挑战赛,平均海拔4200米,最高海拔4660米,高差2000多米,在这样的高度上,普通人即使走几步,也可能要喘上半天的气,但运动员们却要在24小时内完成104公里的行程。而除了海拔,比赛线路复杂,既有荒原,也有雪地,温度在零度上下,还要经常涉水前行,运动员既要面对高反的挑战,同时还要抵御严寒和饥饿,实在不是一般人所能够承受的。即使很多在马拉松比赛中成绩突出,以耐力著称的选手,在面对这样“严酷”的环境,往往也只能选择“投降”。

  同样以环贡嘎山百公里国际户外挑战赛为例,这项号称“海拔最高、难度最大、线路最复杂”的赛事,98人参加百公里赛,只有61人完赛,超过1/3的选手都未能征服这次残酷的旅程。两次在张掖比赛均取得好成绩的深圳知名跑者大海,出现了严重高反,胃痉挛导致她从3号打卡点开始就一路呕吐。“我想要退赛了,我从没有在任何一个比赛中会有退赛的念头,但我真的要退赛了。”一位退赛的女选手说:“这个虐死人的比赛,我再也不参加了!”然而,对于大部分的户外越野跑爱好者来说,正是这样残酷与美丽交织的过程,吸引他们来年继续踏上征服贡嘎山的道路。

  现状:国内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在世界范围内,超百公里极限耐力赛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最早的极限耐力赛是1974年在美国西部举行的100英里24小时极限耐力赛(SW100)。目前最著名的赛事,是始于2003年的法国环勃朗峰极限耐力赛(简称UTMB)。每年的参赛名额,先要通过一定数量的积分达到报名条件之后,通过抽签才能决定谁能最终获得宝贵的比赛资格。

  在国内,超百公里极限耐力运动也是方兴未艾,2011年之前,国内比较知名的极限耐力运动员是陈盆滨,他也是最早参加环勃朗峰比赛的中国人。但到了2012年,则有运艳桥、邢如伶、白斌、黄龙、陈春艳等大陆选手站到了UTMB的出发行列。成都商报记者从资深超百公里极限跑爱好者陈锋处了解到,目前国内专门从事超百公里极限耐力运动的人数在千人左右,据陈锋介绍,目前国内比较著名的超百公里极限跑赛事有北京国际户外耐力跑挑战赛、黔东南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张掖祁连山国际超百公里越野赛,以及今年首次举办的甘孜环贡嘎山百公里国际户外挑战赛,此外由于体育赛事审批放宽,一些公司和个人也在举行一些规模较小的比赛。“而这些比赛,大多是从2011之后才开始的。”

  解析:其实就是马拉松的高级形式

  对于近几年超百公里极限耐力赛悄然兴起的情况,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沾了马拉松的光”,他说:“马拉松运动跟超百公里极限耐力运动有着很多的共性,比如体力的要求,跑步基本姿势,运动员的力量,还有耐力,包括心肺功能的训练。可以说,超百公里极限耐力运动其实就是马拉松运动的高级形式。随着马拉松运动在中国越来越火爆,基数的增大必然会产生大量能够轻松完成全程马拉松的人群,他们会不在满足于在城市里跑42.195公里的路程。在这样的情况下,距离更长,难度更大,却又更能与大自然接触,享受到最原始的跑步乐趣的超百公里越野跑,会逐渐将这个人群吸引过来,最终成为与马拉松有着类似影响力的运动项目。”

  不过,与马拉松“爆炸式”发展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相比,超百公里耐力赛从目前来看更多是赛事举办地的“形象营销工程”。陈锋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超百公里耐力赛的装备相对简单,“基本是登山与马拉松装备的混合”,价格也并不高。而成都商报记者从环贡嘎山百公里国际户外挑战赛组委会处了解到的消息,这项比赛主要是为了推广甘孜州的旅游资源,“如果能够坚持并形成品牌效应,那么这项比赛带来的经济效益很难估量,至少在10个亿以上吧。”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