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体坛开创“男神时代” 颜值成绩人品需并重

2015年08月28日 08:17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体坛4大新老“男神”刘翔、林丹、孙杨与宁泽涛,本周倾巢而出,不约而同地以非体育手段展开吸粉行动与颜值大比拼,制造空前轰动的“男神效应”。其跨界吸粉能力甚至毫不逊色于韩国流行天团,也一扫中国体育历年来阴盛阳衰的窘况。中国体育是否已经迈入“男神时代”?本期《三言二拍》特邀真人秀节目《报告!教练》的总制片人梁慧仪对此揭秘。

  男神改变阴盛阳衰?

  杨敏:最近一周的中国体坛好不热闹:首先是刘翔坐在了CCTV-5的北京田径世锦赛解说席;继而林丹与宁泽涛齐聚广州,二人兵分两路,前者坐镇天河城为眼镜品牌站台,宁泽涛则空降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游泳馆;孙杨也不甘示弱,他在大型体育励志节目《报告!教练》中出任游泳教练,徒弟中不仅包括内地及港台娱乐红星,更有韩国人气偶像Jessica(郑秀妍),封以上4人为中国体坛4大新老男神一点都不过分。过去我国体育呈现阴盛阳衰的景象,成绩好、颜值高的以女运动员居多,现在终于迎来清一色的型男了,而且这4位性格各异,吸粉的领域也各有不同。

  白志标:对于中国体育冒出来的所谓“男神”说法,老实讲就是从宁泽涛在釜山亚运会上横空出世后出现的。刘翔的成绩远比现在的宁泽涛辉煌,但他即便处于巅峰状态时也没有如此称呼。现在突然从刘翔、林丹到孙杨、宁泽涛都被冠以“男神”头衔,与其说是宁泽涛一鸣惊人惠及他人,还不如说这是社会发展使然。男神、颜值,这都是近两年来的网络红词,王思聪不是也被女粉丝们这么称呼吗?不过,别看体育明星亮相动辄数百人追捧,但是不是真的那么受欢迎、有那么大影响力还真不见得。走到大街上随便找人问他们的名字,不关注体育的人恐怕多数还是不太清楚。至于是不是就让中国体育走出阴盛阳衰的状态,我觉得还不能下这个结论。从刘翔到孙杨再到苏炳添、李金哲,这几年中国体育的男子项目确实有所改观,但刘翔之后110米栏后继无人是不争的事实,苏炳添之后中国百米又有谁呢?孙杨、宁泽涛的状态能延续多久同样难以判定。相比女子,在国际体坛成绩突出的中国男选手现在看来依然是凤毛麟角。

  梁惠仪:应该说,从国际体坛来看,当今男明星比女明星多,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在做《报告!教练》这个节目时做过调研,现在最受老百姓欢迎的运动是跑步,第二是羽毛球,第三是足球,第四篮球。我们之所以没有选跑步,是因为拍起来不太好看。据统计,中国大概有1亿多人喜欢羽毛球,所以我们第一期选了羽毛球。我们做这个节目的目的是想通过明星的示范效应唤醒年轻人放下手机去锻炼身体,因此我们请来了林丹、孙杨、郑智、易建联、欧文、李宗伟等。

  男神吸粉必须跨界?

  杨敏:宁泽涛的一名“90后”粉丝告诉我,她之前追的是韩国明星,后来受闺蜜的影响,发现中国泳坛居然有这么一位颜值赶超韩星的世界冠军,于是立即决定“路人转粉”。她的父母此前反对女儿把大量精力放在追韩星上,这次得知她参加的是宁泽涛粉丝见面会,竟然一反常态举手赞成,全因为宁泽涛是形象阳光向上全身散发正能量的体育名将。可见,宁泽涛的“男神”称号名不虚传。能够跨界吸粉,这是男神的必备条件,毕竟单一领域的影响力有限,如果能够把其他领域的注意力也吸引过来,那无论对该运动员所在项目还是对支持中国体育的合作商家都是很大的利好。

  白志标:我觉得杨敏举的粉丝“移情别恋”例子在体育明星身上尽管稀罕,但这些粉丝往往还是会迅速将注意力又转回到演艺明星身上,毕竟相比演艺明星,体育明星的行踪和新闻要少很多。刘翔当年成绩最好的时候也拥有大批粉丝,可是现在还有多少当年的粉丝还会关注刘翔的行踪呢?要不是因为闪婚、闪离以及“裤裆藏手榴弹”这样的段子,离开赛场的刘翔只能偶尔进一下人们的视线。现在担任解说嘉宾,我觉得只是他田径本行的延展,不能称为跨界。当初刘翔还催生了一批“刘翔记者”,而在他退役后,这批记者也逐渐转项了,我认识的两名专职“翔记”一个转为足球记者,一个转去台球。包括林丹、孙杨、宁泽涛,我觉得他们不管现在多火,终究会面临与刘翔相同的处境。林丹为何还要频频在赛场上出现,赞助商是看中赛场上的“超级丹”。对于体育明星,成绩才是他们最根本的生存平台,而不是跨界。也许有人说到小贝,他的确是个例外,因为他身边有个本就是娱乐界焦点的辣妹。

  梁惠仪:我们首先选择了羽毛球、足球、游泳和篮球4个项目,请了林丹、李宗伟、欧文、郑智、孙杨、易建联、林书豪来担任教练。我们也想过找刘翔,但一来是跨栏项目很难,二来听说他没有参加真人秀的愿望。现在请来的这些体育明星你们也看到了,都是很帅气的,都是人气非常高的体育明星。欧文那么大的明星,带个助理就来了,而且助理需要坐轮椅,欧文就细心地推着,我们都没想到。林书豪能从美国飞过来参加节目,也是我们没想到的。严格来说,他们参加节目也不是跨界,就是本色再现。对于他们来说,跨不跨界都有非常高的吸粉能力。再说,文体本就是一家,尤其是奥运冠军,与我们的演艺明星一起出现做事情,吸引力就更大了,你从现场粉丝们的尖叫就知道大家有多喜欢他们。林丹和孙杨在录制中展现了完全不同的特点,林丹是典型的运动员,很严肃,喜欢时尚,其他明星跟他关系很好,李治廷非常崇拜林丹,还带点害怕;孙杨就不一样了,跟明星们很能玩到一起,大家都喜欢他。林丹和孙杨两人的特点,可能就是30多岁男人和20多岁男人的差别。

  颜值成绩人品并重?

  白志标:我们可以发现,体育界的男神其实很不容易,不是长得帅就能冠以“男神”的。宁泽涛的长相一直是这样,要不是亚运会夺冠这个硬指标,也很难保证他能火起来。相反,长得一般但成就非凡的,倒是有可能获得“男神”称号,马云不就被这么称呼过吗?应该说,体坛是个不乏帅哥的地方,例如过去足球场上的张玉宁、李明,现在跨入娱乐界的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但是,他们就算长得再清秀,还是与“男神”无缘,因为除了颜值之外,成绩是必不可少的。

  杨敏:如果只看外表,女粉丝们大可在娱乐圈找到心仪的男神。上面说到的几位体育明星“明明可以靠脸吃饭,但是偏偏爱游泳、爱跨栏、爱羽毛球”,不仅拥有高颜值和健硕身形,而且个个是世界冠军,那可不是娱乐男星可以媲美的高度。另外,我认为人品也是非常重要的吸粉因素。孙杨此前负面新闻不少,但近年逐渐回到正轨后,大家也接受了他曾经的少不更事。刘翔一直是乖乖男,虽然经历了闪婚与闪离,但是大家认为过错并不在他,回复单身的他无疑又成为超级钻石王老五一枚,加上近期又在电视台上频繁露面,大量涨粉也是情理之中。

  梁惠仪:我们挑选嘉宾时也是从颜值、成绩、影响力以及人品等方面综合考虑的。比如林丹,成绩谁也比不上,而且外形很好,还是模范丈夫。至于孙杨,以前的那些负面消息,我们觉得他那么年轻、成名那么快,难免犯点错误,应该给他机会改正。人品肯定是我们必须考虑的,因为要通过这个节目宣传积极向上的能量。比如李宗伟,他就不是特别帅,但是待人特别有礼貌,所以我们也选择了他。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写 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白志标

  特邀嘉宾 《报告!教练》总制片人 梁慧仪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