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酒市场乱象:拉菲和拉菲传奇其实差别很大

2013年07月09日 13:3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夏季是葡萄酒消费的旺季,但很多消费者喝葡萄酒不会“晕”买葡萄酒却会“晕”,随便一家店就有几百个品种,让人不知该如何下手。

  1 乱象:乱傍名牌 900块买拉菲传奇还买一送一

  记者发现,一些葡萄酒乱傍品牌葡萄酒,甚至让人真假难辨,比较突出的如拉菲。

  “拉菲传奇,独具珍藏价值,只要900块一瓶,现在打进电话,买一送一。”这是某广播购物里的促销广告,几百块钱就能买到大名鼎鼎的拉菲红酒,这让许多市民觉得很有诱惑力,那么这些是真的吗?

  记者走访新街口周边几家超市和酒类专卖店了解到,市面上的拉菲品类非常多,其中比较常见的有拉菲传奇、拉菲传说,还有谐音“拉斐”的,以及携带着“拉菲后缀”,其价格也是差距很大,从几百块到七八万元一瓶都有。记者在鼓楼附近一家超市看到一款名叫“百奈特拉菲特城堡”的红葡萄酒,售价只要198元,而其原文“LAFITTE”跟大名鼎鼎的拉菲“Lafite”只多了一个字母T。除了外文,还有一些中文也在模仿,比如“拉斐”就是模仿“拉菲”的谐音。

  专家解析:拉菲有三种类别的产品,一是正牌,就是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酒标上有拉菲古堡的标示,一般单瓶售价在八九千元起步,去年上半年,正牌最年轻的一款酒市价也八九千块,82年的正牌要8万多元。

  二是副牌,即“小拉菲”,名称为Carruadesde Lafite,较正牌相对差些,所用木桶也没有正牌的高端,这些酒也与正牌一样在波尔多生产,价格也相对比较高,市场售价为正牌的1/2或三分之一。

  三是拉菲的系列酒,“拉菲传奇系列-Legende”、“拉菲传说系列-Saga”、“拉菲珍藏系列-Rserve Spciale”、以及“拉菲尚品系列-Selection Prestige”。并用波尔多地区的四大名号进行标识,即每个系列下都包含有波尔多红、波尔多白、梅多克(M e d o c)、以及波亚克(Pauillac)产地与酿造、装瓶都不一定在波尔多,因为拉菲集团与全球的葡萄酒企业有合作关系,有的合资,有的并购,拉菲只输出技术、管理和品牌影响力,也就是给别人产的葡萄酒“贴牌”,这类酒售价比较便宜,只要两三百块,但没什么收藏价值。上文中提到的这种广播销售的酒是拉菲旗下的珍藏梅多克酒。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所谓的假冒拉菲,其品牌上往往以“拉斐”等同音字代替的。

  在法国、西班牙等国外著名品牌中,你要仔细查看生产厂商,一些可能就是以假乱真的厂商和品牌。

  国内葡萄酒也有傍名牌的现象。比如“经典长城”、“百年王朝”、“珍藏华夏长城”、“华夏长城5000年”、“华夏2000”、“新一代长城”等等各种各样的品牌。这些红酒在外观包装、装潢图案和品牌酒都很相似,不同的地方就是产地和经销商,有的是河北昌黎产区的,有的是河北沙城产区的,还有的是山东烟台产区的。

  据业内人士介绍,“比如‘华夏2000’,其实真正的长城品牌名称应该是‘华夏长城干红葡萄酒2002年份’。往往就是几个字的差别,迷惑了消费者的注意。”

  2 乱象:酒已过期 几年前的“新酒”还在卖

  市民陈小姐为招待朋友,不久前在鼓楼附近一家超市里花198元买了一瓶生产日期为“2008年10月”的“博若来新酒”,聚餐当天,一位比较懂酒的朋友就笑道“你买的这个酒已经过期了”,让陈小姐觉得既不解又尴尬。

  专家解析:中国有句俗话“酒是陈的香”,很多人印象中酒是不会过期的,相反越放陈年越好,但是在葡萄酒领域却并非如此,比如“博若来新酒”就是一种保质期很短的酒。这种酒产地法国博若来地区,每年十一月的第三个星期四上市,因为它属于淡酒,不耐久存,因此新酒要在3个月内饮用,否则就失掉了它应有的果香和新鲜风味。上面一瓶酒已经是不能饮用而且过期多年的酒。

  事实上,除了像博若来新酒这样比较特殊的酒之外,大多数葡萄酒没有质保期,只要存放的方式正确,一般不会变质,比较理想的存放温度是12-13℃。不过在中国食品规定里,每样食用的产品都需要有保质期,因此不少国产酒会标注保质期。跟白酒不同,葡萄酒并非越久越好,口味根据品种不同有所差异。而会过期的酒,一般就是这种新酒。

  另外,一些国产葡萄酒还喜欢标注“窖藏三年”“窖藏五年”等字样。据业内人士介绍,标注“窖藏”是国产白酒的做法,国际通行标准写明葡萄酒采摘的时间。更何况,一般情况下葡萄酒在橡木桶里熟成的时间不会超过两年,时间再长就容易氧化变质。

  3 乱象:张冠李戴 澳洲品牌酒说成了法兰西

  今年四月份,在新街口地铁站,许多人会留意到有一款非常醒目的红葡萄酒的广告,看起来倒也显得颇为大气典雅,外行人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但是一位业内人士王先生就告诉记者,这款酒很是奇怪,酒标上写的“PENFOLDS GRANGE”是一个澳洲著名品牌奔富的顶级产品,但是这款酒的广告上却写着“百年的城堡传奇,随时随意法兰西。”

  专家解析:可笑的地方就在于,明明是澳洲品牌,怎么能扯上法兰西,一看就有问题。事实上,类似的酒并非个别,许多新世界的地区(大致来说,葡萄酒旧世界是指欧洲,新世界是指欧洲以外的国家)也就是近几十年来才开始酿造葡萄酒,但宣传上的“百年”“古堡”明显失真。

  教你一招 学会看葡萄酒身份证

  在葡萄酒世界,名声最大品质最好的当属法国酒,在中国消费者当中,法国酒享有较好的口碑。想要选择一瓶优质的法国葡萄酒,就要学会看酒的“身份证”,这张身份证上会列明该瓶酒的酒龄、级数、出品酒庄、产地。所以入门首先便要学会阅读不同的酒标,才可更进一步了解葡萄酒。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酒一般没有这么多信息,多以葡萄品种和品牌等命名。

  法国葡萄酒酒标上最明显的是酒庄或酒名,在法国,常见以Chateau(城堡)或Domaine(酒庄)开头,而标签上所印刷的建筑图案,家族徽章等等则是生产酒庄的标志,在法国有八大名庄,拉图庄、奥比安庄、玛高庄(又叫玛歌庄)、武当庄、白马庄等。你买酒的时候看看是不是这些酒庄,还是看起来相似其实名称并不相同的。

  接下来要看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其分级,法国葡萄酒最高级别是AOC级别,是指只能采用指定产区内种植的葡萄酿制,绝对不可以和其它产区的葡萄汁勾兑,以保证酒的品质和地区风格。但你在购买法国葡萄酒的时候在酒标上寻找AOC三个字母,往往一无所获。事实上,AOC酒瓶标签标示为Appellation+产区名+Controlee。也就是说,中间一个“O”会根据酒的不同变成产地的名称,而这个生产地名的范围越小,一般而言酒的等级越高。

  比AOC低一级别的为地区餐酒,即VIN DE PAYS ,酒瓶标签标示为Vin de Pays + 产区名,更低一个档次的是日常餐酒VIN DE TABLE,一般作日常饮用。因为葡萄的品种对葡萄酒的口感和风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法国葡萄酒上通常会有标注所用的葡萄品种,比如常见的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Chardonney霞多丽、Pinot Noir 黑品诺等等。

  除此之外,有些还会标注糖分信息,比如香槟和起泡酒一般会标注出这个信息,表示酒的含糖量。有的酒还会包括酒精度、容量、生产国家等。对于正规渠道进口中国的外国酒,一般会有装瓶信息,注明葡萄酒在哪或由谁装瓶,一般由酒厂、酒庄、批发商装瓶。

【编辑:陈龙】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