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A到Z细数葡萄酒的囧事

2013年08月14日 08:44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葡萄酒一直以优雅高贵著称,关于葡萄酒的负面报道一般比较罕见,不过,本文将从A到Z为你细数与葡萄酒有关的囧事。

  A即Antifreeze(防冻剂)

  1985年,奥地利出现了防冻剂(二甘醇)添加进甜酒的丑闻。为制造出浓厚且如蜂蜜般甜美的甜酒,甜酒被人为地添加防冻剂。这也是迄今为止影响最为深远的酒业地震式事件之一。事发后,奥地利酒在德国掀起下架销毁潮。美国人对此也相当敏感,采取了严厉措施。另外,由于澳大利亚(Australian)与奥地利(Austrian)的英文拼写相似,澳大利亚的葡萄酒甚至也因此受到了影响。

  B即Botrytis(霉菌,并不是贵腐霉菌)

  众所周知,贵腐霉菌对于很多酿酒师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一种霉菌,因为它可以酿制出浓缩且带有蜂蜜风味的、堪称世界上最甜的葡萄酒。然而,霉菌却是不受欢迎的,因为它会使葡萄树和葡萄腐烂。如果使用腐烂的葡萄发酵,那么葡萄酒会过早氧化,并带来异味。

  C即Cooked(煮熟味的)

  马德拉(Madeira)葡萄酒生产商通常喜欢加热葡萄酒以让葡萄酒散发出独特的、煮热的糖的气味。不过如果把葡萄酒长时间置于高温下,葡萄酒将出现煮熟的味道。装船时置于高温的集装箱中或者置于家中火炉旁边的葡萄酒通常会带有煮熟的味道。这会使得葡萄酒过早地成熟,颜色变得更深,香气和口感都会变差,明快的水果味会变成炖熟的水果味。

  D即Disulfides(二硫化物)

  二硫化物是由硫醇和氧气反应而成,二硫化物会破坏葡萄酒的香气,使得葡萄酒闻起来像洋葱、大蒜、橡胶和卷心菜一样。

  E即 Ethanol(乙醇)

  乙醇是酿酒的核心部分,不过如果酒精度数过高,葡萄酒将会散发出日本米酒的气味,入口后喉咙会有灼烧的感觉。饮用过多乙醇将会带来头痛、恶心等症状,因此接下来的一天你或许只能躺在沙发上。

  F即Fakes(假酒)

  如果一瓶葡萄酒的价格较高,那么这瓶酒很可能就会被复制出赝品。随着众多波尔多和勃艮第假酒的出现,确认葡萄酒的起源地成为了世界上所有收藏家最重要的工作,这也迎来了酒窖葡萄酒直接拍卖的时代。

  G即 Geranium Taint(天竺兰污染)

  天竺兰的香气并不是你希望出现在葡萄酒中的花香。有时为了防止再次发酵,特别是在有残余糖分存在的时候,酿酒师会往葡萄酒中注入山梨酸。然而问题在于细菌会利用山梨酸使得葡萄酒散发出腐烂的天竺兰叶子的异味。不过随着过滤和无菌装瓶的广泛应用,这个问题正在慢慢减少,但有时还是会出现。

  H 即Hydrogen Sulfide(硫化氢)

  发现葡萄酒有臭鸡蛋味?这就是硫化氢造成的。如果葡萄在发酵的过程中缺乏氮气,臭鸡蛋的味道就会随之而出,臭鸡蛋的味道有时也被描述成“酵母放屁”。如果出现这种异味,在葡萄酒中加一块铜币,异味就会消除。然而不幸运的是,现在大多数铜币都不是用铜制成的,所以你可能需要去五金店跑一趟。

  I即Iron Excess(铁含量超标)

  铁含量超标并不常见,但近日,中国销毁了2,000多瓶铁超标的西班牙葡萄酒成为新闻。铁含量超标或将导致帕金森氏病,对身体健康十分有害。

  J即Jug Wine(大罐酒)

  你或许会把大罐酒看成葡萄酒中的一大败笔,但很有可能大罐酒就是你生平第一次喝的葡萄酒。便宜的大罐酒或许不会有技术上的失误,但是经常会缺乏浓缩之感,有时会有萃取过度和单宁粗糙等问题。

  K即Kurniawan(古尼阿弯)

  葡萄酒缺陷?什么是葡萄酒缺陷?著名收藏家鲁迪•古尼阿弯(Rudy Kurniawan)卖出的葡萄酒并没有什么技术错误,但是这些罕见的特级庄葡萄酒瓶里面是什么呢?当然不是酒标上所描述的葡萄酒,购者请自慎。

  L即Lightstrike(过分曝光的)

  过度地置于紫外线下将会使得白葡萄酒散发出湿硬纸板和湿羊毛的气味。通常葡萄酒都会装在有色玻璃瓶中以减少紫外线的照射,但葡萄酒也应该储存在光线阴暗的地方。

  M即Mercaptans(硫醇)

  当葡萄酒中的硫化氢与葡萄酒中的乙醇发生反应时就会出现洋葱、橡胶和臭鼬等异味。

  N即Natural(自然的)

  自然葡萄酒爱好者似乎可以纵容葡萄酒缺陷的存在。不管你是否喜欢“少即是多”这个观点,自然葡萄酒已经成为一个广受热议的主题。不过,问题就在于自然葡萄酒没有一个严格的定义,虽然很多自然葡萄酒生产商都避免往葡萄酒中添加任何物质,包括抗氧化剂和二氧化硫,然而没有添加二氧化硫的葡萄酒将会呈现出很多缺陷。

  0即Oxidized(氧化的)

  除非一瓶葡萄酒在一定的时间内喝完,否则氧化就如赋税和死亡一样是不可避免的。尽管有些葡萄酒如茶色波特酒(Tawny Port)和洛索雪莉(Oloroso Sherry)都会刻意呈现出氧化的风格,但是氧化的葡萄酒一般都是有缺陷的。氧化会使得很多风味和香气都消失,酒色也会发生变化。氧化的葡萄酒最终会变得苦涩,并呈现出雪莉酒的风味。

  P即Prohibition(禁酒)

  1919年,美国颁布了《禁酒法案》(Volstead Act),禁止葡萄酒以及其它酒精饮料在美国的生产和销售。随后,葡萄园被荒废,非法葡萄酒的生产增多,有组织的犯罪活动开始猖獗。让我们相信禁酒运动实在是应该被废除的。

  Q即Quality Control Lack(品质监管缺乏)

  尽管有些人会为传统方法的缺失而哀伤,但必须承认的是科技、特别是品质监控巨大地减少了葡萄酒缺陷的发生,然而现在葡萄酒还是会缺乏品质监管。

  R即Re-fermentation(重新发酵)

  想要起泡酒?你买瓶香槟。不过如果你的波尔多葡萄酒中有气泡,这就是个坏消息。如果一瓶静止葡萄酒看上去像瓶起泡酒一样,这可能是由于不必要的酵母发酵或者葡萄酒部分苹果乳酸发酵造成的。这种缺陷是不可接受的。

  S即Sulfur Dioxide Excess(二氧化硫过多)

  尽管近年会出现不加二氧化硫的葡萄酒,但是不要害怕这种添加剂。这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并有抗菌的特点。然而,如果二氧化硫过多,葡萄酒则会呈现出燃烧的火柴的异味。

  T即 TBA/TCA(叔丁醇/三氯醋酸)

  三氯醋酸可污染软木塞,给葡萄酒带来湿硬纸板和霉臭的味道。据统计,80%有霉臭味的葡萄酒都是由三氯醋酸引起的。另一方面,叔丁醇也会污染软木塞。

  U即Unripe(不成熟)

  一瓶葡萄酒如果风味青涩、酸味灼热以及单宁坚硬粗糙,那肯定不是一瓶好酒,这通常是由于酿酒葡萄采摘过早以及葡萄在生长期间缺乏阳光造成的。此外,葡萄树疾病,如葡萄卷叶病(延迟葡萄成熟)也可能是葡萄不能成熟的一大罪魁祸首。不管是什么原因,不成熟的特点总是不好的。

  V即Volatile Acidity(挥发性酸)

  如果你能在葡萄酒中发现醋(醋酸)或者航模粘合胶的味道,这就说明葡萄酒中含有高挥发性酸。让葡萄酒与空气接触,葡萄酒就会氧化,这就使得醋细菌把酒精转化为醋酸。醋味虽然适合出现在沙拉中,但绝不适合出现在葡萄酒中。

  W即Wine Critics(葡萄酒评论)

  葡萄酒评论是十分主观的。有时,酒评家认为的坏酒也是可以享用的,反之亦然。

  X即Excess(饮酒过多)

  宿醉后推荐的补救方法包括食用消食片、咖啡、阿司匹林、橙汁(丰富的维生素C)和巧克力牛奶等。

  Y即Yeast Infection(酵母菌感染)

  酒香酵母是葡萄和葡萄酒中的一种酵母,它能产生一系列的不愉快的气味,包括马臭、创可贴、绵羊尿的气味。通常,较差的酒窖卫生环境会带来这些异味。

  Z即Zoo Odors(动物园的气味)

  葡萄酒大师安东尼•汉森(Anthony Hanson)是《勃艮第》一书的作者,他的一句名言就是“勃艮第的葡萄酒闻起来有粪味。” 粪味既可以说是葡萄酒的优点又可以说是葡萄酒的缺点,这主要在于饮客自己的判断以及粪味的浓郁度。顾客要留心!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