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尔兰:来一杯美酒 品历史的味道(图)

2013年08月19日 10: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无论你在爱尔兰的什么地方游览,一路都会沉浸在浓烈的酒香中,或是健力士黑啤的醇厚,或是百利酒的香甜,更多的是幽烈的威士忌酒香。说到威士忌,人们大多总想到苏格兰,但其实爱尔兰才是威士忌的发源地。而且,在爱尔兰,威士忌单词的拼法和英美不同,不是“Whisky”,而是“Whiskey”。据说,特地多了这么一个“e”,表示爱尔兰的威士忌比英美的威士忌更Excellent(优秀)。这个有趣的说法,当你踏上爱尔兰的土地时,总会有当地人对你津津乐道。在探访这“翡翠之国”的迷人美景的同时,爱尔兰悠久醇香的威士忌历史也是非常值得去品读的,JAMESON威士忌博物馆就是相当重要的一站。

  走进百年酒厂一探陈年酒香

  作为爱尔兰最大、最著名的威士忌品牌,尊美醇JAMESON威士忌可谓爱尔兰威士忌的“代言人”,每年JAMESON威士忌博物馆总会迎来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了解爱尔兰威士忌的历史。

  JAMESON威士忌酒厂建立于1780年,地处爱尔兰都柏林的弓街,悠然而静谧,弥漫着传统的味道。和健力士(GUINNESS)一样,现在JAMESON酒厂除去生产区域,专门辟出一个区域设立了一个JAMESON威士忌博物馆,这里至今仍保留着100多年前JAMESON威士忌的酿造工具。来吧,开始这趟酒香之旅,了解爱尔兰威士忌的酿造过程。

  一进酒厂大门,就能看见一个大大的蒸馏炉,形状好像一个大茶壶。爱尔兰威士忌的连续蒸馏技术,曾是世界最先进的,而JAMESON更是开创了三次蒸馏法,在最大程度上滤除了麦芽和大麦沉淀,使酒浆色泽清亮,口感清洌,容易入口。这也是爱尔兰威士忌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因为其他产地的威士忌,蒸馏最多不过两次。威士忌博物馆的接待处设计成一个迷你的小酒吧,展开威士忌之旅前,可以先在这里来上一杯。这里设有视频播放,让你先从画面去了解JAMESON的历史。酒桶状的沙发很有意思,让人迫不及待想赶紧探探馆中究竟。

  游走旧日场景 细味历史传奇

  威士忌博物馆安排了专业的导游陪同全程的参观并细细讲解,在这里你不但可以一览100多年前爱尔兰威士忌酿造工艺的整个过程,而且还能聆听尊美醇JAMESON威士忌创始人John Jameson先生的传奇故事,以及爱尔兰威士忌饱经沧桑的发展历程。

  游走在那些旧日的酒厂车间中,感觉复古的韵味相当浓厚。各种工人造型的蜡像演示着当年酒厂里热闹的工作场面,每个场景的布置都有着故事。例如角落里的某只“猫”蜡像,会让人好奇怎么酒厂里还养猫?据说当年因为储藏大麦作原料会引来鼠患,所以酒厂里养了不少猫做“卫士”,当年一只猫平均一天能抓23只老鼠,着实让人咋舌。

  来到威士忌储藏的区域,墙上的示范酒桶中封存着年份不同的威士忌,颜色也深浅不一。最浅色、透明的是刚酿好装桶的威士忌,封存时间越长,桶里的酒颜色会越深,而且酒的量也在逐渐减少。年份越久的威士忌,因为吸取了木桶的香气精华,颜色有如琥珀,醇香无比。据说JAMESON的酒桶非常讲究,一共有3种酒桶分别用3种不同的木头制成,这些制桶的木头都是从美国、法国和西班牙远道而来,每次运来都要经过专家检测质量。每种木头的酒桶都会有自己独特的香气,最后把3种酒桶里的酒倒在一起调匀,才可装瓶出售。如今,JAMESON仍然保留着人工制桶的传统。

  小酌香醇美酒 品尝个中韵味

  参观完酒厂,你可以回到博物馆入口处的小酒吧小憩。凭入门的门票就可免费品尝一杯醇正的JAMESON威士忌。在这里有个有趣的小测试,酒保给你端上三杯酒品尝,分别是苏格兰威士忌、代表爱尔兰的JAMESON威士忌和美国威士忌,细细品来,还真是爱尔兰威士忌口感最为柔滑,极易入口,因为JAMESON最独特的地方在于烘烤原料大麦时用的是无烟煤,所以大麦醇香,而世界上其他酒厂用的都是有烟燃料,所以酿出的酒带有烟熏味,相对比较涩喉。如果你最终选择了JAMESON威士忌是最好喝的,酒吧还会给你发一张证书,写上你的大名,上面写着“我从此只喝爱尔兰威士忌”,颇有意思。

  旅行记事本

  1、不懂喝酒但又想品尝爱尔兰威士忌的人,可以在酒吧里选择调和了JAMESON威士忌的鸡尾酒,推荐桃子味的,颜色粉粉的,好看之余还非常容易入口。

  2、如果喜欢爱尔兰威士忌的话,在威士忌博物馆买点JAMESON佳酿是再好不过,各种价位任你选择,还有主题纪念品,非常适合做手信。麦麦 文/图

【编辑:蒋妍】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