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波尔多葡萄酒:左岸强劲,右岸柔美

2013年08月26日 13:14 来源: 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本文通过对比博鲁酒庄干红葡萄酒和芙兰-美蕾酒庄干红葡萄酒在风格口感上的差异,来说明波尔多左岸所产的葡萄酒与右岸的相比有哪些明显的风格差异。

  在法国最耀眼的明星级葡萄酒产区波尔多(Bordeaux),加龙河(Garonne)、多尔多涅河(Dordogne)两河交汇而成吉伦特河(Gironde),最终流入大西洋。在吉伦特河左边的产区被称为“波尔多左岸”,右边的则被称为“波尔多右岸”,而在加龙河、多尔多涅河两条河交会中间的石灰岩台地,称为“两海之间”。加龙河、多尔多涅河、吉伦特河如母亲般孕育出波尔多悠久的历史人文、繁华的农工商业。不管是左岸、右岸,还是两海之间,它们的生机和活力都离不开三条河的灌溉和佑护。岁月悠悠,流水潺潺,酒香袅袅,波尔多已然成为了世界葡萄酒版图中最宝贵的一隅。

  波尔多的左岸、右岸和两海之间这三个地区由于地理和微气候的不同,在葡萄种植和酿造上有比较大的差异。波尔多左岸的土壤类型主要是砾石,排水性好,土质贫瘠,最适合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的成长,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往往具有高酸、高单宁、高酒精度的特点,风格偏向于“强劲”;波尔多右岸的土壤类型主要是黏土,酸性土壤,延展性佳,但不易排水,最适合梅洛(Merlot)的成长,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常常具有酸度适中、单宁柔顺、酒体丰满的特点,风格偏向于“柔美”;两海之间的中央及北部覆盖了一层混合沙砾质与黏土的较肥沃土壤,主要生产干白葡萄酒和以梅洛为主的简单红葡萄酒,而西南部沿着加仑河右岸长条形的隆起地形,有较多陡峭的山坡,适合生产甜型的白葡萄酒以及粗犷多单宁的红葡萄酒。

  虽然两海之间是波尔多葡萄园面积最大的产区,但是考虑到它所产的酒的质量与左岸和右岸相比,可谓相差千里之遥,所以它并不是波尔多重要的产区,左岸和右岸才是波尔多之所以名扬全球的最大功臣。波尔多左岸主要由梅多克(Medoc)与格拉夫(Graves)两大产区构成,右岸则主要由波美侯(Pomerol)和圣埃美隆(St Emilion))构成。在葡萄酒的风格方面,左岸和右岸有着令人惊叹的差别,一个如强劲厚重的硬汉子,另一个如秀美优雅的贵族小姐。下面给大家介绍两款分别来自左岸和右岸的经典酒款,它们都是左右岸葡萄酒的出色代言人,可以恰到好处地反映出左岸和右岸的不同风情,让您领略到何谓强劲之美,何谓温柔之醉。

  左岸代言人:博鲁酒庄干红葡萄酒(Chateau du Breuil, Haut-Medoc, France)

  博鲁酒庄(Chateau du Breuil)位于波尔多左岸的上梅多克(Haut-Medoc)次级产区,属于中级酒庄(Cru Bourgeois)的一员,葡萄园面积为19公顷。酒庄的全部心力都投放在一款酒的生产上,即博鲁酒庄干红葡萄酒。这款酒主要用梅洛和赤霞珠葡萄酿造,其中加入了少量的味而多(Petit Verdot),是一款经典的波尔多混酿式红葡萄酒。

  博鲁酒庄干红葡萄酒呈深石榴红色,边缘处隐隐透出一缕砖红色光泽。酒中弥漫着红色水果、香草和奶油的芬芳,清新而鲜美,闻一闻即沉醉其中。入口时可以感受到紧实粗犷的单宁,酸度偏高,酒精度也颇热烈,给人一种相当直接也相当强劲的冲击感,不愧是一名令人肃然起敬的左岸“硬汉子”。

  右岸代言人:芙兰-美蕾酒庄干红葡萄酒(Chateau Franc-Maillet, Pomerol, France)

  芙兰-美蕾酒庄(Chateau Franc-Maillet)位于波尔多右岸的波美侯次级葡萄酒产区,靠近大名鼎鼎的柏图斯酒庄(Petrus),属于阿尔鹏(Arpin)家族的一个产业。跟博鲁酒庄一样,芙兰-美蕾酒庄酒庄也把全副精力用于酿造一款酒,即芙兰-美蕾酒庄干红葡萄酒。这款酒每年的产量是2300箱,由80%梅洛和20%品丽珠(Cabernet Franc)葡萄混酿而成,是一款经典的波尔多右岸式混酿红葡萄酒。

  芙兰-美蕾酒庄干红葡萄酒闪耀着深宝石红的光彩,迷人而可爱,让人一看就移不开眼睛。举杯轻轻一嗅,可以感觉到李子、无花果、巧克力和黑醋栗等的馥郁清香,绵绵而不绝。在口感上,它的酸度比较适中,单宁如丝绸般柔顺精细,酒体丰满而均衡。该酒总是可以轻而易举地赢取女士们的欢心,它的风格就如一位柔婉秀丽的贵族女子般,总是温文有礼,进退有度,在不声不响间展现出无限的魅力。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