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华樽杯酒类200强 71%酒企品牌价值下降

2013年09月05日 14:39 来源: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8月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华樽杯第五届中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名单出炉。在三公消费减少的情况下,2013年中国酒业品牌价值普遍下降,2013年华樽杯第五届酒类200强中,有142个品牌价值比上年下降,下降比例达到71%,燕京惠泉啤酒等品牌降幅达30%以上。华樽杯第五届中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名单的评测工作,是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和中华品牌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其评测内容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71%酒企品牌价值下降

  从去年年底开始,“塑化剂”风波、“勾兑门”、尤其是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的出台,让酒业迎来了史上最寒冷的销售年,曾经风光无限的酒企,屡屡传来触底传闻。从今年的华樽杯中国酒企200强名单你就会发现,竟有高达71%的酒企品牌价值下降,其中11%的酒企品牌价值下降5亿以上,3.5%的酒企降幅达10亿以上,其中,稻花香品牌价值下降达近20亿元、浏阳河也近17亿元。在这样一个不景气的环境下,一些逆势上扬的酒企格外引人注目。部分增长较快酒企如下:

  二、五粮液、沱牌等“发展潜力”指标急降

  今年酒企品牌价值大面积下降,从品牌价值测算的专业影响指标来看,下降品牌的主要原因是“发展潜力”指标下降。品牌价值不是表明这个品牌现在给公司赚了多少钱,而是以后可能为公司赚多少超额利润,所以“发展潜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虽然很多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在上升,但是收入和利润的同比增长在下降,甚至是大幅下降。比如“五粮液”,2013年1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为5.41%,相比2012年1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1.81%,大幅下降了83%。利润也是这样,2013年1季度的利润同比增长18.91%,相比2012年1季度利润同比增长46.54%,大幅下降了59%。当然这并不是说“五粮液”以后的发展会不好,只是说,从当前的一些指标来看,今年显示的“发展潜力”不强。“发展潜力”下降的典型品牌还包括水井坊、泸州老窖、沱牌、古越龙山等,具体下降幅度如下:

  三、十大质量安全名酒出炉

  社会上对中国酒类产生了强烈的质量安全疑虑后,一些酒企高度重视,加强自查、检查、技改、创新,让一些以前忽视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根据一些企业提供的“质检局证明”、酒企酿酒工艺和创新能力等资料,华樽杯第五届评议工作,评选出了10大质量安全名酒,他们是:茅台、酒鬼酒、古井贡酒、西凤、长城葡萄酒、青青稞酒、天湖啤酒、老广酒、七十二沽、丰谷酒等。

  十大质量安全名酒的评选是对酒企的一种鞭策和鼓励,更是为了方便普通消费者喝酒,为选择酒品提供依据。

  四、啤酒、葡萄酒受“禁酒令”影响较小

  “禁酒令”主要对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啤酒、葡萄酒受“禁酒令”影响较小。而且随着中青年消费群体崛起和健康饮酒观念的流行,啤酒和葡萄酒尤其是国产葡萄酒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中国葡萄酒第一品牌长城葡萄酒以高达159.35亿元的品牌价值跃至中国酒企第12位,中国三大葡萄酒品牌仅有张裕葡萄酒品牌价值小幅下降6.08%,平均涨幅高达到15.72%,尤其是甘肃莫高实业有限公司,品牌价值涨幅竟高达38.33%。莫高的崛起,引领了西部葡萄酒业的快速发展。

  啤酒行业变局较大,但降幅普遍较小,甚至有个别企业进步很快,例如,辽宁省抚顺天湖啤酒,品牌价值12.76亿元,涨幅高达35.46%。纵观中国啤酒前三强,平均涨幅7.5%,连续四届的啤酒龙头老大青啤被华润啤酒以462.29亿元反超,位居第二,燕京啤酒仍以364.1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中国啤酒第三名。

  五、同质化仍然是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1)国内的酒企,无论是白酒、啤酒还是葡萄酒,在营销上同质化都很严重,这严重阻碍了酒企的发展。从营销、传播的角度看,白酒一律是口味调和,香气绵长。啤酒一律是清爽、新鲜。葡萄酒一律是产地优秀。当年份酒的概念卖钱时,不管企业成立多久,都大量售卖30、50年的年份酒。人们在市场上买东西,都想买个别致的,但是酒企自己卖酒,却没有卖出特点和别致,值得行业深思。

  (2)各种概念难以理解和传播。产品口味单一,浓香型白酒横行。白酒虽然有酱香型、清香型、浓香型、馥郁香型、芝麻香型等多个品类,但长期以来,在高端白酒市场,由五粮液、剑南春、水井坊、舍得等品牌组成的浓香板块市场份额很大。在中端白酒市场,由泸州老窖、全兴、金六福、小糊涂仙、浏阳河等品牌组成的浓香型白酒板块占据市场绝大部份。除了酱香近两年比较流行,得到了较好的传播外,其他香型,虽然有了一定的区隔,有了一些特别、特色,但是没有说明白,清香、芝麻香到底是个什么香味,要怎么理解,要怎么传播,有什么优势?都说不清楚。所以还是显示出同质化。

  六、调整后的酒业会更兴盛

  十八大提出要实现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将解决现有近4亿城镇定居型人口的城市生活需求、2.8亿城镇流动人口的市民化需求,以及1.2亿潜在农村转移人口进城后新增需求。最终,农民的收入将有大幅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将有大幅增加,对酒的需求也会提升对酒就会形成刚需。所以,酒业前景很美好。

  直线发展是种病态,沉沉浮浮才是常态。行业过热、产量过大、窖池飞速增长在行业里喊了几年,只有遇到全面性的调整,部分企业才能清醒。

  经过清醒、合理、适时的调整,在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的刚需下,中国酒业必定会更加辉煌。

【编辑:陈龙】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