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大利亚2013年葡萄采收报告

2013年09月13日 13:38 来源: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参与互动(0)

  新南威尔士州 New South Wales

  猎人谷Hunter Valley

  猎人谷的采收始于一月中旬,早于预期。由于成长季气候干燥,产量下降了约三分之一。大多数白葡萄品种均在第一场降雨前便已完成采摘,其中包括一些品质极优的赛美蓉。红葡萄品种的采摘延续了整个二月份,期间有三次降雨,降水总量为150mm。尽管受雨水影响、收获葡萄的颜色和波美浓度都理想,使得人们对今年设拉子的质量颇有信心。

  南澳州 South Australia

  阿德莱得山区Adelaide Hills

  前所未有的干燥生长季使得人工灌溉成为必需,经灌溉后,果粒硕大,果束富实且产量高于预期。温暖而干燥的气候促使葡萄加快成熟,收获期也随之提前,所有葡萄品种似乎转眼便已成熟。多数的葡萄园会通过适度控制产量以产出芳香馥郁的葡萄酒。偶尔有个别高产的葡萄园,酿造的葡萄酒浓郁度欠缺。总体而言,葡萄酒质量优于平均水平。

  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

  巴罗萨谷史上成熟最早、收获最快、且第五个最为干燥的一年。几乎所有葡萄园都在三月底前完成了采收。整个生长季天气极其多变,其中以受狂风暴雨和雷电洗礼的花期气候最烈。虽总体产量低于平均水平,但红白葡萄的质量均非凡,其中以歌海娜品质最为杰出,设拉子则紧随其后。

  克莱尔谷Clare Valley

  2013年对于克莱尔谷而言是个不错的年份,预计总体质量与2012年相当。以长期平均水平衡量的话,产量略有下降,当然一些品种除外。所有品种中,雷司令、赤霞珠和歌海娜表现最为稳定。红葡萄品种方面,已有迹象显示果实品质出众,风味浓郁,而该产区的明星品种雷司令,产量超过以往平均水平。

  库纳瓦拉Coonawarra

  在经历了一个温暖而快速的花期之后,库纳瓦拉迎来了累累硕果。迟来的“印度式夏天”使得酿酒师可以安心地采摘葡萄而无需担忧早熟带来的采摘压力。这样的条件对该产区的红葡萄(赤霞珠和设拉子为主)最为理想,可使最后酿得的葡萄酒拥有浓郁的色泽,集中的果实浓度和单宁结构。

  伊顿谷Eden Valley

  伊顿谷同样也早早地迎来了一个干燥而快速的葡萄收获期。9天超过30摄氏度以上的气候(是三月份历史上第三个最长的高温天气)使得许多雷司令和设拉子都提前成熟,并于三月的前二周进行了采摘。虽然总体产量低于平均水平,但质量优异。提前采收的雷司令不但保留了自然酸度且风味绝佳,而红葡萄品种中,质量最突出的还是非设拉子莫属。

  迈拉伦维尔McLaren Vale

  炎热而干燥的夏季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不少优势:首先是疾病发生率降至多年来最低,果实洁净。总产量比预期低10%—30%,却引发需求量大幅提高,尤其是设拉子和赤霞珠两个品种。此外,对于喜好温暖而干燥生长气候的歌海娜和幕尔维德,也吸引了不少目光。总体而言,葡萄酒质量非常喜人,尤其红葡萄酒,无论在颜色和风味上都堪称绝佳。

  塔斯马尼亚州 Tasmania

  塔斯马尼亚州过去一个异常出色的生长季为岛上各葡萄品种的优异品质和产量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春季里的降雨为土壤提供了充分的湿度,紧随其后的是温暖而干燥的夏季和秋季。这样的气候有利于果实的生长,收获的果实不仅产量可观且质量上乘。总体产量比上一年提高了20‐30% (约7400吨)。温暖而干燥的气候使得气泡酒采收提前,而由于产量大幅增加,黑皮诺、霞多丽、雷司令等用于酿造佐餐酒的葡萄采收比以往晚了两周完成。

  虽然气候千变万化,酿酒商还是欣喜万分地迎来了又一个出色的塔斯马尼亚收获年。

  维多利亚州 Victoria

  莫宁顿半岛Mornington Peninsula

  山脚下的葡萄采收始于三月的第一周(开花前,气候湿润,花期结束后,气候总体较干燥),在其它地区,葡萄的采收一直持续到四月初。霞多丽的产量低于以往均值,每串果实果量少,但质量非常优异。黑皮诺的产量维持平均水平,每串果实果量适中、饱满干净、品质优异。灰皮诺无论在果实重量和质量方面与以往平均水平持平。

  雅拉谷Yarra Valley

  2013年的雅拉谷被评为一个“卓越”的年份。尽管产量下降,所酿的葡萄酒却毫不逊色,兼具饱满而平衡的风味和深邃的色彩。浓彩亮色和芳香馥郁是对2013年雅拉谷收成的一致共识。绝佳的气候条件孕育了优质的葡萄品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黑比诺、设拉子、赤霞珠和霞多丽。赤霞珠馥郁鲜明,有黑醋栗香和小浆果果实所特有的怡人单宁。

  西澳州 West Australia

  大南部产区Great Southern

  生长季总体气候干燥,十一月份部分地区出现了冰雹,而比过往更为温暖的夏季使得白葡萄品种采收提前,从收成来看,不少精品葡萄酒的诞生指日可待。雨水略微推迟了红葡萄的收获,但并未造成损失,反而挂藤时间的延长使得果实受益不少。对于红葡萄品种而言,这是一个少量高质的年份。采收期间基本无疾病或害虫困扰。

  玛格利特河Margaret River

  炎热、干燥的夏季后,紧随而来的是一个无比凉爽的三月,这为葡萄成长提供了理想条件,特别对玛格利特河馥郁型白葡萄品种尤为如此。该产区今年收获的长相思、赛美蓉和霞多丽同样品质上乘。凉爽的气候使得赤霞珠果实可以稳步成熟,不难预期用其所酿制的葡萄酒定能展现完美的平衡。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