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了解葡萄酒储存和侍酒方式 享受更美味的葡萄酒

2013年09月24日 13:57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合适的储存条件和侍酒方式,可以让我们享受到更加美味的葡萄酒。

  一、葡萄酒贮藏

  不当的存储条件会影响到葡萄酒最终的口感和品质,有时甚至会导致葡萄酒发生变质的现象。

  长期存储葡萄酒,应该要保持仓库恒定的低温,葡萄酒最理想的保存温度是10-15℃,因为过热或过冷都有可能会损害葡萄酒的风味。厨房是长期存放葡萄酒最糟糕的地方,因为厨房的温度波动较大。如果长时间将葡萄酒存放在冰箱里,可能会导致软木塞变硬、失去弹性、密封失败,从而使空气进入酒瓶中导致葡萄酒快速老化、起泡葡萄酒失去活力。

  储存葡萄酒时,要使软木塞能够接触到酒液,保持软木塞的湿润。如果软木塞过于干燥的话,就会使空气进入酒中导致葡萄酒发生氧化。而用螺旋瓶塞的葡萄酒,则没有这种风险。

  避免葡萄酒接触强光。自然的阳光或人造光线都会使酒液升温,将葡萄酒变得不新鲜,甚至于被老化。人造光还会导致葡萄酒出现一些不愉快的风味。为了避免振动葡萄酒,请尽量保证它不要受到外界干扰。

  二、葡萄酒饮用

  (一)侍酒温度

  不同风格的葡萄酒,所适合的侍酒温度也有所不同。

  浓郁型红葡萄酒适合的侍酒温度一般即为室温。如果侍酒温度太低,红葡萄酒品尝起来就会让人感觉薄瘦而坚硬(harsh)。最温和的升温方式是通过缓慢加热酒瓶或者将杯肚握在手中直接加热酒液。注意千万不要在冬天用暖气片来为红葡萄酒加热,因为突然接触过高的温度,会彻底地破坏葡萄酒。

  冰桶或冷酒器通常是用来为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和起泡葡萄酒降温的。冰桶中一般会装入四分之三体积的冰水混合物,这样就可以将酒瓶完全没入在冰水混合物中。水作为冰和酒之间传递热量的介质,会使酒液的温度慢慢下降,而冰块则会慢慢被融化。

  (二)酒杯

  酒杯可以分为许多种不同的大小和性状,每一种酒杯都旨在强调每一种葡萄酒中某一专有的特点。使用正确的酒杯品尝葡萄酒,可以增强人们品酒时饮用葡萄酒所带来的深刻体会。

  红葡萄酒最好使用尺寸较大的酒杯。这样可以使葡萄酒能够接触到充足的空气,并且使葡萄酒的香气散发出来。

  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最好使用中等尺寸的酒杯,这样能够让新鲜的水果香气充分聚集在杯口处。

  起泡葡萄酒最好使用长笛形的酒杯饮用。这种形状的酒杯可以方便观察酒中的气泡。

  加强葡萄酒适合使用较小的酒杯,能够强调水果特征而不是酒精。然而,酒杯也不能太小,应该足够酒液旋转和闻香。

  干净的酒杯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即使最轻微的污染,也会破坏葡萄酒的口感和风味。要确保酒杯中没有洗涤剂、盐等残留物,因为这些都会使葡萄酒产生奇怪的口味,或者使起泡葡萄酒的气泡消散得更快。

  准备酒杯时,最好将酒杯擦亮,以确保酒杯的清洁,避免沾染手指印和灰尘。最好的擦杯布是亚麻布,因为用它擦杯后不会留下细小的绒毛。

  (三)开瓶

  1、开启平静葡萄酒

  (1)使用开瓶器割开瓶颈处的胶帽,并将其揭掉。

  (2)用干净的布擦拭瓶颈口。

  (3)将螺旋刀垂直缓慢的转入软木塞,尽可能轻柔地拔出软木塞。

  (4)清洁瓶颈内外。

  (5)在酒杯中倒入一点样品酒,查看葡萄酒的状态。

  2、开启起泡葡萄酒

  起泡葡萄酒酒瓶内部的压力相当大,合理的低温冷却可以帮助减少酒瓶内部的压力。不过,即使是在葡萄酒被冷却之后,软木塞也有可能会爆出伤害到旁边的人。

  (1)去除锡箔纸,松开铁圈。

  (2)在铁圈彻底松开时,要保证软木塞是安全的。

  (3)将酒瓶倾斜约30度,一只手握紧软木塞,另一只手控制住瓶底。

  (4)慢慢从瓶底旋转瓶子,而不是软木塞。

  (5)保持软木塞的稳定,控制不要让它飞出,使其缓缓的向外移动。

  (6)气体的压力会在一声“扑”之后得到释放,千万注意不要让软木塞飞出伤害到其他人。

  (四)倒酒

  如果葡萄酒中有厚厚的沉淀,那么在倒酒前需要先将其倒入醒酒器中。许多优质的葡萄酒在陈酿过程中,会自然地形成沉淀。有些年轻的葡萄酒在醒酒时,也会因为空气的接触而受益良多,虽然这也可以通过简单地旋转酒杯来得到。其实,并不是任何一款酒都需要打开酒瓶“通风”的,有少部分葡萄酒还会因为接触空气而受到不利的影响。

  1、首先将葡萄酒从酒架上取下,动作要缓慢而小心,避免瓶底的沉淀散开。

  2、非常轻柔地去除胶帽,擦拭酒瓶,小心地移除软木塞。

  3、将软木塞放到篮子里,小心避免干扰到沉淀物。在灯光前,将酒液小心地倒入醒酒器中,直到沉淀物接近瓶颈时,即停止倒酒。

  三、葡萄酒保存

  如果在开瓶后不着急饮用,几天后葡萄酒就会失去原本的香气,甚至被氧化并发展出醋味。开瓶后的葡萄酒最简单的保存方法就是将其放进冰箱里,不过这也只能将其保存时间延长几天而已。当然,还有其他的方法也可用来延长葡萄酒的保存时间。

  1、真空系统(Vacuum Systerm),就是用真空酒塞先将酒瓶中的空气全部抽出,再将酒瓶密封起来。不过,这种方法并不适合起泡葡萄酒,因为这样会使起泡葡萄酒失去原有的泡沫。

  2、隔离系统(Blanket Systerm),这种方法的工作原理就是将比氧气密度更大的气体充入酒瓶中,使其在葡萄酒和空气之间形成一个保护层。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