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世界各地的梯田葡萄园(图)

2013年11月07日 10:15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盘点世界各地的梯田葡萄园(图)

  世界各地有许多梯田葡萄园,它们沿着陡峭的山坡层层分布,仿佛人类用于登天的阶梯。

  梯田是人类改造地表形态最令人惊叹的方式之一。它最早出现在史前时期,起初人们建造它是为了在森林或小山上种植一些粮食作物,或者用来防御敌人。世界各地有许多梯田葡萄园,它们沿着陡峭的山坡层层分布,仿佛人类用于登天的阶梯。

  1、北罗讷河谷,孔得里约(Condrieu)

  主要葡萄酒:维欧尼(Viognier)白葡萄酒。

  孔得里约是北罗讷河谷产区一个面积狭小但颇有特色的白葡萄酒产区,地处罗讷河右岸,靠近维埃纳(Vienne),位于罗第丘(Cote Rotie)产区的南部。这里最好的葡萄酒来自光照良好的阶梯葡萄园中的低产老葡萄藤。

  2、莱茵高(Rheingau)

  主要葡萄酒:雷司令(Riesling)白葡萄酒。

  Taunus阻挡了来自北边和东边的寒风,使得该产区的气候温暖而干燥。葡萄园多朝南向,可以接受到更多的阳光。莱茵河本身也能够反射阳光,调节气候。产区里经常降雾,非常有助于贵腐菌的形成,因此在好的年份能够收获到带有浆果和浆果干风味的高品质葡萄酒。

  3、瑞士拉沃(Lavaux)梯田

  主要葡萄酒:黑皮诺葡萄酒(Pinot Noir)。

  著名的沃州拉沃梯田葡萄园位于日内瓦州湖边的山坡上,它沿日内瓦湖岸绵延大约30公里,包括500多公顷葡萄园和散落的14个小村庄。2007年,这里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有人说,拉沃地区的葡萄园里有3个太阳,“一个在天上,炙热又慷慨;一个在水中,由波平如镜的湖水映射而成;一个在古老的石墙上,在夜间它散发着白天储存的热量。”阳光、水体、砾石,这也是旧世界国家众多顶级葡萄酒产区所具有的3大关键要素。

  4、普里奥拉托(Priorat DOC)

  主要葡萄酒:用歌海娜(Garnacha)、佳丽酿(Carinena)以及少量外国品种酿制而成的红葡萄酒,也有桃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

  这里的葡萄园都位于梯田以及非常陡峭的山坡上,土壤极具特色,是由片岩构成的火山岩土,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这个产区的葡萄酒带有明显的矿物特征。

  5、葡萄牙,杜罗河(Douro)

  主要葡萄酒:波特葡萄酒。

  杜罗河产区位于葡萄牙的东北部,周围是Marao和Montemuro山脉。总体来说,这里的气候异常干燥,山体对葡萄树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西部的Baixo Corgo略受大西洋的影响,空气清新湿润,降雨量也相对较高,这有利于增强土壤的肥力。中部的Cima Corgo属地中海气候。东部的Douro Superior地区的气候则有些类似沙漠地区(夏季温度可高达50oC)。

  6、利古里亚(Liguria)

  主要葡萄酒:芳香四溢的皮加图(Pigato)葡萄酒、维蒙蒂诺葡萄酒(Vermentino)、萝瑟丝(Rossese)葡萄酒和多姿桃(Dolcetto)葡萄酒。

  利古里亚产区地处意大利西北部,西部与法国接壤,南临地中海的利古里亚海,北邻皮埃蒙特产区(Piedmont),东部与艾米利亚-罗马涅产区和托斯卡纳(Tuscany)产区相邻。利古里亚是意大利最小的地区之一,但也拥有9个DOC产区,以五渔村(Cinque Terre)和多尔切阿夸(Dolceacqua)最为著名。其中,五渔村属于联合国文化遗产,这里山水雄奇秀丽,以前还有1,500公顷的梯田葡萄园,不过时至今日已所剩无几。

  7、马德拉(Madeira)

  主要葡萄酒:马德拉酒。

  马德拉产区地属葡萄牙群岛,位于大西洋上。这里群山环绕,因此人们只能在陡峭的梯田上种植葡萄。这里的气候属于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湿润,冬季温和多雨,年降雨量从500毫米到3,000毫米不等。

  8、阿尔(Ahr)

  主要葡萄酒:丝滑的黑皮诺(Spatburgunder)葡萄酒、酒体轻盈的葡萄牙人(Portugieser)葡萄酒以及清新的白葡萄酒。

  阿尔是德国最北的一个葡萄酒产区,整个葡萄园沿着阿尔(Ahr)河绵延,产区就是直接以这条河流来命名的。该产区的大部分葡萄园都位于阿尔河中部和下部的斜坡上,具有一种特殊的地中海式微气候,非常适合红葡萄的生长和成熟。这里最好的葡萄园位于陡峭的岩石谷梯田,东段山谷的坡度较为平缓。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