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相思:个性十足的葡萄品种

2014年06月23日 13:41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长相思在全球各个国家都有不同的表现并且不断涌现出新风格。

  提起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大家自不会陌生,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它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并表现出多种不同的风采。人的口感不断交替变化,曾几何时全世界最推崇的是白葡萄酒,现在人们却更喜欢红葡萄酒。这样看来,现阶段霞多丽是白葡萄酒界的一哥,但是谁又说得准再过十几二十年之后,长相思会不会成为白葡萄酒界的一哥。

  长相思的出现恰恰是因为人们厌倦了传统的“橡木味”霞多丽,而关于长相思具有猫尿味的说法更是让长相思家喻户晓。这猫尿味的说法源于杰西斯·罗宾逊 (Jancis Robinson),她是全球最炙手可热的葡萄酒评论家,英国著名女酒评人,她曾说过“这种葡萄酒喝起来像猫尿(原话为cats pee on gooseberry bush)”,在这里笔者暂不对猫尿是什么味道做评述,但是笔者相信杰西斯必与猫有不解之缘。

  长相思因产地不同而在香气表现上会略有差别,通常它散发着混杂有青苹果、雨后的青草、热情果、无花果、猕猴桃和柠檬等的香气,经过瓶中熟成之后还会出现芦笋等深层次的香气,矿物质有时候也会成为长相思的身份标志之一。

  还有一种有趣的说法,有些人将长相思称为“坏女孩”。这是因为“Sauvignon”一词源于法语“Sauvage”,意思为“野蛮,原始,放纵”。其实,与圆润饱满的霞多丽相比,长相思确实显得野性一些。

  一、法国波尔多(Bordeaux)

  波尔多最常用的白葡萄品种是赛美蓉(Semillion)、长相思和密斯卡岱(Muscatelle)。格拉夫(Graves)、两海之间(Entre-Deux-Mers)以及苏玳(Sauternes)产区都少不了长相思的身影。一般的波尔多干白葡萄酒多用长相思与赛美蓉混酿,既酸爽又不失圆润;有时还会添加密斯卡岱,带来更加丰富的口感,苏玳的贵腐葡萄酒更是世界闻名。

  二、法国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

  长相思是卢瓦尔河谷身份证一样的葡萄品种,占据了整个卢瓦尔河谷葡萄酒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这里主要的长相思产区为普伊-富美(Pouily-Fumé)和与其隔河相望的桑塞尔(Sancerre),

  “Fumé”在法语中有烟熏的意思,指这里的长相思葡萄酒经常出现硝石味,这两个产区的葡萄酒总体来说具有清淡中性的酒体,散发着香料、青草、矿物质和青柠的香气。桑塞尔的葡萄酒往往带有更加酸爽的酸度,更多的草本味,而普伊-富美的口感明显更加饱满圆润,具有更多的燧石味道。

  这里有3个常见的词语——普伊-富美、普伊-富赛(Pouilly-Fussé)和白富美(Fumé-Blanc)容易让人糊涂,笔者在这里简单介绍下。普伊-富美是由100%长相思酿制并带有酸爽的口感,矿石以及青草味的葡萄酒;普伊-富赛则是法国勃艮第(Bourgogne)马贡(Maconnais)产区的一个子产区,以100%霞多丽为原料,酿造出的酒带有丰满的酒体,口感浓厚优雅,并带有烤杏仁、坚果和小白花的风味,陈年后更加出色。白富美(Fumé-Blanc)是一种产自美国的用100%长相思酿造经过橡木桶发酵或者陈酿的葡萄酒,在文后介绍美国长相思时会有详细介绍。

  三、法国朗格多克-露喜龙( Languedoc-Roussillon)

  在南法的朗格多克露喜龙产区也有大量长相思种植。作为法国最大的产酒区,这里出产的酒款通常都是地区餐酒,虽然说不上有多么出色,但是很好的保持了长相思应有的特点,且平时的价格也是我们普通消费者最容易接受的。

  四、新西兰长相思

  长相思在新西兰的酿造始于1973年,经过短短几年的时间,新西兰的长相思已然在世界上崭露头角。现在,长相思是新西兰人的骄傲,新西兰也确定了长相思的崭新风格并征服了全世界。其中,马尔堡(Marlborough)产区的长相思品质最为突出,香气馥郁,甘洌纯净,强劲有力,具有的雨后青草、醋栗芽孢、柠檬草和番茄叶风味独一无二。新西兰北岛的霍克斯湾(Hawke’s Bay)又迥然不同,以100%长相思孕育出的酒,没有那么尖刻,口感更加柔和,酒体饱满圆润,能明显感觉到油桃或者白桃的香气。

  五、澳大利亚长相思

  一提起澳洲,笔者最简单的印象就是明媚的阳光,充足的日照,过熟的西拉,这种地方也能长出品质优秀的长相思么?澳洲看到长相思在兄弟国新西兰发光发热,自己这边也不会闲着,身为大洋洲的大佬,怎么能在长相思这块失势。在20世纪90年代,澳洲也引入了长相思,一开始种植该品种的葡萄园气候过于温暖,没能表达出该品种的特色,但是经过不懈努力,人们终于找到一些能适应长相思生长的产区,虽然这里的长相思不及新西兰长相思的浓郁,但也别具特色。

  阿德莱德山区(Adelaide Hills)出产的100%长相思葡萄酒也同样出彩。充足的阳光,凉爽的气候使得阿德莱德山区的长相思风味饱满,具有显著的醋栗、草本植物和热带水果的典型特征。玛格利特河(Margaret River)的长相思常与赛美蓉混酿,颇具波尔多混酿的风范。SBS和SSB是两种根据赛美蓉与长相思含量的不同而区分的混合品种名称,SBS所含的长相思含量较高,口感酸爽;而SSB所含的赛美蓉含量较高,经过橡木桶后口感圆润饱满,具有复杂性,别具特色。莫宁顿半岛(Mornington Peninsula)这个神奇的岛屿总是给人出乎意料的惊喜。在有些寒冷的年份,长相思葡萄酒带有一种青草和醋栗的香气;而在较为温暖的年份,长相思葡萄酒则呈现出典型的热情果的芬芳。

  六、美国长相思

  提到美国长相思,当然不能不提纳帕谷的白富美(Fumé-Blanc)。上世纪80年代,在著名酿酒师罗伯特•蒙大维(Robert Mondavi)的大力推广之下,加州出现了一种经过橡木桶的长相思葡萄酒,它带有明显的烟熏与木桶味,因为名称中含有“Fumé”,这一系列酒不允许出口到欧洲,除非变换一个名字。这种酒体饱满的带有烟熏风味的长相思日趋被新西兰风格的长相思所取代。

  七、南非长相思

  南非的斯特兰德(Stellenbosch)和得班山谷(Durbonville)这两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也是知名的长相思酒产区。山坡、谷地、高低不平的地势加上两大洋的交汇,尤其是大西洋上来自南极的寒冷洋流,减轻了夏季的酷热。白天,海上凉风习习;夜间,雾气与略湿润的微风都造就了南非特殊的气候,让长相思这个葡萄品种可以更好地表达出自己应有的特色——热带水果、醋栗和无花果,部分长相思经过陈年后会衍生出辣椒的风味。

  八、智利长相思

  在智利的卡萨布兰卡谷(Casablanca Valley),种植着大量的长相思葡萄,用其酿制的葡萄酒果味浓郁、柔和、细腻,通常与苏维翁纳斯进行混酿。

【编辑:袁野】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