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报》曾经连载“国医界对张裕美酒的评价”

2014年12月15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从古希腊“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到中国“医圣”李时珍,都留下了关于葡萄酒有益健康的著名论断。现代医学研究更是不断发现和证实葡萄酒对人体的种种保健功效,比如预防心血管疾病、抑制糖尿病、抗癌、延缓衰老。话说1940年,《申报》曾经连载“国医界对张裕美酒的评价”系列广告,每期刊登一位上海名医的亲笔题词,从不同角度概括了葡萄酒和白兰地对健康的益处,也称赞了张裕美酒的品质。题词者包括丁仲英、秦伯未、陈存仁、夏理彬、陆士谔、张赞臣、朱鹤皋、严苍山和蔡香荪等名医,广告上的题词均有名款和钤印。

  丁仲英是近代名医丁甘仁之子,历任中央国医馆理事、上海市国医分馆馆长、全国医药团体总联合会理事,与名医陈存仁合编《康健论》,另有《丁仲英医案》抄本存世。1940年11月29日的《申报》张裕广告为丁仲英题词:“张裕酿酒公司——饮之大和。”

  秦伯未师承丁甘仁,创办上海中医指导社、中医书局、中国医学院和中医疗养院,主编《中医指导丛书》,著有《百病通论》、《药性提要》和《秦氏内经学》等。1940年12月1日的《申报》张裕广告为秦伯未题词:“张裕酿酒公司出品葡萄酒、白兰地——味甘质纯,气芳性醕。活血生津,舒络提神。烦劳虚弱之人,耑宜酌此以养心身。”

  陈存仁师承丁甘仁和丁仲英父子,1928年创办《康健报》,1935年主编《中国药学大辞典》,1937年东渡日本收集汉医典籍并整理出版《皇汉医学丛书》,著有《肺病无忧论》、《万病自疗全书》和《中国药物标本图影》等。曾为于右任、吴稚晖、张学良、杜月笙、戴笠等要人出诊,亦与章太炎、胡适、费穆、秦瘦鸥、董浩云等名流过从甚密。1949年移居香港,在《星岛晚报》长期开设“津津有味谭”专栏,在轰动一时的电视连续剧《上海滩》的片头被尊为“特别顾问”,其回忆录《银元时代生活史》更被视为了解老上海的窗口。1940年12月3日的《申报》张裕广告为陈存仁题词:“一切贫血症及妇女虚弱症,饮张裕葡萄酒收效最捷。”

  夏理彬出身名医世家,其父夏应堂与丁甘仁齐名,有“北丁南夏”之称(沪北丁甘仁,沪南夏应堂)。曾任中国红十字会上海市分会理事及副会长、上海市中医师公会监事、中华国医学会常务理事。1940年12月6日的《申报》张裕广告为夏理彬题词:“张裕酿酒公司出品葡萄酒、白兰地——养性怡神。”

  陆士谔在悬壶济世之余,著有《医学南针》、《国医新话》和《增评温病条辩》,更以1910年创作的小说《绘图新中国》虚构了在浦东举办博览会而闻名。1940年12月9日的《申报》张裕广告为陆士谔题词:“张裕葡萄酒、白兰地——益气补血。”

  张赞臣是上海中国医学院本草学和诊断学教授,主编《医界春秋》杂志,著有《中国诊断学纲要》、《中国历代医学史略》和《本草概要》等。1940年12月11日的《申报》张裕广告为张赞臣题词:“烟台张裕酿酒公司惠存——补血养身。”

  朱鹤皋是名医朱南山的次子,精内科,擅妇科,曾任上海中国医学院董事会主席。1949年移居香港,历任香港新华中医医学会会长、香港中国医学院院长,曾两次应邀为菲律宾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出诊。著有《症治精华》和《朱氏女科》。1940年12月13日的《申报》张裕广告为朱鹤皋题词:“金浆玉醴——张裕酿酒公司发行之白兰地酒,色香味质,无一不佳。尤能强心脏、活血络、怡精神,诚国产白兰地中最优之品也。”

  严苍山早年在上海四明医院行医,后与同窗秦伯未创办上海中国医学院,抗日战争时期出任上海仁济善堂董事。曾为左翼作家柔石提供避难住所,更与著名画家潘天寿情同手足。著有《疫痉家庭自疗集》和《汤头歌诀续集》等。1940年12月15日的《申报》张裕广告为严苍山题词:“美哉葡萄,果中之仙;色如水晶,味甘和酸;甘能补脾,酸以养肝;酿而为酒,活血延年。更有杜康(系指烈酒白兰地),名不虚言;性烈味醕,温中散寒;张裕酒造,人人喜欢。”

  蔡香荪是乾隆年间名医蔡杏农的六世孙,早年参加同盟会,曾创办公益性质的暑天医院、时疫医院和江湾救护队,亦曾为宋氏姐妹出诊,《海派名医》一书记载蒋介石曾为其亲题“医国手”匾额。1940年12月17日的《申报》张裕广告为蔡香荪题词:“张裕酿酒公司——调营和术。”

  上述名医不但医术高明、医德高尚,而且书法造诣颇为深厚。蔡香荪的行书恢弘凝重,严苍山的草书潇洒飘逸,朱鹤皋的行书苍劲老道,张赞臣的隶书端庄肃穆,陆士谔的行书豪迈奔放,夏理彬的行书典雅婀娜,陈存仁的行书刚健雄浑,秦伯未的隶书娟秀柔美,丁仲英的楷书敦厚古朴。毫无疑问,1940年《申报》连载的“国医界对张裕美酒的评价”系列广告,不仅是张裕公司的一笔珍贵文化遗产,也是中医界与葡萄酒的一段佳话。这种广告形式,甚至也是近代中国广告史上颇为有趣的一瞬。文/陈耀明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