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嘴"华莱士死因或跟心脏有关 CBS将推纪念特辑

2012年04月09日 15:2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名嘴”华莱士死因或跟心脏有关CBS将推纪念特辑

  “华莱士在此!”——这句陪伴几代观众成长的标志性话语将成为永恒纪念。

  美国当地时间4月7日,美国著名主持人、《60分钟》主播迈克·华莱士因病在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的一家疗养中心去世,享年93岁。

  临终前,华莱士的妻子以及子女一直陪伴着他。目前他的死因尚未透露,不过有消息表明,2008年迈克·华莱士曾因心脏问题做过数次手术,此次过世极有可能是与心脏问题有关。

  记者今晨获悉,CBS电视台将推出纪念特辑,怀念这位新闻战士。

  离世

  家人陪伴安详离世 死因或跟心脏有关

  4月8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晨间节目“Face the Nation”最先公布了华莱士的死讯,主持人鲍勃·谢菲尔称,华莱士是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详去世的,但CBS的讣闻中并未提及华莱士的具体死因。

  近年来,美国媒体不时传出华莱士身体抱恙的消息,他最近一次手术是在2008年临近90岁生日时所做的心脏手术。此后几年,他的亲朋好友都在不同场合证实华莱士的身体每况愈下。

  华莱士20多岁开始进入新闻传媒行业,供职过多家传媒集团。1968年,他参与了电视时事新闻节目《60分钟》的制作和播出,2006年正式退休后,华莱士还曾接受CBS电视台的返聘邀请在2008年重回主播台,但由于身体原因不久之后就完全退休。

  不同于与他同时代记者相对和蔼的提问方式,华莱士以咄咄逼人的“审问式采访”压得受访者喘不过气来,他的这一风格为美国电视观众所熟知。

  美各界人士纷纷哀悼 CBS将推纪念特辑

  迈克·华莱士过世消息传出来后,美国媒体和各界人士纷纷表达悼念之情。

  《纽约时报》用“先驱”来形容迈克·华莱士的新闻业绩。《洛杉矶时报》则称迈克·华莱士的过世标志着“电视新闻圈的一个时代的终结”。《好莱坞报道者》认为他“清道夫式的严苛新闻价值观”铸就新闻界传奇的基石。

  华莱士的老东家CBS电视台宣布将会在下周日推出一档专门纪念华莱士的电视节目,以悼念这位CBS最为知名的电视新闻主播。

  CBS的首席执行官莱斯利·孟维斯表示:“他的过世是整个CBS电视、整个电视圈的重大损失。”

  《60分钟》节目的另一位老牌记者、华莱士的老朋友莫利·瑟佛也表示,自己将会为华莱士制作专门的回顾节目,以示悼念。

  不少观众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自己从小到大对华莱士节目主持的标志性话语“华莱士在此!”印象深刻,此后这句话将会成为永远的纪念。

  此外,美国电视界知名人士也表达了对华莱士的哀悼之情。曾接受迈克·华莱士采访、并主演华莱士传记电影的好莱坞演员克里斯托弗·普鲁默在推特上表示:“他的高风亮节让人永远铭记,我永远都会怀念他。”

  与中结缘

  对话两代领导人 将观点传回西方

  华莱士一直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有着强烈的兴趣。

  在1986年和2000年,迈克·华莱士曾对中国时任领导人邓小平和江泽民进行采访,受到当时美国主流社会的关注,并产生强烈反响。

  1968年,刚开始担任《60分钟》主持人的华莱士就花费了大量的力气和篇幅去报道中国社会主义改革的进程和中国社会的发展。他曾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坦言,这一生最难忘的采访经历就是1986年对邓小平的采访,这是邓小平第一次接受西方媒体专访。

  通过这次采访,邓小平向全世界的电视观众表达了“改革开始一定会进行到底、绝不回头”的态度,而邓小平关于“两岸关系”、“中美关系”等事件的观点,也通过华莱士的采访为世人所知晓。

  访邓小平掀争议 曾被逼到绝境

  由于迈克·华莱士长期处于新闻工作的第一线,并且时常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中,因此迈克·华莱士的精神状况一直不是特别稳定。

  在退休后的一次采访中,迈克·华莱士曾表示自己因为精神压力过大而想过自杀,在1986年由于对邓小平的采访而在西方世界掀起了很大争议,压力曾经把自己逼迫到绝境。

  而迈克·华莱士也坦承自己“灵魂拷问”的采访方式不仅对受访者有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也对自己在采访时造成相当程度的困扰,因此自己的采访每次都是在一种高负荷、高压力的工作状态下完成的。

  外媒声音

  迈克·华莱士是无以伦比的,不管是他的采访还是他的为人都是那样的让人崇敬,他的离开是我们巨大的损失。——美国国家公共电台

  迈克·华莱士的访问不是单纯地进行访问,他是在走入受访者的内心世界,对他进行灵魂剖析。只是,以后无人能做这种灵魂解剖了。——《纽约邮报》

  “华莱士在此!”将永远消失,美国失去了最伟大、最有影响力的电视新闻从业者。——《华盛顿邮报》

  没有华莱士的新闻偶像的影响力,就没有今天的《60分钟》!

  ——《纽约每日新闻》

  生平

  迈克·华莱士是美国CBS的知名记者及主持人,曾担任CBS著名时事新闻类节目《60分钟》主播38年之久。

  除了《60分钟》以外,华莱士还在早年参与过电视剧集的演出和美国早期游戏真人秀节目的主持工作。

  迈克·华莱士曾访问过多位世界知名人士,除了好莱坞的多位明星如汤姆·汉克斯、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以外,美国前第一夫人帕特·尼克松、著名黑人民主活动领袖马尔科姆·X等人都曾接受过迈克·华莱士的访问。本版文/实习记者 许思鉴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