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晓松回应"意见领袖"称号:入狱让我反省和成长

2012年04月11日 16:3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高晓松回应“意见领袖”称号:入狱让我反省和成长

  “都说管它三七二十一,我今年42岁,都两个三七二十一了,不能再不管不顾了。”昨日,在接受《法制晚报》专访时高晓松笑言道。

  这个4月被不少娱乐媒体戏称为“高晓松月”。上旬才过,高晓松的身影就因各类事件“挤满”媒体版面。

  从前,大家提起高晓松,总会冠以“音乐人”的头衔。然而,自酒驾事件后,高晓松曝光率猛增,原本不被关注的其他身份也渐渐被公众熟悉。

  现在,他已成了集导演、作家、音乐人以及主持人一身的文化圈“大腕”。

  当高晓松被记者问及是否因为酒驾“因祸得福”时,他坦言经历后成长的是情商。

  晓松·忙

  “高晓松体”

  言语犀利 引发大规模效仿

  3月末,香港女星舒淇退出微博引发热议。

  3月27日,高晓松发微博力挺舒淇——“我们这个行业,卖身卖艺卖青春,用欢笑泪水,献爱与自由。从未巧取豪夺,鱼肉乡里,干过什么伤天害理之事”。

  高晓松这条微博用词干净、言语犀利,立即引得网友纷纷效仿,撰写自己行业版本的辛酸史,一时间“高晓松体”火爆网络。

  脱口秀《晓说》

  “骂”字为先 播放次数破千万

  “高晓松体”热了,同时热了的还有高晓松的新节目,一档名为《晓说》的网络脱口秀节目。

  节目延续了高晓松一向的风格,“骂”字为先,因此引爆热议。

  截止到4月9日,《晓说》上线4期,播放次数破千万。

  新书《如丧》

  跟风怀旧 “觉得自己干净”

  全球都刮怀旧风,高晓松也凑了凑热闹,出了本新书《如丧》,封面语即为“终于老得可以谈未来”。

  《如丧》分为四个部分,而小说、故事、随笔不一而足,总体说来就是“怀念青春活在好时代的坏孩子”。

  高晓松在解释这一主题时说道:“在一个干净而美好的年代,即使再糜烂,也觉得自己干净。”

  《著作权法》争议

  抵制草案 给明星发呼吁书

  近日,《著作权法》草案第四十六条关于“不经许可使用著作权人录音作品”的规定,在音乐界引起巨大争议,而高晓松也成为事件的话题中心。

  4月8日,第12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在深圳上演。盛典前,作为评委会主席的高晓松在盛典前给所有明星发呼吁书让大家签字,倡导他们抵制草案,也使他成为这次音乐人抗议《著作权法》草案第四十六条的领军人物。

  晓松·聊

  在“里面”反省

  “不能不管不顾了”

  本月28日,高晓松将在北京举办个人音乐会。此前,他的新书《如丧》上市。再往前数,是他的脱口秀节目《晓说》播放次数超过千万,由其执导的电影《大武生》国内票房超过5000万。

  在上述所有事情发生前,他因为酒驾锒铛入狱。蹲监狱和再走红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吗?昨日,高晓松接受了本报专访。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最近变成了一个意见领袖,几乎每天都有动静。不能否认,你以前也很有名,有很多粉丝,但感觉还不是现在这个级别的。你有没有觉得入狱在你身上反而变成了好事?

  高晓松:我觉得这件事情本身并不足以导致什么。其实,半年时间(曾在监狱中呆了6个月)不长不短,我觉得并不是因为入狱本身,而是因为我自己有很多反省和成长,主要是因为这个。

  FW:是哪些方面的反省和成长呢?

  高晓松:包括电影、音乐,包括在里面翻译马尔克思的小说,对于写作也做了长时间的思考,所以这本书(《如丧》)昨天(9日)发了,到今天反应非常好。

  那段时间我对写作有长时间的思考,以前是拿起笔就写,从小就是文科最好,从来没觉得写作需要学习,也没时间坐在那儿学习写作。

  在“里面”翻译大师的著作,看人家怎么谋篇,结构,标点符号,有很多时间去琢磨这事儿,这个是重要原因,毕竟原来还有底子,发挥过。

  再加上我也大了,也42岁了,不管三七二十一,都两个三七二十一了,不能不管不顾了。

  背多重身份 今后重心做电影

  FW:通过这件事情,你觉得自己长大了,成熟了,是吗?

  高晓松:就是说我以前也算是有才华,也算有底子、头脑,但是呢从没有向正确的渠道去释放;以前是一浪子,就是东荡一下,西荡一下。

  这次反省了,等于是成长了很多,就是把很多东西融汇了,因为你有长时间的思考,然后你把很多事情都想清楚了,看清楚了。

  其实意见领袖,或者叫什么名称都无所谓,并不是自己要跳出来说什么,有没有人觉得你说得对才是最重要的。

  FW:如今,你身背音乐人、作家、导演这么多身份,往后的发展重点会放在哪里?

  高晓松:目前的重心应该还是在电影上。

  音乐我基本上就到这儿了,已经把我能拿音乐表达的东西都表达了,再往前走我也不能做到崔健那个程度。

  而文字是一个漫长的东西,不是说你今天想下工夫就能把它写好的。

  只有电影,我还没有做到用它把我脑子中所有的东西都表达出来。

  本版文/记者 喻德术 张婷婷

【编辑:张曦】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