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小刚"开炮":我要让专家们的眼珠子跌出来(图)

2012年06月18日 07:55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冯小刚、徐帆 宋吉河 摄(资料图)  

  6月17日,记者们最欢迎的头条人物冯小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参加了两场活动,除了“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产业论坛外,他也出席了自己新片《一九四二》的发布会。

  在两个场合里,“小刚炮”都没有叫人失望,先是在论坛上炮轰命题,说“一个充满造假的民族,不是我们要讲故事给世界听,而是世界是否愿意听我们的故事”。而在《一九四二》的发布会上,他也再次“鄙视”了一把专家,“之前《集结号》和《唐山大地震》的成功让他们大跌眼镜,这次我要让他们的眼珠子都掉下来!”

  论坛炮轰造假“世界是否愿意听我们的故事?”

  当天上午的电影节产业论坛,主题就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主持人是导演何平,嘉宾除了冯小刚之外还有《一九四二》的编剧刘震云。冯小刚再次在论坛上发挥了“小刚炮”的本色,索性推翻了论坛的主题,炮轰中国到处都是造假的风气。“我们经常误认为自己很重要,但你的确不重要,你是个充满造假的民族,假奶粉,假足球,假票房,盗版。我印象很深的是在北京有个反盗版大会,杨澜和张国立主持。一个能容纳一万八千人的体育馆里,张国立很激动地问观众:‘我特别想听到你们的声音,盗版你们看不看?’一万八千名观众集体高喊‘看!’跑题了……其实不是我们是否要讲故事给世界听,而是世界是否愿意听我们的故事。”

  对于电影圈里很多不认真讲故事的现象,冯小刚说故事是必须酝酿的。“我无论是和刘震云合作还是和王朔合作,讲故事的时间都很长。故事在心里生长,然后再开始动笔。现在很多人临时动笔,老板说你写个故事,要有这么多元素、这么多明星,于是就开始写。这是化学勾兑的,不是发酵的。这个剧本一个星期写好,绝对不会是好剧本。”

  刘震云也表示,相比寻找故事来说,更重要的东西是见识。“一个作者,一个导演,能否写好作品拍好作品、讲好故事,不是故事的问题,主要是见识的问题。见识会让故事蓬勃发展,具有深度和宽度。一个好导演,如果生活中不尊重朋友,不尊重社会,他一定会反映进电影里。”

  发布会炮轰专家

  “票房失利我谁都不赖,只能赖我自己”

  在昨天下午电影《一九四二》的发布会现场,冯小刚又再度发难,表示自己之前很多电影都不被专家看好,但最后都取得很高的票房,让专家们大跌眼镜。

  “这次《一九四二》我找了很多不同的观众看,然后座谈,我发现原来这么多年轻观众都喜欢。过去,我最引以自豪的是《集结号》没有明星,又是一个战争题材,结果创造了那一年的最高票房。这个电影之前不被所有人看好,专家都觉得按照他们的经验不会受欢迎,但后来发现最受打动的反而是年轻的女观众。另外一次就是《唐山大地震》,我们家徐老师(徐帆)是个很优秀的演员,但不是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事实证明她是我的福将,去年上海电影节我说《唐山大地震》能拿五亿,很多人说我吹,结果又大大超过我的预期。这次,我要让以前那些大跌眼镜的专家,把眼珠子都给跌出来。你们都说我是‘小刚炮’,其实我不是爱放炮,历史可以证明,我没有说过大话。对《一九四二》来说票房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让观众反思。”

  此外,冯小刚也谈到好莱坞电影对中国电影的影响,他言语犀利地表示:“都说好莱坞电影挤压了中国电影的空间,我觉得还是要找自己的问题,没有观众其实是电影本身不好看。好莱坞来了,是个好事,因为好莱坞是个挡箭牌。要是有一天审查撤消了、好莱坞没了,那就都不能赖,只能赖观众,真要有那么一天就是自我毁灭了。用美国大片对我们的中小制作不公平,但是电影人有没有找自己的问题?票房失利我谁都不赖,只能赖我自己。”

  特别爆料

  《一九四二》是一部幽默的灾难片

  在《一九四二》的发布会上,刘震云说了一句话让大家都很意外,他说:“《一九四二》虽然是一个灾难片,但是里面充满了幽默,这是这部电影好看的精髓。我们民族之所以能生存,就是因为在灾难面前保持了幽默感。”

  对于这种所谓的“幽默感”,冯小刚解释说:“我没有刻意幽默,只是刘震云的剧本段落里本身就有历史的幽默感,不是喜剧的噱头。我发过一微博:说这电影是部史诗肯定不合适,我们这电影没有‘诗意’,什么抒情的部分都没有。”

  这次冯小刚不再预测《一九四二》的票房,他说这不是一个导演应该说的话题,不过“我不希望电影赔钱,这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应该要挣钱。”对于影片在年底上映将会遭遇其他大片PK的状况,他也说:“任何一个档期都要和别人PK,片子多其实给了观众更多的选择,还是挺好的。一家人想看的电影都不同,影院应该让人有个选择。”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