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邓丽君3大遗憾 死前未能如愿找到好归宿(图)

2012年06月19日 15:23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揭邓丽君3大遗憾死前未能如愿找到好归宿(图)
邓长富

  从6月16日至19日,由广西广电网络公司、FM950广西音乐台联合主办的百老汇级大型音乐剧《爱上邓丽君》在广西人民会堂上演。在17日晚的演出中,邓丽君的三哥、邓丽君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邓长富专程从台湾赶来,与南宁观众一起再度观赏这部充满爱的温暖剧目。

  据记者了解,很少有一部音乐剧能在邕城引发观众的观赏热潮,并创造连演四场的纪录。在当晚演出开始前,《爱上邓丽君》的制作人李盾和邓长富就媒体关心的各种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采访中,邓长富意外揭秘妹妹邓丽君生前三大遗憾。李盾更放出豪言:音乐剧中最好的题材,就是“邓丽君”。

  热点1 邓丽君生前有三大遗憾

  记者(以下简称“记”):邓丽君42岁去世,她生前留下三大遗憾。除了当初一直没能来大陆演出成为邓小姐一大遗憾,另外没能实现的心愿是什么呢?

  邓长富(以下简称“邓”):作为一个音乐演唱者,最需要唱给自己的同胞听,中国大陆是邓丽君最大的市场,她曾在采访中讲过好几次,好希望到大陆来演唱。生前一直有这样的遗憾。

  另一个是邓丽君初中的时候就辍学,一直没有完成学业和拥有一个完整的学历,这也是她一大遗憾。所以不管她到哪里,都积极去进修,希望不断地充实自己。我在她走的时候,在她的棺墓里放了几本书,陪着她。

  当然,作为女孩子,她还希望有一个好的归宿,这一点邓丽君也没做到,也很遗憾。

  记:这部剧与爱情有关,据你对邓丽君的了解,她是一个爱情至上的人吗?

  邓:我想很多女孩子都会这样,只要有感情、有七情六欲,都会追求爱情。

  记:很多观众表示这部剧一定会成为经典,甚至可以演个一百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你怎么看?今后是否在剧本上有更多创新?

  李盾(以下简称“李”):事实上我也讲过这样的话,而这样的底气来自邓丽君对于中国音乐的影响,这是没有任何歌手能比的。

  至于对于剧情的修改,其实我们一直有在改进。这次南宁演完之后,我们已经在考虑驻场演出了,选址可能会在南京或北京。我始终认为,一部好的音乐剧,一定是修改出来的,尤其是这部剧,它的空间很大。

  另外我们在8月中旬,还会通过一些媒体分阶段地进行海选,为这部剧注入新活力,并保证女主角的质量。其实能唱邓丽君歌的人太多了,但能唱还能演的人非常少。

  热点2 最难跨越的是忐忑

  记:邓丽君在那个年代或在当下,仍是许多男士心目中的梦中情人、女神,那么在李总您心目中也是如此吗?

  李:更胜过女神。我今天为什么能做音乐剧,就是从十几岁开始邓丽君对我的影响。决定做她这部音乐剧,是从她1995年5月8日去世那一天,我就发誓一定要让她魂归故里,让她的歌声继续传承所表达的真情真爱。特别是在现在这种时代,人们已经不再相信有爱情。这部剧就是让人们从邓丽君的歌声中找回爱的信念。

  记:那么这部剧边,是不是有一些你的影子?

  李:是的。我的《蝶》里边,梁山伯有我的影子。《爱上邓丽君》在香港演出的时候,我的姐姐也曾问我,小盾,这部剧里是不是也有你的影子。有,一定有。而且也有我的经历,和剧中的周梦君一样,我也有过年少轻狂的愤怒。

  记:邓丽君如此完美,你在创作这部剧的时候,最难跨越的什么?

  李:最难跨越的是我的忐忑。在我之前,有太多的人做过关于邓丽君的演出,但都失败了。

  实际上我们在做这部音乐剧的时候非常小心。包括对三哥提出的意见,我们都小心翼翼的听,因为很多地方不能太触动家人,很多细节不能去揭那伤疤。但有一点,我们做到了真诚和纯粹。

  这部剧我们从创作剧本的时候,就带着热情和相互的理解,带着解决很多困难的信心去做。因为这些歌大家太熟了,而且邓丽君在人们的心目中太完美了,我们不能让她有半点的瑕疵。做到这点真的很难。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里边有美国的导演,我国台湾的编剧、各地的演员,当中交织的各种文化差异,但我们都是在相互理解中走过来的。

  热点3 用音乐剧创造都市文化

  记:虽然这部剧演了100多场,但有没有哪一个片段让你们最有感触呢?

  邓:其实我看这部剧,比一般的人感触都要深。我从第一幕开始就会很难过。看过的朋友都知道,第一幕中,邓丽君已身在天堂,却还想着为人间歌唱。一看到这个,我的心情难以平静。

  李:我所有的感触都来自于对邓丽君的敬意,所以每一场演出,我都是站在最后一排,从头站到尾。其实上,在这部剧从策划到演出,对三哥提出的意见,我们都小心翼翼地听,因为很多地方不能太触动家人,很多细节不能去揭那伤疤。我们只想做到真诚和纯粹地表达 邓丽君爱洒人间的精神。

  记:这部剧除了关于爱的主题,其实还有一个关于梦想的话题,是这样吗?

  李:剧中男主角想作曲,想写歌,但他不相信爱情,他满是怨恨,这种现象对于现在80后、90后来说,是存在的。男主角是从邓丽君的歌声中感悟到,原来爱是柔软的、爱是温暖的,爱不是索取而是给予。你看,邓丽君在唱歌上,对每个字的发音,对情感的处理,都做到了极致,这也是她爱的表达。

  记:这部音乐剧有典型的百老汇特色,当初在给这部剧定位的时候,怎么想到找百老汇的团队来打造呢?

  李:邓丽君其实早就已经很国际化了,不管是她选歌的曲风还是舞台上的造型,当时她的伴舞演员都已经是老外了。

  我们经常说的百老汇,其实是只是一条街道,但里边有49家剧院,里面上演的都是世界顶级的音乐剧,所以我们常说的百老汇实际上是一个概念。我们做邓丽君的音乐剧,就是要做到世界性的,就要平衡中国人和外国人看音乐剧的习惯。

  我一直认为音乐剧这种表演形式是全世界都流通的,它没有国界。用音乐剧创造中国的都市文化,就必须与当下有关。而且我觉得中国的很多剧种,还存在着,但已经渐渐地没有力气,而都市文化的代表中,最典型的就是音乐剧。音乐剧中最好的题材,就是“邓丽君”了。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