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新任主席否认对华语片有偏见

2012年08月31日 09:47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新任主席否认对华语片有偏见
《太极》剧组匆匆亮相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在古老的意大利水城正式拉开帷幕。

  相比去年乔治·克鲁尼携《总统杀局》明星主创登场的架势,今年的开幕式显得星光黯淡。红毯上既没有耀眼的好莱坞巨星,也没有气质独特的欧陆大牌,这让远道而来的凯特·哈德森与娜奥米·沃茨显得有些形单影只。而开幕式也十分简短,让人有些应付了事的感觉。

  虽然无缘主竞赛单元,但本届评委会成员陈可辛和《太极1:从零开始》电影中四位男主创冯德伦、梁家辉、彭于晏和袁晓超的亮相,让红毯上多了几分来自东方的阳刚。

  开幕扫描

  缺少大牌星光黯淡

  一贯推崇大明星路线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卸任之后,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红毯延续了柏林和戛纳的平淡。在新任主席阿尔贝托·巴巴拉的带领下,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却没有星光闪耀,走过开幕式红毯的知名的演员仅有凯特·哈德森与澳洲女演员娜奥米·沃茨。

  哈德森身着肉色露肩长裙,裙间独特设计的S型镂空完美展现了她的身材,性感十足。娜奥米·沃茨身着低胸礼服携丈夫利夫·施雷伯共同亮相红毯,成为仅有的吸引着媒体记者的好莱坞星光。幸亏大量意大利本土明星撑场面,开幕红毯才不至于那么冷清。

  开幕影片广受好评

  印度籍女导演米拉·奈尔的《拉合尔茶馆的陌生人》为影展揭幕也备受争议。这部改编自畅销小说的影片由好莱坞演员凯特·哈德森与利夫·施雷伯主演,讲述了一个巴基斯坦男人的悲剧人生,并触及到了敏感的“9·11”事件。

  但是从反馈来看,开幕影片的故事和演员表演均获好评。美国电影杂志《综艺》指出,在这个对美国人来说依然是敏感的题材上,女导演米拉·奈尔表现出了强大的操控力,“虽然影片格局不大、戏剧冲突也不太强,但是整体的把握十分精准。”

  不少媒体认为,如果电影节接下来的影片能延续《拉合尔茶馆的陌生人》的质量,那么将多少缓解缺少明星的尴尬。《每日新闻解析》称,在米拉·奈尔身后,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值得期待,“如果之后的《大师》、《仙境之中》能延续这样的高质量,那么今年的威尼斯依然富有生机。”

  《卫报》则指出,在与多伦多电影节的竞争中,电影的艺术性依然是威尼斯的本源,“如果威尼斯电影节想要通过明星和市场来吸引观众,那是不现实的。多推出一些像《拉合尔茶馆的陌生人》这样的好电影才是正道。”

  华人面孔

  四位型男帅气登场

  尽管无缘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但是《太极1》四位男主角整齐亮相也让威尼斯感受到了华语电影的阳刚之气。这部电影将在9月1日正式亮相电影节,启动全球首映的序幕。

  导演冯德伦率领梁家辉、彭于晏、袁晓超组成全男班,黑超亮相,气派非凡登场,但是红毯太短,4人仅在镜头前停留了5秒钟的时间,就被工作人员带离。

  本届电影节接下来还有《大海啸之鲨口逃生》、《金刚经》等五部华语片会先后亮相,蔡明亮、李睿珺等华语电影人也会陆续登场,这让水城依然能感受到华语电影的气息。

  陈可辛亮相评委会

  虽然华语片无缘主竞赛单元,但让人欣慰的是,我们在主竞赛单元中还是能找到中国影人的踪迹,这就是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委的陈可辛。刚结束了《中国先生》拍摄的他显得轻松愉快,接下来的10天里,他将与本届评委会主席迈克尔·曼以及萨曼莎·莫顿等评委一起对入 围 主竞 赛 单元的影片进 行 考核。

  幕后情况

  新任主席回应争议

  在开幕式举行之前,新上任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阿尔贝托·巴巴拉出席了电影节通气会,回应电影节变化。作为“中国通”马可·穆勒的接任者,他受到了不少记者尤其是中国记者的关注。

  主竞赛“缩水”:选片更重质量

  相比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有21部竞赛片参与角逐金狮奖,其中4部为华语影片,今年的竞赛片减少到18部,且华语片全军覆没。对此,新任主席阿尔伯托·巴巴拉直言选片最看重质量,减少了竞赛片数量会让入围的影片质量更高。

  重开电影交易市场:困境中求生

  作为改革的重要方略之一,成立电影交易市场让巴巴拉受到了不少指责。对此,巴巴拉坦言,自己已经充分意识到了电影节市场的重要性,“建立一个电影从业者之间的商业交易平台主要是从两方面因素考虑,一方面许多电影创作者因为在威尼斯找不到买家而缺席影展,另一方面,在经济危机年代我们需要全力支持电影,这就需要帮助他们找到发行商。”

  华语片缺失:对华语片没偏见

  而在谈及今年无缘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时,巴巴拉表示,自己对华语影片并无偏见:“这只是一个纯粹的巧合而已,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这个选择不掺杂私人原因,也不是中国电影遭冷遇的象征。”阿尔贝托还表示,今年中国年轻电影人入围了地平线等单元,对华语片他们就是未来。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完全片单

  《空中之物》 、法国《不惜一切》 美国/英国《沉睡的美人》 意大利/法国《第五季节》 比利时/法国《填补空白》 以色列《èSTATOILFIGLIO》 意大利《特殊的日子》 意大利《激情》 法国/德国《超级巨星》 法国/比利时《圣殇》 韩国《极恶非道2》 日本《春假》 美国《通向仙境》 美国《你的子宫》 菲律宾《LINHASDEWELLINGTON》 葡萄牙/法国《天堂:信仰》 奥地利/法国《背叛》 俄罗斯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