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荧屏综艺充满"灭灯""转椅" 观众抱怨:抄袭太盛

2012年08月31日 10:31 来源:楚天金报 参与互动(0)
荧屏综艺充满“灭灯”

  “昨天拿遥控器换了一圈台发现,当下中国电视节目的现状基本表现为两种形式:灭灯和转椅。”27日,《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这条言简意赅的微博,引发了诸多业内人士以及广大观众的共鸣。分别以《非诚勿扰》和《中国好声音》为代表的“灭灯”和“转椅”,作为当下电视荧屏最流行的两种表现形式,是否已经让你有些“审美疲劳”了?其实,所谓的“灭灯”和“转椅”,正代表了眼下泛滥成灾的三种节目形式:相亲、求职和选秀——

  从周一到周日

  你都能看到女嘉宾

  “亮灯”“灭灯”

  2009年,《非诚勿扰》横空出世,把十多年前就曾经红火过一阵子的相亲节目,翻出了新花样:24个风格迥异的女子一字排开,对每一位上台的男嘉宾以亮灯、灭灯的方式,表达着她们内心是否认同,能像超级玛丽一样最终“闯关”到决选环节的男嘉宾,才有权利反转,然后去灭女嘉宾的灯。靠着强烈的代入感和悬疑感,“亮灯”“灭灯”模式迅速走红,随后各大卫视纷纷效仿,毫不夸张地说,这几年来,上档又下档的相亲节目一个又一个,却似乎鲜有节目摆脱这一经典模式,以至于每周一到周日(加上重播),你几乎都能在荧屏上看到一群美女或娇嗔或霸气或冷静地将面前那盏灯亮起再灭掉,灭掉再亮起……“灭灯模式”相亲节目不完全统计: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

  播出时间:每周六、周日晚

  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

  播出时间:每周二、周三晚

  浙江卫视《爱情连连看》

  播出时间:每周一、周二晚

  东方卫视《谁能百里挑一》

  播出时间:每周六晚

  贵州卫视《非常完美》

  播出时间:每周日、周一晚

  “盲听时代”到来

  选秀节目不玩投票

  改玩昂贵转椅

  “真想搞一个《中国好程序员》节目:以后程序员面试的时候,几位项目经理背对着程序员坐着,由程序员讲自己的编程经历与研究设计,遇到喜欢的程序员,几位项目经理一拍椅子哗哗转过来,泪流满面地轮番说,‘入我的团队,选我吧,选我吧,我今年有32个项目等待完工’”……近来,伴随着《中国好声音》的走红,网友们纷纷搞笑“研发”了《中国好保姆》《中国好老板》等一系列节目,“转椅模式”到底有多火,由此可见一斑。

  今年,选秀节目打着“盲听”牌,再度王者归来。自《中国好声音》开始,《一声所爱 大地飞歌》和《天籁之声》都效仿起了转椅模式,《一声所爱 大地飞歌》的“转椅”更大,每一个都要承载一百多位观众评委,《中国好声音》的转椅号称从英国专门定制,花费上百万元。因为节目走红,淘宝上甚至有山寨的“按钮转椅”卖,让普通人也一过导师的瘾。

  “转椅模式”选秀节目不完全统计: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

  播出时间:每周五晚

  广西卫视《一声所爱 大地飞歌》

  播出时间:每周二晚

  山东卫视《天籁之声》

  播出时间:每周六晚

  披着相亲的马甲

  求职节目同样“亮”出一片天

  业内人士认为,“灭灯”的精髓,就在选择和被选择的博弈以及可能到来的位置互换。灭灯模式的相亲节目走红后,披着相亲节目的马甲,求职节目《职来职往》顺势产生,而后《非你莫属》《步步为赢》等也不甘示弱——在灯光璀璨的舞台上,求职者取代了相亲节目中被挑选的男嘉宾,各色女嘉宾则被来自各大企业的BOSS们所代替,他们接受着彼此的挑选和被挑选。

  亮灯、问答、灭灯,有选手在这个舞台上因被主持人刺激而晕倒,有选手和BOSS团爆发了激烈的口水战,看热闹的观众们赫然发现:原来求职节目是一个比相亲节目还要“极品百出”的“大观园”,“员工选老板”“老板选员工”的博弈是如此情节跌宕。也许,你们也发现了,这些BOSS们跟站着的女嘉宾们可不同——他们,是坐在富丽堂皇的“龙椅”上的。

  “灭灯模式”求职节目不完全统计:

  中国教育台一套《职来职往》

  播出时间:每周五、周六晚

  天津卫视《非你莫属》

  播出时间:每周日、周一晚

  东南卫视《步步为赢》

  播出时间:每周日晚

  广东卫视《天生我才》

  播出时间:每周日晚

  还能红火多久?观众渴望荧屏能现新板眼

  在业内人士看来,“转椅模式”看似高科技价值不菲,但是和“灭灯模式”其实大有共通之处:上台的人一开始是被选择,有多个选择之后权利反转,男嘉宾可以选择女嘉宾,选手可以选择导师。所以说到底,不管是亮灯灭灯还是转动椅子,都是一种博弈模式。《非诚勿扰》里是男女嘉宾考量自己选择约会对象的可能性,灭早了可能错过好男生,一直亮灯便有恨嫁嫌疑;在《中国好声音》里,导师要考量的是找优秀、合适选手的可能性,自己认可了选手,选手不一定选择自己。太早集齐了自己的队伍阵容,可能错过其他的好选手。正是因为有微妙的博弈,“灭灯”和“转椅”都赋予了节目戏剧化的可看性。也正是博弈性质的趋同,有观众甚至调侃《非诚勿扰》和《中国好声音》可以互换试试看:女嘉宾也可以先听男嘉宾自我介绍再转过来;而导师可以听了歌声决定是否灭灯。

  然而,对于灭灯模式和转椅模式的泛滥成灾,不少观众也抱怨道:“说到底,就是抄袭太盛,咱们的电视节目,能否多点新花样?”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