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剧组成逃犯"潜伏"地 群演拍完即散容易鱼目混珠

2012年08月31日 15:25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剧组成逃犯“潜伏”地群演拍完即散容易鱼目混珠
横店影视城

  去年,潜逃13年的犯罪嫌疑人吉思光因在热播剧《潜伏》中露脸而被抓,而最近,横店又现犯罪嫌疑人“潜伏”剧组的情况,这次“中枪”的是电影《四大名捕2》———21日晚间,浙江横店影视城的派出所在例行排查时发现,该片的场务韦建强正是邢台警方追捕的犯罪嫌疑人,遂将其抓获,而韦建强对他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链接 逃亡当演员一路成名

  2011年12月7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公安局追捕组在浙江省金华市走访时,发现一名操东北口音的男子的体貌特征与1998年结伙袭警抢枪已潜逃13年逃犯吉思光极为相似。民警经过仔细辨认,最终确定该男子就是潜逃13年的吉思光。然而,此时的吉思光成了“张国锋”。民警经过布控,当日在金华市将犯罪嫌疑人吉思光抓获归案。

  据了解,在当逃犯的13年里,吉思光从事过多个工作,甚至在歌厅唱歌、当主持人,最终到横店当起了群众演员。

  而这些年,吉思光已经先后在《潜伏》、《美人天下》等热门电视剧中出演角色,而且戏份不少,甚至有影迷因为他“盛乡”的角色找他合影。

  韦建强之前曾演过小角色

  横店影视城的官方微博日前爆料称,生于1988年7月24日的西安人韦建强,去年11月20日在河北邢台的一家KTV参与了一起斗殴事件,随后逃逸。而邢台市公安局桥西分局也一直在追捕他,谁知韦建强竟逃到了横店,而且混迹于各剧组。21日,在一次例行排查中,韦建强落网。

  而在落网之前的数月里,韦建强一直都在各剧组里干杂活,帮剧组搭帐篷、摆放道具、打扫卫生等,报酬是一天120元,包吃包住,其中就包括钟汉良主演的电视剧《被时光掩埋的秘密》;而且他还曾在电视剧《赌输的青春》中短暂露脸,饰演了一名打手。今年7月,陈嘉上执导的电影《四大名捕2》在横店开机,而韦建强也进入剧组,在里面当杂工。

  剧组成嫌疑人“潜伏”地

  制片人乔重说:“剧组都是临时单位,而且流动性强,今天在这里,明天可能就转场那里,这适合一些坏人藏身,很多人都是临时组建在一起,有的是通过老乡介绍,有的是通过招聘,大家不在意你的背景、你的来历,因为都在剧组里负责打杂或者群演工作,要求不高,速度第一,拍完即散,所以容易鱼目混珠。”

  曾在《建国大业》中担任剧务人员的李刚也称:“剧组人员复杂,只要性格外向,大家很快就能交到一帮朋友。每年包括西安很多人,都跑到横店当群演,那个地方都几万人啊,流动性非常强,管理起来很有难度。”

  而从客观的角度来看,其实各影视城的管理混乱,才是真正的原因:“很多影视城都在荒郊野地,来往的人除了剧组的工作人员以外也不多,且流动性很大。所以犯罪嫌疑人会将影视城作为‘安全区’”,另外,“很多剧组搭了班子之后,各个分工都是层层下包的,比如群演就由群头负责,灯光又是另一个负责人找人来……这些群头也不一定能了解每个工作人员的情况”。

  美国也有类似情况发生

  港片专家魏君子称,香港的剧组很少有这种情况出现,因为“一方面,香港剧组的管理比较严,另一方面,香港的影视城就一个TVB,别的地方哪有横店这么大的影视城?所以根本没有犯罪嫌疑人可以‘潜伏’的条件”。

  但美国也曾出现过犯罪嫌疑人“潜伏”剧组的情况,北美影视专栏作家、好莱坞研究专家毕成功称:“在美国也出现过,所以现在横店抓出来,大家也不用那么大惊小怪。其实这和剧组没太大关系,还是拍摄地的治安管理不当引起的。”

  记者还联系上了《四大名捕2》的监制邝文伟,他表示剧组上下在得知此消息之后,第一感觉是“震惊,没想到我们组里居然藏了这样一个人”,而剧组接下来将会对所有的工作人员进行一次严格的调查。他还表示,今后会特别注意,应该会就工作人员的管理制定一些相关的措施。

  反思 毕成功:影视城要升级软件设施

  北美影视专栏作家、好莱坞研究专家毕成功告诉记者,自从加拿大实行退税政策以来,不少好莱坞的剧组都被吸引到了温哥华拍摄,而当地提供的不止是硬件,还有软件,其实这就很值得内地的影视城学习借鉴:“大家都知道,内地的影视城其实就只给了硬件,就是一片地,而软件呢?就不那么好了,比如餐厅宰客,比如服务行业跟不上。你看微博上有时候还有餐厅服务员或者出租车司机爆料,今天又和哪个明星接触过了,这在温哥华是不可能出现的,他们甚至连盒饭价格都有统一标准,当然,随之出现的就是各方面软件设施的升级,因此内地影视城还需要在这些方面提高。而软件提高了,相应而言治安管理肯定也会提高,就会杜绝这样的情况出现。”

  (张世韬)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