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晨吐槽"蜘蛛侠"惹质疑 微博称被片方"构陷"(图)

2012年08月31日 16: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两部好莱坞大片《蝙蝠侠前传:黑暗骑士崛起》(以下简称《黑暗骑士崛起》)、《超凡蜘蛛侠》同期上映,“双侠”PK成为近期热点话题。因为在微博力捧前者并吐槽后者,“微博女王”姚晨被指为《黑暗骑士崛起》做营销推广。姚晨随即在微博作出澄清,激动地称自己只是表达个人观影感受。此事引发网民热议,有业内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都是渐趋泛滥的微博营销惹的祸。

  【姚晨放炮】

  “《蜘蛛侠》剧情狗血”

  看完“双侠”后,不少观众都热衷于在微博发表评论,明星也不例外。28日凌晨,看完“双侠”的姚晨在自己的微博里描述观影感受:“观影《蝙蝠侠前传3》,按理说,这位英雄产自美国,但在影院那两个多小时里,观众多次为蝙蝠侠自发鼓掌,由衷为他欢喜为他忧,你才明白,英雄无国界,英雄属于全世界。悲催的是,看完此片意犹未尽,接着看了《蜘蛛侠》,那狗血剧情和坑爹蜥蜴人,又让人顿悟:有时候,英雄只能有一个。”

  因为在文中吐槽《超凡蜘蛛侠》,不少还没有观看两片的网友留言称:“‘蜘蛛侠’果然坑爹,看来还是选看‘蝙蝠侠’吧。”而部分“蜘蛛侠”的粉丝则反驳姚晨,认为其是在故意诋毁《超凡蜘蛛侠》。

  “宣传方发新闻构陷我”

  姚晨的吐槽微博发出后第二天,有圈内人在微博质疑姚晨联合《黑暗骑士崛起》的内地宣传方,在为该片进行微博营销。对方给出的理由是“姚晨在微博的结尾特意@了该片内地宣传方的工作人员”;随后一些门户网站也相继出现了“姚晨吐槽‘蜘蛛侠’”的消息。

  为此,姚晨当晚就发表微博澄清:“早前吐槽某国产片,被骂得狗血淋头。自此学乖,只聊外国片。没想到,昨晚吐槽《超凡蜘蛛侠》,引起宣传方不爽,今竟专门发新闻构陷我,说我加入电影营销。我本是《蜘蛛侠》忠粉,只是不喜欢这个版本,有何不可?观影本是个人的事儿,怎就无权说感受?您以营销为生,就认定别人也靠此赚钱?神马逻辑!”

  意犹未尽的姚晨之后还发了一条微博诉苦:“……因吐槽被诬蔑,感觉像活吞了只蜘蛛。”

  【业内解读】

  名人也有言论自由

  “微博将明星与大众的距离拉近,较之他们在公共场合的发言,微博言论应该是更私人化的分享。”一位从事电影营销工作的业内人士说。对于姚晨的微博言论,该业内人士说:“其实大家心平气和地来看,这就是一段个人的观影感受。我们不能因为她是名人,就要处处限制她的言论自由。”

  被姚晨在微博“@”的《黑暗骑士崛起》宣传人员安玉刚也表示,这只是姚晨的个人行为,并非策划营销,“我只是以朋友的身份邀请姚晨去看了场电影(《黑暗骑士崛起》),任何大片上映的时候,无论是不是我们公司做宣传的,我都会邀请一些圈中好友去观看。这是我的社交小圈子的一个固定活动,并没有别的意思。同样,过几天我还会请我的朋友和我公司的员工一起去看《超凡蜘蛛侠》。”

  微博营销渐趋泛滥

  圈内人对姚晨的质疑,也与目前泛滥的微博营销有关。比如一部电影在上映前后,都会有微博名人在网上“交口称赞”,而观众买票观看后却发现上当受骗,这样的例子层出不穷。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借助微博来打造电影口碑已渐趋泛滥:“很多片方都会让一些名人———包括明星和影评人,在微博为自己的电影写好评,因为他们有粉丝基础,说话的分量也比普通人重。况且在营销环节中,口口相传的模式被认为是对口碑传播最有保障的方式。不过,很多人受利益驱使,在上面说了假话,这就造成了公众的反感。所以当姚晨表达意见时,许多人会敏感地认为这又是一段广告。”

  该人士还用最近很红的一档歌唱选秀节目举例说:“每当这个节目开播时,你就会看到很多平时很少看电视的名人明星在微博热烈讨论该节目。”

  明星言论难助票房

  用名人微博做营销,到底对影片的票房有何帮助?被姚晨吐槽的《超凡蜘蛛侠》片方,索尼哥伦比亚国际电影发行公司中国区总监张苗就对媒体表示:“《超凡蜘蛛侠》这两天的票房都超过《黑暗骑士崛起》,这已经很好地说明了问题。比起名人的微博,我更相信市场的反应。”张苗还表示,网友认为姚晨在为《黑暗骑士崛起》推广,说明了现在有太多的微博营销例子,让网友变得越发敏感。他笑称:“如果不是姚晨发微博,也不会有这么多媒体再度对《超凡蜘蛛侠》表现出关注,所以我们还要感谢姚晨。”

  【观众心声】

  “双侠”

  其实各有特色

  事实上,《超凡蜘蛛侠》的放映场次甚至高于《黑暗骑士崛起》。在过去4天的“双侠”PK中,观影人群泾渭分明,不少人都认为这两部片其实是不同类型的,追求娱乐性就看“蜘蛛侠”,想回味内涵就看“蝙蝠侠”。

  有看过姚晨微博的观众表示:“我还是选择了先看《超凡蜘蛛侠》,因为我对3D电影更喜爱,剧情虽然简单,但《蜘蛛侠》系列电影不一直都如此吗,当娱乐消遣完全合格。”

  看过《黑暗骑士崛起》的一位观众则称:“诺兰执导的‘蝙蝠侠’系列一直都与简单的爆米花电影无关,复杂的人性讨论更能让人深思,这与《超凡蜘蛛侠》是两个路子,其实并没有什么可比性。不会因为姚晨说好就觉得真的好,事实上这部电影还不如蝙蝠侠前传的第二集。”

  名人热议“双侠”

  高群书(导演):《超凡蜘蛛侠》,科学地阐述了蜘蛛侠这一绝密物种的形成过程,真实可信,符合生物学原理。故事讲的是一个柔弱少年偶然被蜘蛛咬了一口,被传染上了一种神秘的武功,然后……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蜘蛛侠从井盖儿里嗖地蹿出时,临走没有忘记盖上井盖儿。

  芮成钢(主持人):《蝙蝠侠前传:黑暗骑士崛起》开场不错但节奏慢,动作场面迟缓幼稚,像李连杰慢动作。非“蝙蝠侠”铁粉易走神睡着。娱乐片玩深刻挺好但整多了无聊。

  陆琪(作家):“蝙蝠侠”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同期上档的“蜘蛛侠”就算了,这不是同一个档次的东西。诺兰这样的导演愿意去拍商业片,是好莱坞的幸运。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