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看完"一九四二"陷沉默 冯小刚:正如我愿

2012年11月26日 13:1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媒体看完“一九四二”陷沉默冯小刚:正如我愿

  由华谊兄弟出品,导演冯小刚酝酿18年、筹备9个月、拍摄135天、横跨7地、制作8个月,耗资2.1亿的使命之作《一九四二》将于11月29日上映。昨日,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制片人王中磊、主演张国立、陈道明、李雪健、张涵予、冯远征、范伟、徐帆、李倩、张默、王子文以及阿德里安·布洛迪(Adrien Brody)亮相北京首映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踊跃,不过,冯小刚们似乎都很谨慎,回答问题都很简短,连一向一发言便长篇大论的作家刘震云也“短平快”,且对一些问题避而不谈。

  看完《一九四二》

  不热烈鼓掌就对了

  《一九四二》昨天上午有一媒体场观影,观影后观众陷入沉默,而不见“经久不息的掌声”。对此冯小刚坦言:这在预料之中,“我们做过很多次试验,观众的反应都是如此。看了这个电影可能会很长时间走不出去,它会对观众有个触动,让你想这件事。”而这正是冯小刚希望的,“希望看完电影,引起观众思考,想想我们从哪儿来,想想我们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重新审视自己的民族。能这样,就说明这个电影是有价值的。”拍《一九四二》不只是需要2.1亿的投资,更主要在于勇气。也许苦哈哈的《一九四二》并不一定会为贺岁档看电影的观众喜欢,也许《一九四二》也达不到公知们要求的高度,你甚至会觉得奇怪:冯小刚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他不是一向拍搞笑片的吗?其实,那是你还不了解冯小刚。“一个导演应该要有勇气,一直按照自己的一个路子来做一个东西,我觉得很有疲劳感,而且也会有点无聊,应该有不同的东西,你不仅对自己有挑战,对观众也有一些挑战,尤其像《一九四二》这样的电影,冒风险是值得的,所以我在微博上说我等于把12部之前那些电影积累的元气都汲取,让它们作用到这个电影上面,这个就是我为什么要拍这个电影。”

  和“派”有共通之处

  不预测票房,怕低估了它

  尽管《一九四二》和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题材完全不同。但因为上映时期太接近,居然也被影迷找到了一些神奇的共同点,比如,都是主角陷入灾难,都是讲人在困境时的状态,甚至都在讲吃的问题,也都在讨论人性和信仰。《少年派》中信仰支撑少年派撑过海难,而《一九四二》里张涵予饰演的牧师自己都放弃了信仰,在成片中,冯小刚删掉了大量关于信仰探讨的戏份。谈到信仰,冯小刚变得谨慎了,“这两个片子不一样吧?让刘震云说,是他写的。”刘震云只好补充:“我昨天晚上刚看完《少年派》,确实《少年派》和《一九四二》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人面临困境,但是一个是跟动物,另一个是人跟人。刚才记者说,一个人跟一个老虎在一起,他能够生存下来,是因为他的信仰,那么《一九四二》这些灾民能够支撑下来是因为那点特别微弱的人性焕发出的温暖的光芒。”和《少年派》映期接近,同日还有《王的盛宴》上映,冯小刚对《一九四二》颇有信心,但他重申不想预测票房。“我相信没一个导演拍完电影不对他自己的票房有一个期待的,我这次为什么没有说,因为我是怕低估了这部电影的票房。”

  明年拍一个喜剧

  向陈道明学习“休息”

  冯小刚看起来很疲惫,就像他说的,拍这部电影,身体和心灵都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折磨,甚至“人生观”都会变成灰暗和悲观。好在《一九四二》终于能见观众了,冯小刚也乐呵起来,“今天我是特别高兴的,因为想了这么多年,终于把这个戏拍成了,得到了在座的这么多哥们儿的鼎力的支持。所以非常地高兴。”此前接受采访时,冯小刚一度表示,自己想要退休,昨日他重提此事,“我确实拍这个戏特别累,也想休息,像陈道明老师这样,每年只拿一点点时间工作,绝大多数的时间休息,向他学习。”冯小刚想退休?不可能呀!还欠华谊好几部电影呢。果然,冯小刚聊起了他下面的计划。“去年没有贺岁片,今年没有贺岁片(在他看来,《一九四二》不该归入贺岁片),明年,应该有一部贺岁片了,喜剧。”冯小刚想休息的另一个原因,“是这些年我除了拍电影还是拍电影,没有生活,没有生活就拍不了电影。作为导演,如果我离开了有了很大的冲动再回来,这种状态是比较好。”

  陈道明非常有气场

  布洛迪不介意戏份少

  发布会上演员众多,但大家都很“自觉”,不占用导演时间,尤其是陈道明,他演的蒋介石相当精彩,但记者请他谈谈演蒋介石的感受,他却来了一句:“蒋介石这个人就不说了吧,把时间留给其他主创吧。”全程他只说了这么一句话。还是冯小刚把他夸奖一番:“要把蒋介石这个人物说清楚,必须得几十本书,当然放在电影里面,肯定要找一位非常有气场的演员来演蒋介石,而且在我们这个电影里面,我们也希望客观地呈现一个1942年,一个在四面楚歌中统治这个国家的一个委员长,我觉得道明演得很到位,很准确,而且那个气场也很对。”《一九四二》中,除了张国立、徐帆、范伟、冯远征这些戏骨级演员外,张默在《一九四二》的戏份也相当多,仅次于张国立,张默表示自己一开始压力很大,但也觉得挺美。为何让张默演栓柱,冯小刚一句话扔回去:“观众看了就会知道了!”张国立也扔回去:“我不评价,反正导演说他演的挺好。”大家都成了金句王,显得奥斯卡影帝布洛迪却成了“话痨”了。虽然在戏中他的戏份被大幅删剪,而另一位蒂姆·罗宾斯的戏份更被删得七零八落。但这位影帝仍然很兴奋可以加入这部中国电影中。他表示,“这一次的合作不是戏份多少的问题,这个电影是一个非常宏大的史诗剧作,能够是其中的一份子已经很高兴了,我想帮助这个电影,把这个故事讲给全世界的观众们听。”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马彧 北京报道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