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开工作室成潮流 业内:艺人当老板得放下架子

2012年11月29日 13:33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艺人热衷于成立个人工作室。28日,有消息称香港演员郑嘉颖将在内地开办自己的工作室,演员倪妮的工作室也进入了筹备阶段。如此之多的艺人争相赶“自立门户”的潮流,那么,明星工作室到底是怎样的一种运作模式呢?已经开办了个人工作室的韩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没资源和渠道,再大的工作室也玩不转。”资深经纪人宋文善点评说:“一旦开了工作室,艺人就得放下架子,不能再有明星做派。”本报记者周诗浩 长沙报道

  现象 明星开工作室成潮流

  明星成立个人工作室,已经不是件稀奇事了,随着范冰冰、姚晨、周迅等知名艺人工作室的名气不断壮大,近年来,不少明星都纷纷开始筹办个人工作室。11月28日,有消息称,香港演员郑嘉颖将在内地开办自己的工作室,动机是“去拍些自己想拍的东西,把重点放到制作上面”。无独有偶,演员倪妮日前也被传在筹备工作室,该工作室的特别顾问正是倪妮男友冯绍峰的经纪人梁砚,梁砚2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倪妮的工作室已进入筹备期,她本来就有自己的工作团队,我会帮她处理一些工作方面的事情,提供一些建议或者策略。”

  韩雪工作室

  “没资源和渠道,工作室玩不转”

  演员韩雪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韩雪透露,“当时正好在筹拍《娱乐没有圈》,前期准备工作有很多,都要去谈,所以就成立了工作室。”韩雪工作室目前工作人员大概是6到7人,每个人都有固定的分工。“工作室不在大,在于专业。”韩雪介绍说,“其实艺人成立个人工作室无非是想要获得更多的自主权和选择权,改变以往被选择的境地。如果发展到一个阶段,而且手里确实有一定的资源和渠道,我觉得单独出来开工作室也未尝不可,现在很多艺人的工作室也都是依托他们的经纪公司成立的,既有一定的自主权,也有外界的照应。”

  韩雪也指出,圈内确实存在一些“盲目跟风”催生出来的工作室,“手里没有资源,平台和渠道也都还没有建立,就急着单干,难免会碰壁。很多人都是看着别人开了工作室,显得体面又正规化,就完全不顾及自己的实力。我觉得,成立工作室不是面子问题,不能为了开工作室而开工作室。”

  李冰冰工作室

  除了做评估,还要“说服”李冰冰

  28日,记者也采访到李冰冰工作室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李冰冰工作室共有十余位工作人员。艺人对于自己的工作室有最终的决定权,很多工作最终是否可以接洽都取决于艺人。对于李冰冰工作室来说,影视剧工作大部分是片方主动找上门的。所以,首先要负责过滤掉粗糙的剧本,然后大家开会交流,一起选择剧本,这个过程,李冰冰会全程参与,也会提出她的看法。比如接《雪花秘扇》这部戏,当时李冰冰已经连续拍摄了《风声》《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等多部电影,她本人很想休息,但是团队在对《雪花秘扇》这部戏做了讨论评估后,觉得机会不能错过,于是劝说李冰冰,最后说服李冰冰参演。”

  也正是凭借《雪花秘扇》这部作品,李冰冰走出国门,后来又参演了《生化危机5》。除了演艺活动,工作室还帮李冰冰塑造形象,“明星做公益是常见的事,像成为‘地球一小时’的全球大使等,这些都是工作室要协助李冰冰去做的事。”此外,李冰冰工作室还参与了一些影视剧的投资,比较成功的是《辛亥革命》,“这也是接下来工作室要发展的一块”。

  [名词解释]

  明星工作室明星工作室是指由较少的工作人员组成的,专为特定的一位或者几位艺人的演艺事业负责的团队。据一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的工作室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自立门户型的,“就是自己当老板,这种形式的工作室自主性很大,相应承当的风险和成本也大”。还有一类则是依托艺人本身签约的经纪公司成立工作室,最多的就是华谊兄弟公司的签约艺人在公司内部成立工作室,“这种工作室自主性不如前者强,但是有资源优势,比如可以利用公司的人脉资源,为自己的工作室谈业务提供便利”。

  观点

  “当老板,要学会收敛明星做派”

  资深经纪人宋文善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星开工作室是件好事情,就像孩子大了要成家一样。艺人自己打理自己的演艺工作,或者是处理一些影视剧制作和项目的运行,可以培养他们的商业头脑,并且学会自我经营,这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明星演艺工作之外的能力,也有利于今后艺人的转型或者转行,毕竟这碗饭不可能吃一辈子。”

  宋文善也同时指出这其中存在的一些操之过急的漏洞,“好处归好处,不利的一面我们也必须看到。比如有很多艺人就是急于求成,工作室成立了,但是专业的工作人员都没有,谈业务谈工作就容易被牵着。据我所知,圈内就有因为工作室员工的原因导致赔钱的例子。想飞的心态,圈内的人都会有,但是一定要翅膀硬了才能飞,翅膀没硬就单飞,难免会摔跤。”宋文善建议:“明星开了工作室,很大程度上要学会转变自己的定位,有时候你就不是一个被人追捧的明星了,你要定位成一个商人。要学着把当明星的那种做派收一收,如果你还是把自己当成高高在上的偶像,没人愿意和你谈合作的。”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