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斯卡提名名单曝光 女星竞争力十足难分高下(图)

2013年01月11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精心“扮丑”的海瑟薇在片中仍是魅力十足

《刺杀本·拉丹》里的杰西卡·查斯坦素面朝天

海伦·米伦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里的詹妮弗·劳伦斯

娜奥米·沃茨在拍摄《惊天巨啸》时长期浸在水中

休·杰克曼在《悲惨世界》里的表演充满张力

《迫降航班》里的丹泽尔·华盛顿

刘易斯的林肯扮相获得普遍赞赏

布莱德利·库珀通过《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证明演技

汤米·李·琼斯以克制的演出赢得好评

  好莱坞

  颁奖季扫描之高手如云

  对于许多观众来说,演员奖提名名单的更重要意义在于“今年我们在红毯上能看到谁”。如果你是属于“外貌协会”的,那么今年的颁奖季一定对你的口味,因为今年的“种子选手”中除了丹尼尔·戴-刘易斯等老戏骨,也不乏安妮·海瑟薇、詹妮弗·劳伦斯、休·杰克曼这样的美女型男。

  今年谁是大热门呢?男星方面,“林肯”丹尼尔·戴-刘易斯毫无疑问是一个,但休·杰克曼凭借《悲惨世界》成功上演“金刚狼的逆袭”,《迫降航班》里的丹泽尔·华盛顿同样宝刀未老,他们都能对刘易斯造成威胁;而女星方面,一众新生代竞争力十足,难分高下。

  ●女星组

  杰西卡·查斯坦———全素颜的魅力

  作品:《刺杀本·拉丹》

  当前战绩:金球奖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提名、演员工会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虽然在《刺杀本·拉丹》中饰演了一个中情局的情报分析员,但杰西卡·查斯坦所演的并不是大家熟悉的那类办事雷厉风行,毫无人情味可言的女特工。整部戏下来,查斯坦基本上是全素颜出镜,面对工作的压力、面对人性软弱面的无奈以及对生活的妥协,都在查斯坦那张未施粉黛的脸上全部体现。

  特别是在影片最后一场离开阿富汗的戏中,她登上军用运输机,没有表现出胜利者应有的骄傲,反而是在一个长镜头的注视下痛哭流涕。正是因为查斯坦冷静的表演,使《刺杀本·拉丹》避开了政治话题的困扰,她带领观众一起回顾了那段追捕历史中的人性化一面。对于2008年才在电影《乔琳娜》里初登大银幕的杰西卡·查斯坦来说,过去几年无疑是她人生中进步最快的一段时间。在去年,她差点凭借《帮助》或《生命之树》为自己赢得一座最佳女配角奖杯。今年相信杰西卡·查斯坦会迎来她最好的时光,就像两年前的娜塔莉·波特曼。

  海伦·米伦———抢风头的“女王”

  作品:《希区柯克》

  当前战绩:金球奖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提名、演员工会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影片从希区柯克获得《惊魂记》的小说改编权开始,记录了希区柯克为这部电影的拍摄所付出的种种努力,包括编剧、执导、拍摄、剪辑、寻找投资和宣传上的工作,细致地表现了一个导演在拍摄电影时的种种状态。虽然这部电影本身并没有成为颁奖季的大热,但由安东尼·霍普金斯和海伦·米伦这对影帝影后饰演的希区柯克夫妇,成为了影片的最大亮点,而海伦·米伦的表现更是抢走了男主角安东尼·霍普金斯的风头。

  虽然在2007年,海伦·米伦曾凭借《女王》夺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但学院派的评委一向爱敬老,所以影评人毕成功认为,如果要在提名中留出一席来孝敬老者,那非海伦·米伦莫属。此外,按照之前的颁奖季经验,那些在影片中饰演天才的妻子并成功抢走主角风头的演员,都会是各大表演奖项的垂青对象。

  安妮·海瑟薇———大美女的牺牲

  作品:《悲惨世界》

  当前战绩:金球奖最佳女配角提名、演员工会奖最佳女配角提名

  安妮·海瑟薇在《悲惨世界》中的表现无可挑剔———除了她实在太美,即使剪短头发、涂黄牙齿、衣衫褴褛,都不能掩盖其光彩。

  芳汀这个从女工沦落为妓女的悲惨角色在原著中只是一个过场人物,但是,到了电影里她就成了绝对女主角。对于海瑟薇来说尤其讨巧的是,虽然她的角色在中途死亡,但其每一场戏都充满戏剧冲突———在工厂里被妒忌的女工围攻陷害、迫于生计在街头献出自己的卖身第一次、在医院的病床上跟幻觉中的女儿对话以及男主角以天使的形象出现安抚他的灵魂……一切皆令人难忘。让男性观众印象最深刻的要数“街头卖身”那段,导演用破烂得恰到好处的服装勾勒出她曼妙的身材,而海瑟薇则在男人的身下唱出一个女人最深切的哀伤。

  为了芳汀这个角色,海瑟薇付出了大量牺牲———包括减肥25磅、剃头、扮丑,她甚至还请了一名专门研究性奴役史的学者帮她吃透角色。作为一个美女,这样的付出不可能被视而不见。海瑟薇也是今年奥斯卡的大热人选。

  詹妮弗·劳伦斯——90后的机遇

  作品:《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当前战绩:金球奖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女主角提名、演员工会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如果你对詹妮弗·劳伦斯的印象只是《饥饿游戏》里的那个雀斑弓箭女,那你就太不了解她了。劳伦斯出道当年就凭《燃烧的平原》拿下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新人奖,两年后又凭《寒冬刺骨》提名奥斯卡影后……而《饥饿游戏》在北美大卖4.1亿美元,担纲女主角的劳伦斯早已在年轻观众中大红大紫。凭这番履历,詹妮弗·劳伦斯可是今年颁奖季中的热门人选。

  在《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劳伦斯演的角色说不上惊天动地———她就是一个来自普通阶层的过着普通生活的普通女青年。但是,劳伦斯的表现成熟得丝毫不像一个90后女生。其实演得有多好并没那么重要,作为韦恩斯坦公司力捧的女星,又有着良好的奖项战绩,劳伦斯这次的颁奖季之旅还是相当被看好的。

  娜奥米·沃茨———海啸中的坚强

  作品:《惊天巨啸》

  当前战绩:金球奖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提名、演员工会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生于英格兰的娜奥米·沃茨在澳大利亚长大,15岁时开始参与电影演出,移居美国后一直星运不佳,直到在大卫·林奇的《穆赫兰道》中一人分饰两角,方才获得关注。

  娜奥米·沃茨这次凭借《惊天巨啸》竞逐奖项。这是一部根据2004年印度洋海啸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娜奥米·沃茨和伊万·麦克格雷格饰演一对西班牙夫妇,两人带着三个孩子到泰国度假,却遭遇百年不遇的印度洋海啸,滔天巨浪一下子将五个人卷入洪水,坚强的妈妈开始上演“救人记”……娜奥米·沃茨在拍摄时长期浸在水中,吃尽苦头。电影本身并不算大热,但娜奥米·沃茨的精彩表现使她获得了本季的多项影后提名。

  ●男星组

  休·杰克曼——金刚狼的逆袭

  作品:《悲惨世界》

  当前战绩:金球奖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男主角提名、演员工会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休·杰克曼得到《悲惨世界》中冉·阿让的角色并不容易,据说光面试他就折腾了整整三个小时。之后,他减肥15磅来表现角色的贫穷阶段,又增肥30磅来表现角色的成功阶段———当时在片场唯一频频叫外卖吃垃圾食品的人就是他。但是,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个本已被定性为“肌肉男”的澳大利亚男演员,如今终于能告诉全世界:我是有演技的,而且,我还很会唱歌。

  《悲惨世界》是一部歌舞片,几乎每一句对白都是在唱歌。休·杰克曼声线清亮、音域宽广且极富表现力,边唱边演对他来说驾轻就熟,愤怒、悲伤、宽容……多种情绪都表达得淋漓尽致。片中几乎所有让人流泪的片段都来自杰克曼的贡献。最为人称道的是冉·阿让在教堂的一段心声之唱,一个受折磨的灵魂在光明与黑暗两种选择间的徘徊令人心碎。

  丹泽尔·华盛顿———英雄的转变

  作品:《迫降航班》

  当前战绩:金球奖剧情类电影最佳男主角提名、演员工会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在《迫降航班》里,丹泽尔·华盛顿饰演一名飞行员,在挽救了一次飞行事故后成为了公众心目中的大英雄;但此后,美国联邦航空局发现这个英雄飞行员有滥用药物的问题,而他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必须想办法隐瞒事故的真相……在这部电影里,丹泽尔·华盛顿的角色在不断转变,一时是英雄,一时又是失败者,为华盛顿提供了不少飙戏的空间。影片上映后,不少媒体认为华盛顿又一次贡献出了奥斯卡级别的演出,《纽约杂志》评价说:“没有演员能够像丹泽尔·华盛顿那样,能够同时演出这个角色超越常人的冷静以及面对前途尽毁时的恐惧。”曾在2002年凭《训练日》当选奥斯卡影帝的他将是丹尼尔·戴-刘易斯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丹尼尔·戴-刘易斯———最大的热门

  作品:《林肯》

  当前战绩:金球奖剧情类电影最佳男主角提名、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男主角、演员工会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当丹尼尔·戴-刘易斯戴着林肯标志性的礼帽出现在银幕上时,很多人马上惊叹:“太像了!”对于刘易斯饰演的林肯,有人这样评价:“最好的演员,饰演最好的总统。”在片中,刘易斯塑造的林肯慈祥、温柔,没有用好莱坞惯用的激情演讲来树立自己作为总统的威信,但还是让观众见识了其精湛的台词和肢体表达艺术功底。

  最近,该片导演斯皮尔伯格透露,刘易斯在一开始是拒绝饰演林肯的,随后,斯皮尔伯格又亲自修改了剧本,但仍旧被他拒绝,直到《慕尼黑》的编剧接手并写出了目前这版剧本后,刘易斯才答应出演。刘易斯曾凭借《我的左脚》(1989年)和《血色将至》(2008年)两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所以把他视为今年颁奖季中影帝的最大热门候选人,应该没有多少人有不同意见。

  布莱德利·库珀———宿醉男的春天

  作品:《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当前战绩:金球奖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男主角提名、演员工会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即使很多人对布莱德利·库珀的观感就是“徒有其表”,但这都不能阻止此男在好莱坞红透半边天。作为“全球最性感男人”,库珀过往最大的成就便是拍了小成本喜剧系列《宿醉》,虽然该系列的成功跟他的关系并不大———在很多人看来,片中几个丑男的表现比他更可圈可点,而他所做的无非就是所有帅哥都会的耍酷而已。但好莱坞始终还是“外貌协会”最忠实的成员,库珀就是红了。

  库珀之前也经历了不小的坎坷———因为在纽约混得不好,他还一度当过看门人。或许就是有过屌丝的经历,当库珀返璞归真拍一部都市爱情片的时候,他立刻找机会显示自己曾经进修戏剧表演的实力。在电影中,库珀扮演一个有精神疾病的男人,对他的表现,不少人的评价都是“真实”或“简直就像某个我身边的朋友”———显然,这是人们所能给一个偶像的最高评价了。不过,今年颁奖季强手如云,尤其是几部政治片的男主角都有问鼎之势,库珀估计只能经历一场“幸福的陪跑”。

  汤米·李·琼斯———难得的克制

  作品:《林肯》

  当前战绩:金球奖最佳男配角提名、纽约影评人奖最佳男配角、国家影评人奖最佳男配角、演员工会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汤米·李·琼斯在《林肯》中出演反对林肯的美国共和党激进人物泰迪尔斯·史蒂文斯。汤米·李·琼斯没有把史蒂文斯最为人熟悉的激进一面展现出来,反而十分克制地诠释了这位争议人物。比如在最后投票表决是否废除奴隶制的一场重头戏中,任凭会场里吵翻了天,琼斯只是静坐在那里,让那段历史的车轮从他身上轧过,有无奈,也有妥协。作为老戏骨,汤米·李·琼斯只在1994年凭借《亡命天涯》夺得过一次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此番再次出征,他极有可能与《林肯》的主演丹尼尔·戴-刘易斯一起拿奖。  记者 李丽 王正昱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