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晚“撑同志,反歧视”? 导演:网民想象力太大

2013年02月10日 16: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2月10日凌晨,万众瞩目的央视春晚在一片欢呼喝彩声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当《难忘今宵》这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亿万电视观众在一场超赞的视听享受中欢度了癸巳蛇年的新春佳节。2013年恰逢央视春晚第三十一年的全新起航,四个半小时的直播以“新春中国”为主题,分新春到、新喜来、新意展和新篇开四个节目群。全场晚会结构紧凑,主题鲜明,看点颇多,艺术水准极高。图为刘谦,李云迪跨界表演魔术。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2013蛇年春晚导演回应“反歧视”

  哈文:网民想象力太强大

  “新春中国”是主题  

  问:您是第二次执导春晚,之前是春晚30年,有圆桌什么的。这次要有什么样的创新才能给网友不一样的感觉呢?

  答:因为今年是春晚的第31个年头,去年我们完成了30年,今年是春晚而立之年的起航,这个概念下我们想怎么样能够与众不同,让它有新的活力。我们今年的主题就是“新春中国”,其实今天来讲中国社会的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春晚又是31年,而且除夕过年的概念就是辞旧迎新,中国人不会在意元旦,但是大家都会想过年就是春节,因为只有春节完了这一年好像才开始。基于这样三个方面,可能我们想“新春中国”更适合2013年的蛇年春晚,所以这个角度上我们可能更多的是突出一个“新”字。 

  追求好看好玩

  问:我们发现这两年春晚是更面对我们年轻观众,包括很多人在新浪微博上去吐槽、去刷屏。很多时候是年轻的演员、年轻的节目多一些,也可能一些观众不太喜欢年轻人蹦蹦跳跳,你有没有这样的担心?

  答:春晚收看是一家人,不仅有老人,还有年轻人和儿童,春晚是受众最广的晚会,我们只是尽力在节目结构当中能够让大家选到喜欢看的节目。不能说只照顾年轻人丢失了老年观众,也不能说只给老人做年轻人慢慢离开了电视。其实中央电视台有专业的频道,还有歌舞春晚,很多的节目可以选择,只是春节联欢晚会希望让大家尽可能多地都找到自己喜欢的节目。

  问:您说的合家观赏我觉得有意思的一点是,年轻人看的越来越欢乐了,我们可以跟爸爸妈妈讲“走你”是什么意思或者网络上的段子是什么意思,您是不是达到这样的效果?

  答:这个倒没有,我们希望喜剧的东西大家都能看懂,比如歌舞年轻人会喜欢、老年人很喜欢。其实语言类的节目,如果真是一个好的作品,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小孩,他都会觉得很喜欢。像今年蔡明和潘长江的小品,是老年题材,而且这两个人也是春晚的一对老人,已经很多年了,但是他们的方式是不一样的,结构是不一样的,带来的喜剧效果也是不一样的。我也算中年人,我觉得看着也很欢乐,很有意思,因为包袱密度太大了。“大城小事”很多喜剧方式是肢体的表演,不需要说非要年轻人要看或者老年人会看,只要看着好玩都能理解。

  看到主持人下半身了

  问:看到第一个节目的时候我们都非常惊喜,48个主持人,我看到网上有神评论就是这样的,我们平时看到的都是主持人的上半身,这次看到了下半身了。

  答:最主要可以看到我们体育的主持人、新闻联播的主持人,大家都在这一天有很好的表现。

  问:直播的时候很多人也在发微博,大家说你为什么是7句、我为什么是6句,有没有这样的疑问,我为什么多了,你为什么少了?

  答:我们主持人没有这样的疑问,开场的歌曲连唱中我们压缩了21首歌,我们希望有目不暇给的感觉,让大家觉得这个是谁、那个是谁,其实也挺劳师动众的。这48个人至少除夕8点之前是回不去的,只是表示一个心意,大家愿意在除夕之夜带给电视机前的观众欢乐。

  撑同志?网民想象力太大

  问:微博上大家一直刷的很欢乐的话题就是说,“撑同志,反歧视”,一直在调侃这样的事情。

  答:这个我还没有发现,比如哪个节目呢?

  问:比如说秦海璐那个节目会扮男装,比如李玉刚的节目有女性的装扮。

  答:但是李玉刚的节目一直是这样的,不是因为我们春晚才这样的,是一直以来的风格,而且他是嫦娥,嫦娥有男嫦娥吗,也没有嘛。我觉得网民的想象力太强大了,很多东西我们没有想到,比如秦海璐那个小品其实是人物的塑造,那四个人物的性格是非常鲜明的,秦海璐是一个典型的女中豪杰,还有那个保安,还有一个稍微女的男生,还有一个讨薪的农民工的人物,我们觉得喜剧有了,包袱有了就可以了,网友的想象力太强大了。

  少年中国说特别有劲儿

  问:武术节目网上的评价非常好,可能我们平时看到的很多武术表演在春晚里面都是表演的形式,这次却是实打,您是不是也是这样设计的?

  答:我们之前曾经看过一个武术节目,跟我们想要的武术节目还有距离,我们就在想怎么能够把这样一个武术节目搬到春晚的舞台上。我们想“新春中国”全新起航,我们有没有一些节目给大家打打气、加加油,而且大家都说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少年中国”里面前面表演的孩子是8个少儿武术冠军,其中还有香港的,中间那一部分是我们山东莱州武校的一群小伙子,到成年人那部分就是我们少林的塔沟武术学校的,其实是一个小孩成长为一个壮年的故事。如果再看深一点能够看到我们视频的呈现,就是一个教练带着这样孩子在训练,视频呈现其实是一棵树,慢慢这棵树长成参天大树。后来是“少年中国说”的朗诵,带着气势磅礴的壶口瀑布的视频,一直从孩子到壮年,用武术包装。

  不清楚席琳·迪翁出场费

  问:今年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宋祖英跟席琳·迪翁的合作,有人说席琳·迪翁是拿了最高出场费?

  答:这个我不清楚,席琳·迪翁我们只是给她提供了表演的机会和舞台,恒大音乐帮助我们,就是宋柯和高晓松的公司恒大音乐帮我们做的邀请,我们只是对节目的表现形式和舞台的呈现负责。

  冯巩救了三首歌

  问:大家都说冯巩老师很高风亮节?

  答:当时10点半的时候节目超时了10分钟,几次彩排都没有这样的情况。现场观众气氛特别好,语言类节目的好多包袱得让,因为观众有掌声、有反应的时候不能硬进词,所以一来二去就超时很多。冯巩老师那个节目本来是10点50分的时间段,我们导播台上本来想三首歌挪到后面去,但是光三首歌也不够,后来我们所有的台长在指挥席跟冯巩老师商量了一下把他的节目放到12点之后,结果很好,已经都12点20了大家都很精神在那儿看。

  赵本山超越很难

  问:哈导,我们之前也听说,本山老师说以后不演小品了、不上春晚了,感觉这次好像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很受伤的结局,您觉得呢?

  答:我个人其实也是觉得特别遗憾,因为我是从小看着他的小品长大的。

  问:我们都是。

  答:所以我觉得他在我们这代人的心目当中就是一个小品王,年年的小品王。

  他真的带来很多很多的欢乐,去年因为身体的原因就没参加,我们就觉得已经非常遗憾了,因为去年又是那么一个重要的节点,春晚30年。所以今年我们是特别早就跟他约了,后来我们还去了长春,还见了面,到北京也见了面,他也参加了几次小品的审查。因为央视也有一个审查的制度,大家都一致认为这个作品还有需要调整的地方,赵老师就觉得没有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赵老师也很苦恼,因为我跟他在刘老根大舞台那个地方见了很多次,也在聊,怎么突破,真的很难,因为他达到过那样的巅峰,达到过那样的高度,大家对他的期待越来越高,高的让他自己都无法承受。

  其实赵老师对自己本身的要求很高。所以有的时候我觉得他也是太累了,真的太累了,大家都觉得喜剧表演很轻松,让观众那么一笑,实际真是充满着创作者的眼泪和痛苦。

【编辑:张中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