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辛夷坞谈与赵薇合作:她是真正懂故事的人

2013年04月08日 10:50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致青春》海报

赵薇

辛夷坞生活照

  记者 李宗文

  赵薇导演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将于4月26日上映。这是赵薇的导演处女作,也是生活在南宁的作家辛夷坞作品的首次“触电”。通过电子邮件,辛夷坞畅谈她所期待的电影的愿景。同时,她称“和赵薇的合作是一种缘分”,“我非常庆幸,因为她是真正懂得这个故事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辛夷坞首次公开在纸媒袒露已为人母,而对即将上演的电影,她表示,“一点都不担心那是假的,就好比一个母亲,即使知道自己的女儿觅得良人,在她出阁之后,也难免牵肠挂肚”。

  关键词:畅谈合作

  导演赵薇比演员赵薇更有表现力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和赵薇合作对她有什么感觉,听说她是你心中的女主角?

  辛夷坞(以下简称“辛”):赵薇导演在这部剧作上下了很大工夫,也投入了很多情感。其实在我当初写这部书的时候,心中有些部分是参考着赵薇来写的,女主角郑微是一个洒脱、执著、敢爱敢恨的人,那种灵气劲很像10年前的赵薇。郑微和赵薇的契合度不仅仅是外在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她们都像一个理想主义者,有着同样单纯、勇敢、重感情、愿意为自己所追求的东西不顾一切往前冲的特质,从这层意义上来说,作为导演的赵薇会比演员赵薇更能淋漓尽致地在电影里表现郑微和她的青春。

  和薇姐的几次不多的碰面,从来没有看到她哪一刻是轻松的。这两年来,这部片子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无论怎样,我很庆幸,身为导演,赵薇始终清醒且有所坚持,是她让我们的《致青春》充满生机,让青春永远在我们心中。

  记:看过样片吗?和原著相比,感觉有什么变化?很多书改编成电影后不如原著,这本书的忠实读者特别多,影片会让他们惊喜吗?

  辛:目前我还没有看到全片,我相信赵薇导演的实力。编剧李樯的剧本说实话当时很多人反对,但至少我是喜欢的。我觉得电影展现了很多人物小说以外更多的命运,它让《致青春》变得更有脊梁,也更有力量。

  关键词:合作过程

  因做妈妈未探班,但有私信电话沟通

  记:《致青春》将于4月26日上映。电影是对原作品的一个再创作,在改编、拍摄期间您跟导演赵薇或者演员们有没有过沟通?这过程中有没有过什么难忘(或者有意思)的经历?

  辛:我和赵薇的合作是一种缘分,而且我非常庆幸,因为她是真正懂得这个故事的人。我很高兴《致青春》能遇到赵薇和她的团队。说来也巧,电影的拍摄正好赶上了我第一次做妈妈的过程,所以原有的探班计划不得不搁浅了,虽然电影我没有直接深度参与制作,但我跟赵导有很多次电话和私信的沟通,关于剧本、人物和拍摄风格等。

  目前我还没有看到全片,听经纪人说很棒!我也相信它会很棒,到时候就到影院见喽。

  关键词:生活状态

  全部的精力都在应付小家伙了

  记:你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怎样?

  辛:之前的生活是一年大概有十个月的时间我是不务正业的,只有剩余的两个月在拼命赶稿。不写东西的时候我的生活状态就是睡觉、养猫、玩游戏、追美剧、和朋友瞎聊八卦、不时去看场电影。现在有了宝宝,当然,我想全天下做了母亲的女人都一样吧,一定是全部的精力都在应付这个小家伙了。哪还有一个人的时间呢,呵呵。

  关键词:难忘细节

  结局部分男女主角的戏

  记:你作为原作者也参与这部电影的编剧,你觉得小说与电影对《致青春》所描述的感情的表达方式有什么不同之处吗?“纯爱”电影,或者讲述青涩感情的电影日本和中国台湾都有很多,但中国大陆几乎没有,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开了一个先河。要将青春期的感情表达完全,细节其实非常重要,这部电影中你最喜欢的一个细节是什么?

  辛:小说是用文字来表述故事和感情,电影却是用镜头和画面来叙事,原著里大段大段的心里描述,在电影里或许只是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而不同的人领悟到不同的东西。

  《致青春》的电影剧本里有我喜欢的很多细节,但让我印象更深刻的是它在原著基础上增加一些东西,比如郑微那个奇幻的梦境,还有结局部分男女主角的那场戏,但是很抱歉我现在还不能说得太过详细。

  关键词:改动原著

  母亲还对女儿出嫁牵肠挂肚呢

  记:其实故事交到导演手里之后,或者说交到一群人组成的剧组之后,就不是你一个人的了,他们最终怎么改编,你没办法完全控制。那你担心会因此让故事变味儿吗?现在电影也将上映了,就你目前所了解的部分,有什么跟原著特别不一样的改动吗?

  辛:当一部作品被搬上大银幕,会有太多来自于各方面的声音,对于小说的原作者来说,我能决定的东西相当有限。说一点都不担心,那是假的,就好比一个母亲,即使知道自己的女儿觅得良人,在她出阁之后,也难免牵肠挂肚。

  就我目前所知道的,电影确实在小说的基础上有了不小的改动,我没办法透露细节,但我认为这些改动里也不失精彩的部分,比如说强烈的年代感设置,就让更多的那一代人有了重新身临其境的感觉。

  电影《致青春》

  剧情梗概

  自喻为“玉面小飞龙”的郑微,洋溢着青春活力,心怀着对邻家哥哥林静浓浓的爱意,来到大学,认识了自己最要好的朋友阮阮。可是当她联系林静的时候,却发现突然出国的林静并没有告诉她任何消息。而这时,家中又遭到重大变故,父母离异,原因竟然是她的妈妈和林静的爸爸互相爱慕。生性豁达的她,埋藏起自己的爱情,享受大学时代的快乐生活。却在一场闹剧后,意外地爱上同学校的陈孝正,经历种种坎坷,郑微终于和陈孝正在一起了。自闭、敏感自尊、家庭贫困的陈孝正却在毕业的时候选择了出国留学,放弃了郑微。

  三年后,林静和陈孝正都出现在郑微面前,而工作后的郑微也纠葛在工作、感情甚至阴谋之中。郑微感情的天平,会倾向于哪一个呢?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