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夫妻店"吸睛又吸金:冯小刚捧红老婆徐帆

2013年05月25日 15: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王全安张雨绮的中式婚礼。这对夫妻档认为,新生活会为创作带来营养。

贾樟柯赵涛夫妇

陈凯歌陈红夫妇

尔冬升罗晓文夫妇

佟大为关悦夫妇

邓超孙俪

  “做企业和自己的配偶一起做,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一件事情。假如我有选择,我绝不会和我的老公一起创业。”当当网董事长俞渝近日在一次论坛上发出了这样一番耐人寻味的言论。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越来越多的例证表明,演艺圈中的夫妻档、情侣档往往获得的甜头比苦果多,在1+1大于2的效应下,双双获得外界的更多关注。而且,从私心来讲,两人一起工作,兼顾家庭,免受了聚少离多之苦,何乐而不为。

  不过,夫妻同行,有时也带来反作用,当双方不能达成一致、发生争吵时,夫妻情分反而让合作变得更复杂。他们如何面对事业的压力、家庭的隐患?

  “导演+演员”模式

  他把她捧红,她给他灵感

  对于导演+演员这样的夫妻档,在外界看来,无非是他把她捧红、捧上了国际影坛,她则是他的艺术缪斯。但不少受访者也强调现实的另一个侧面:越是这种关系,对于对方的期待值越高,工作上的要求反而应该更严格,而不是让对方得到什么便宜,这样才称得上为对方负责任。

  夫妻档:冯小刚徐帆(《不见不散》、《大腕》、《一声叹息》、《唐山大地震》等),贾樟柯赵涛(《站台》、《世界》、《三峡好人》) ,姜文周韵(《太阳再次升起》、《让子弹飞》)

  现身说法

  贾樟柯赵涛:

  他让她成为好演员

  贾樟柯与赵涛合作多次,贾樟柯最好的作品《站台》、《世界》、《三峡好人》都由赵涛主演。赵涛说,她感谢贾樟柯让她成长起来:“我们一起工作,他教育了我很多东西,他告诉我要成为一个好演员方向应该是什么。”不过彼时他们还是一个导演和御用演员的关系。

  2011年两人在威尼斯宣布结婚走入婚姻,不过这对两人的工作方式似乎并没有影响。“我们一起时,会把生活和工作讨论分得很清楚。”赵涛对记者说,作为夫妻时,他们谈到工作,顶多也就说些明天什么时间回去公司开会之类的家常话。而多年下来,两人已经建立起工作上的默契,“导演写剧本时就说一句,这个角色你来演。我们当时并不用聊太多。贾导不论是剧本的创作上还是在现场的指导上,都很准确,让演员不需要费太多的力气,不需要走很多的弯路就能准确地表演。我们的创作过程当中相当纯粹。”

  赵涛认为,两人更像是一对越来越志同道合的伙伴:“他关注了很多大家没关注的人群。现实太残酷了,很多都对他造成了大的冲击,他一直在追着拍被大家遗忘的东西。我跟他合作也深有体会,我们关注的人群都是被遗忘的。”

  王全安张雨绮:

  新生活带来创作营养

  据张雨绮透露,成家之后的王全安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的事情他根本没有兴趣,也不会给张雨绮什么工作上的具体建议,比如该接什么剧本之类,“我们在家里连电影都不太谈。”

  对于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之后发生的改变,王全安举出巴赫抱着孩子写曲子的例子说,生活会给艺术家更多的营养,最好的创作状态是寄存在生活里,他会给你更多的营养。

  “监制+导演”模式

  同甘苦的战友,创作上的诤友

  监制+导演的夫妻档组合,往往成为分担责任的亲密战友、创作上的诤友——没人能比另一半更敢说真话。圈中陈凯歌陈红、尔冬升罗晓文都经营得不错,徐克和施南生虽然成为前夫妻,但两人在工作上的合作模式依然保持下来。

  夫妻档:陈凯歌陈红(《无极》、《梅兰芳》、《搜索》),徐克施南生(组成电影工作室,制作了包括《黄飞鸿系列》、 《倩女幽魂系列》、 《刀马旦》、《黑侠》、《蜀山》、《七剑》等经典电影,分手后也共同制作了《深海寻人》、《女人不坏》等) ,姜文周韵(《太阳再次升起》、《让子弹飞》),尔冬升罗晓文(《窃听风云》系列、《消失的子弹》)

  现身说法

  陈凯歌陈红:

  有正面作用也有反作用

  “拍戏期间我们都成了同志,每天的全部内容就是电影,大家彼此在一起,又有了更多的聊天内容。”为《无极》、《搜索》等片担任监制的陈红用这样一句话形容她与陈凯歌之间既是合作者又是夫妻的关系。

  陈红认为,这种夫妻关系能在工作中起到正面作用,但是这层关系也会在工作中带来不少反作用。陈凯歌作为导演不计较拍片用钱多少,作为监制陈红必须负责全局,必须管好钱,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时,夫妻情分反而让合作变得很复杂。往往两人吵到无话再说时陈红就打住,第二天重新开始。

  电影监制事务繁杂,陈红帮陈凯歌担了不少事儿。由于父亲是银行行长,陈红说自己对数字、经营一直很有概念,连公司财务都很惊讶陈红对每一笔账记得那么清楚。影片的宣传、安排主创接受访问,也是陈红工作中的重要环节。连陈凯歌都担忧地说,陈红管的事儿太多了。“她挺帮我的,她是我在创作上的第一个诤友,她所负担的事儿第一件是跟我说实话。我觉得在说实话这件事上她做到了,所以我谢谢她。”陈凯歌说。

  尔冬升罗晓文:

  他当导演我就惨了

  罗晓文与丈夫尔冬升的工作方式是一起阅读剧本、挑选项目。通常他们会这样分工合作:尔冬升负责电影创作的部分,比如与导演共同商量拍摄、对导演的剧本进行调整等,而罗晓文则负责找演员、财政、行政等工作。“万一发生分歧,妥协的那一个肯定是我。”罗晓文对本报记者说。

  尔冬升在监制身份之外还是一位导演,罗晓文对本报记者表示,监制的工作比导演的工作轻松得多,压力也小,对他们这个二人组合而言尤其如此:“他当导演时我就惨了,他全力负责拍戏,而我要负责所有的行政财政工作。他和我一起当监制的时候,起码两个人可以分工。”

  “演员+演员”模式组合

  捆绑一起身价更高

  演员+演员的组合,最大的好处是能以同行的身份给对方不少有益的事业建议和意见,同时也令外界的关注倍增,一起出镜拍戏拍广告,身价肯定比一个人更高。比如邓超孙俪、文章马伊琍、佟大为关悦夫妇。而善于把婚姻带来的轰动效应最大化的,莫过于维多利亚和贝克汉姆这一对。是的,跟维多利亚一起出现时的贝克汉姆,更像是一个演员而不是球员了。

  夫妻档:邓超孙俪(《甜蜜蜜》、《幸福像花儿一样》),文章马伊琍(《小爸爸》),佟大为关悦(《火星没事》)

  现身说法

  佟大为关悦:是同行也是诤友

  接受本报采访时,佟大为认为他跟关悦之间既是夫妻也是同行诤友的关系。在佟大为的事业上,比如挑剧本的时候,妻子关悦会给他很多建议,特别是那种负面的意见。《金陵十三钗》让佟大为身价和关注度倍增,而能获得“李教官”这一角色佟大为全是靠关悦引荐而得。佟大为自爆,“在一个饭局上,张导还有北影的老师,关悦刚好也在,就把我叫过去了。”佟大为说:“我坐在导演右手边,开始紧张得不敢说话,最后还是觉得,想去试一试,就和导演表明了我想和他合作的意愿。”

  佟大为说:“她会给我很多负面的意见,但都比较客观。人在比较顺利的时候,跟你一般关系的人不会说那种很直的意见。但她会。她会专挑问题,这个差在哪儿,那个有什么样的问题,要注意什么呀。这种话谁也不愿意说,说不好会得罪人呀,所以她必须负起这个责任。”

  对于这些难听的话,佟大为说,第一时间自己肯定不爱听,通常会过了一段时间回想起来的时候才想通:“我知道,她不会害我。但当时确实不爱听,一甩手我就走了。”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