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东学:果郡王永远不磨灭,5年内我都不碰清装戏

2013年06月17日 09:37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甄嬛传》中李东学演的果郡王深爱孙俪演的甄嬛。

  凭借《甄嬛传》走红的李东学,如今也一脚踏进影坛,他近日与刘诗诗、张震合演电影《绣春刀》,他在拍片现场大秀身材。

  李东学一出道就在《大秦直道》中挑大梁演蒙毅将军,但这部剧至今没有在内地播出。

  李东学在新剧《第9个寡妇》中与老戏骨刘佩琦演对手戏。

  为了不重复角色,李东学说自己5年内不会接演清装的电视剧。

  新剧《第9个寡妇》即将上星播出,李东学的宣传团队希望“孙少勇”这个角色引起回响之余,也能开启这位31岁男星的“后果郡王时代”,让外界看看他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其实,对被定型的说法,李东学自己倒是无所谓,反而希望“果郡王”这个角色在观众心里永不磨灭,因为他心中有更大的追求:“他(指果郡王)就像一棵树,已经(站)立了起来。以后我还会‘立’起其他的树,一棵接一棵,一片森林便有了。”但他也保证,演过《甄嬛传》这么好的清宫戏,这五年内其他片方给再高的片酬也不想重复自己了。

  前果郡王时期

  在北京电影学院重塑李东学

  采访前查阅李东学资料,发现他是1982年出生,直到2003年才考进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21岁读本科,真心有点晚。”心里不免有这样的想法。见了面,李东学说自己其实读了两次本科,头一次考进的是郑州某所统招大学,学的是最热门的计算机专业。按照家人的设想,这位大男孩四年之后是奔赴英国继续攻读商科。奈何从小外形优秀的李东学在郑州的大学里堪称“校草”,当过婚纱影楼的模特,拍过几个小广告,又受尽女生倾慕,普通大学已经满足不了他,才有了后来瞒着父母去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经历。“考电影院学院,一句话到底,就是虚荣心作祟!”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李东学只是在考试前买了一张光盘,学习朗诵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竟然顺利就通过了考试。后来,考官告诉他,看上了他身上的天然气质,虽然没有任何表演经验,但这样的考生以后“好掰”。

  只是一入学,挺自信的李东学懵了,“我不仅是班上年纪最大的,还是表演经验最少的。一开始根本是一个不断被否定的过程,越否定越害怕,总觉得自己入错行了。(害怕什么?)固然之前的大学里自己有些经历,可是不得法,觉得自己驾驭不了(表演这件事),有力使不出来”。

  最后是“认真”二字打救了他。从不懂表演到慢慢摸索表演的窍门,大学四年李东学形容自己不敢偷懒也不想偷懒,每天都学习到很晚,第二天早早又起来训练。这份认真也带来很多机会,每一年的汇报演出,自认不是班上最好学生的他却总是能演上男主角或者A组一号,因为老师们也看到他身上对事对物那股认真劲,乐意给机会他展现才艺。慢慢的他才找到自信,“大二开始就知道去使劲了。”北电四年,李东学形容为重塑自己的四年,虽然起步比同学晚,如今他却是班上名气最大。他有点感触地说道:“男演员还是要有点经历的好,经历得早表演感触更深。”

  《大秦直道》树立了做演员的自信

  现在提起李东学,例必提及“果郡王”,其实遇到《甄嬛传》之前,他有过更早成名的机会。含蓄儒雅的“王爷”此时小小激动了一回。“老子拍得最辛苦的戏到现在都没播!”

  原来大四一毕业他就接到一部大戏,和杨幂、寇世勋等人合演的历史剧《大秦直道》,李东学演的是成龙也演过的“蒙毅将军”一角,一年时间里跟随剧组穿梭在河北和内蒙古,除了转场的辛苦,对一个刚毕业的表演系学生来说,能接到如此分量的剧集,莫不紧张万分。“从导演到执行导演到摄影,他们都跟我说这个角色很重要,站到场上的时候压力特别大。”借着粉丝送上的碟,李东学曾看到自己第一次大戏的表演,“拍《大秦直道》投入的心力特别多,跟《甄嬛传》的投入不一样。没看之前我以为表演会比《甄嬛传》青涩,其实真没有。那个戏(我)每个毛孔都是一种亢奋状态,像打了鸡血,现在好难找到那个劲。”

  可惜这部在当年算是投资巨大的电视剧,始终没有机会在内地播出,李东学内心难免失落:“我们那戏的造型也是《甄嬛传》的造型师,可以说造型比《甄嬛传》还好看。后来所有人看过初剪,都说片子好,当时心气也高,觉得自己(表现)不错,播完肯定火。2007年拍完,说是2008或者2009年要播,后来就没消息了。”

  这种事情,圈里人不少人都遇到过,李东学很庆幸的是一出道就有此磨练,“那个戏让我平和了,也建立了演员的自信,扛下了这样一部大戏,我觉得自己是能挑大梁的。”所以后来有人说他去郑晓龙那里试《甄嬛传》的戏,当时他如何紧张,都是想象出来的。“让我去试《甄嬛传》,那就试呗,挺不以为然的。我知道自己能演”。

  以为要红时没红,不经意时却红了起来?李东学知道记者是在形容《甄嬛传》,他不太赞同:“《甄嬛传》不是不经意的红,接的时候就知道这戏很好,要不也不会推了好几部戏非要进组。只是和以前相比,心真的平静很多,不管别人怎么说,先播,让观众来评价。(等知道观众评价是好的,再来品尝成功的果实?)是的。”

  李东学说一直要求自己有积极的态度,不论什么环境。比如拍《甄嬛传》的时候,他也想过“这么好的戏,拍了也没红,怎么办?不好就息影吧。”拍完之后,一度传出《甄嬛传》可能没法播出的消息,“果郡王”当时心揪了一下,“不会历史重演吧?”然后该干嘛干嘛去。“红不红就是把双刃剑,不要老纠结,好机会放到面前,没把握住后果如何如何,现实有它的客观存在性,只能告诉自己要积极”。

  后果郡王时代

  会把每个角色都同样立起来

  端午假期拿起遥控器随意一扫,电视上还是能看到“嬛嬛”、“皇上”还有“王爷”,距离正式播出已经将近两年,《甄嬛传》依旧未退烧。虽然宣传人员拟了个“后果郡王时代”概念,记者采访中还是绕不开“果郡王”这话题。问李东学是否介意从此被一剧定型,就算他主演的《第9个寡妇》、《纸婚》、《无声恋曲》挨个播出,若是都不及“果郡王”名声大时怎么办?他很淡然地说道:“当然不介意,这说明了我的角色扎进观众心里,扎得很深。就像《亮剑》你记住了李云龙,《潜伏》你认识了余则成,观众若能记住果郡王这是好事。”《甄嬛传》红了之后,孙俪曾说烦了“嬛嬛”这个称呼,同样总是被叫“王爷”的李东学认为演员心里要时刻清醒:“外界怎么说,是他们的评判。我希望果郡王永远不磨灭,就像一棵树被立了起来,但我以后还会把每个角色像树一样立起来,一片森林就有了。”

  走红后接受采访多了,去哪都有粉丝欢呼声等着,一夜爆红的李东学内心会否有Hold不住、莫名膨胀的时刻?“从来没有(这么觉得)。你问我身边的工作人员,我一直在说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现在还做得不够。也试过有记者问我,是不是觉得红太容易?我想说的是‘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你通过一部戏被人知道,之后不能不断出好戏也没用。我不怕观众说坏话,像《第九个寡妇》要播了,不管好的坏的甚至被吐槽,我都接受,只要每部戏能让你们看到我不同的状态,就够了”。

  五年内绝不碰清装电视剧

  说起来,《甄嬛传》播出之后,李东学是一众主演中行事较低调的,若不是最近有新剧要播出,他也是默默埋头拍戏,不太出席公开活动。问他进入“后果郡王时代”,就没想过好好经营一下演艺事业,趁热打铁再上一层楼?他实话实说:“我觉得太刻意没有用,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快。所谓的经营,还是要拍好你接到的每部戏。观众喜欢你不是因为你在某档综艺节目耍了宝,而是因为你的戏,我也不觉得在某种场合多博得一些眼球有好处。”李东学说自己曾送过好几套《甄嬛传》的碟给海外的朋友:“他们都是从来不看电视剧的人,却愿意要一套《甄嬛传》的碟保存,我很开心,这种认可不是每个人的演艺生涯都能遇到的。”

  “后果郡王时代”的开创,还是得益于“果郡王”这个角色,李东学比从前更加精挑剧本,试过大半年休息,挑不到合适的坚决不演。问他既不着急为名,居然连利也不想得?他笑说:“急有用吗?确实有很多同类型的角色找我,给再多钱我也不拍!你说怎么拍?大清装的戏,哪个能干得过《甄嬛传》呢?再弄就是重复。”问他是否架得住金钱攻势肯定不演清装戏时,他口风显得没那么紧了:“新的载体可以,比如电影可以拍清装戏。但是电视剧不会了,五年内我都不碰清装戏。”

  记者手记

  “王爷”很挑

  在《甄嬛传》最火的时候,一大帮参演的明星频繁“跑活”,颁奖典礼、剪彩仪式、公益活动总能逮到个把妃子或太医的身影。印象较深的画面是去年底身怀六甲的蔡少芬顶着个大肚子到北京录制节目,当时采访间里就有人感叹“真搏命啊!”那会确实有想过:好少见到果郡王的踪影。

  “王爷”说拍完《甄嬛传》自己主动休息了大半年,啥大事没有,就是健身、看电影、挑剧本,很是闲情逸致的生活。即便播出后大火他也不想过多露面,只想着把刚接下来的戏给拍好。你要是问他为什么不“趁热打铁”,“王爷”会定定地看住你然后回答“急有用吗?”采访中他几次提到人生很长,现下如何如何不代表十年后如何如何,所以《甄嬛传》之后每部戏都尽量精挑细选,那种重复的角色绝对不接。据说他推掉了一部片酬高到连《甄嬛传》导演郑晓龙都觉得不接可惜的电视剧,可“王爷”就是看得开:“现在挑是为了以后有更大的话语权。”

  果郡王被定义为“绝世好男人”,私下里李东学敬佩果郡王的完美个性,却说自己要做到像他那样百分百为了另一半付出,很难:“我只能尽力百分百付出,因为人都是自私的。”在他这里也有好男人的标准,“首先要有责任心和担当。”他还说自己最喜欢可爱的女孩,只是装可爱盛行的年代,记者笑说怕他分不出真可爱还是装可爱,他很认真地想了很久才肯定地说道:“肯定能分出来的,因为心中有爱的女孩才可爱。”记者 陈慧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