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德纲谈相声界:我就是打不死的甄嬛

2013年06月27日 16: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郭德纲。

  

  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节目中,郭德纲与同岁的林志颖同台。资料图片

  1973年出生的郭德纲,今年正好40岁。正值不惑之年的郭德纲可谓春风得意,影视剧演了,春晚也上了,事业版图不断扩张。可能也正是这个原因,郭德纲近日忙里偷闲写了一本书《过得刚好》。“妖孽,我收了你!”、“听你的演唱,我怀疑你是在消防队工作的”……这些“包袱”不是在郭德纲的相声专场里出现的,而是在他主持一档音乐节目《一声所爱》时候脱口而出的。

  除了主持,德云社“笑傲神州”全国相声巡演也在进行中,平均每10秒一次笑声,每10分钟一次掌声,几乎座无虚席,郭德纲到底有多“贫”?别看舞台上他伶牙俐齿,嬉笑怒骂,现实生活中的他又是什么模样?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这位另类的一代“笑星”。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新书记录相声界“恩仇录”

  谈“江湖气”

  郭德纲在微博里曾这样写到:“别人看到的是花团锦簇,繁华背后的凄凉只有我们自知。”走红后好强逞口舌之快,郭德纲引来不少麻烦,相声圈内他与同行并不对路。最近他出了本新书《过得刚好》,这也是郭德纲迄今为止,惟一亲笔著述的人生回顾,其中也不免记载了一些相声世界的“江湖恩仇录”。

  郭德纲第一次出书是1998年,但不到5年时间他便“一不留神就出了三四本书”。“我这个人也没太多爱好,仅有的爱好是看书、写东西。后来有朋友说写都写了,干脆集结起来出书呗,那我就出了。实话实说,我就是写着玩,也没指望着以此为生。”郭德纲笑着说。书名是一个颇具个人感悟的书名,但在郭德纲看来,“这就是一个噱头,我原来给书起的名字叫《人在江湖》,是编辑要改的,可能这样起名更好卖书吧。”他在书中列举了两件让他至今难忘的事:“第一件事儿是从2005年开始,相声同行们每天都听郭德纲的节目,从中找出一些可能引起麻烦的话题,抄送有关部门;第二件事儿是众所周知的‘反三俗’,对此,他不忘调侃同行,在他的“包袱”有这样的言语:“有人说‘听个相声我就学坏了’,其实你一直就是那个玩意儿。听个相声你就学坏了,你在家还看毛片呢。”提到尺度的把握,他说:“你能把商演做成功了,尺度就合适了。”

  其实,上世纪相声演员被体制化后,大部分人会忌讳流露“江湖气”。郭德纲一出道就带着强烈的江湖气。他讲面子,像旧时代的“角儿”一般立规矩。私下,他身边的员工就称他为“角儿”。“角儿”有“角儿”的派头,问到弟子谁将来能接他的班,他一句“那是他的事,与我何干?”令人无语以对。对于“江湖争斗”,多年来其实他自己也并非能够完全释怀,“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争斗,对我而言与人斗其乐无穷。你可能会牢记这些事情,其实这对一个人来说是好事,因为人一辈子没一两个仇人,你活不下来。”

  矛盾不是客气、谦逊能解决的

  谈相声界

  这几年,郭德纲经常处于舆论风暴的中心,对此,他笑言:“是我太优秀了!在同行里你比别人做得好,罪过还小吗?相声这个行业平台本来就不多。你上去了,别人就上不去,这不是客气、谦逊、忍让就能解决的。”“我就是相声界打不死的甄嬛”,郭德纲面对千名观众说出这些话的时候,大家都乐了,但是他的言辞也透着些自我怜惜:“只有同行之间才是赤裸裸的仇恨,这些年德云社和郭德纲挺不容易的。我就是相声界打不死的甄嬛,说得不好观众骂街,说得好了同行骂街。”

  在德云社巡演的同期,赵本山的“刘老根大舞台”也在国内巡演,问及抢占笑文化市场的秘诀,郭德纲说:“这就好比我是一个卖烤羊肉串的,能对全聚德、麦当劳有什么影响?你干你的,我干我的。”谈及自己对这行的价值观,他笑着说:“您可能花了1000多元看这相声,您花得值,您买了快乐,你在家看着1000块钱也乐不起来,要真乐了,说明您有病,该吃药了。其实不是我们演得好,而是大家爱相声,喜欢我们,您捧我们的场子。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艺术形式能被大众所全部接受,咱们尽量要做的就是让喜欢咱们的观众满意。”

  他甚至对此向观众叫屈,大倒说相声的苦水,“相对于电影界、电视界,我觉得我们这种艺术形式还是很干净的,相声比所有艺术都难,完全通过一张嘴描绘出时间、人物、地点、情景、矛盾冲突,还得让你笑,这得多大能耐?你也会说话,我也会说话,你要花钱听我来说话,这是什么?这是高科技。”

  450万元出场费主持《一声所爱》

  谈“异类主持”

  当下的综艺节目不少实行以主持人为中心的运作机制,节目主持人的水平成了评判节目好坏的关键因素之一。近年来,郭德纲也以主持人的身份频频出现在综艺节目上,而记者在飞赴南宁参加由他担任主持人的节目《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录制时,制作团队的相关负责人李泽清告诉记者郭德纲的身价:“主持12期节目,他的出场费用占到了450万元,而整个节目成本也不过500多万元。”

  在节目中,主持人郭德纲甚至还搞起“副业”——传授追女孩的妙招给学员,郭德纲称,如果遇到学文学的就说,“你是我心中的朱丽叶”;遇到学考古的就说,“你是我眼中的木乃伊”;还教选手向喜欢的女孩子大声地说出“你是我硬盘上的女神”。郭式幽默风格给人感觉言语诙谐、妙语连珠、口无遮拦、立意深远,常常让人在捧腹大笑的快乐之后不免也有几许深思,在《一声所爱》的舞台上,郭德纲常常是一边在做主持人,一边在说着相声。他的段子张口就来,不需要任何台本。而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从不攻击竞争对手或者圈里不熟悉的人。

  提到抢主持人饭碗的问题,郭德纲说:“这你就不了解我了,我不像他们似的,非要等到相声说红了,才去主持节目。我是靠着主持节目才能把相声说到今天、养活到今天。”在他看来,说相声和当主持其实是一回事,本质一样,只是平台不同,他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它们的根就像羊肉,只不过有的搁在抓饭里、有的搁在烤串里。”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