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精忠岳飞》角色生硬却养眼 商业桥段难托大历史

2013年07月09日 08:3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69集历史剧《精忠岳飞》于上周在四家卫视黄金档开播,目前该剧收视率高居同档期前三甲之列,视频网站点播量也已超过两千万次。和传统历史正剧不同,《精忠岳飞》几位领衔主演都是在观众中很有“眼缘”的偶像明星,而该剧对于武戏的设计,也颇有香港武侠电影的风范。以制作了多部功夫电影而闻名的该剧监制唐季礼声称,《精忠岳飞》是一部历史正剧,但他同时承认,这部投资两亿元的大制作当然会兼顾到商业利益诉求。

  角色 偏生硬却很养眼

  和人们印象中高大伟岸的岳武穆王不同,《精忠岳飞》中由当红小生黄晓明扮演的岳飞显得有些“另类”。虽然他时常摆出高仓健式的沉默寡言,也试图传达出这位民族英雄的满腔愤懑,但他的演绎多少显得有些刻板生硬。另外,痞气十足的杨再兴、傻气憨厚的牛皋、正经八百的韩世忠等角色,看上去都有些脸谱化,不够立体丰满。

  不过,粉丝们可不顾及这些。黄晓明俊朗的外形和健美的身材,通过沐浴、刺字等情节得到了充分展现,为他迎来了“史上最帅岳飞”的美誉。由林心如饰演的岳妻李孝娥,也获评温婉可人。至于由人气明星吴秀波扮演的高宠,以及由年轻女星刘诗诗扮演的高宠夫人,虽未出场,却已经赢得了观众对明星的期待。

  唐季礼表示,自己作为监制,选择黄晓明等人来领衔出演,中间不乏商业考虑。“黄晓明和林心如年龄正好合适,他们都曾经是偶像明星,但经过十来年的磨炼,现在已经是实力明星了,我相信他们既能胜任角色,又有很好的市场号召力,而且他们的性价比都很高。”

  戏份 精彩武戏抢风头

  “枪挑小梁王”是《精忠岳飞》中上演的第一个经典故事。在这一集中,80%左右的时间都留给了功夫场面,让武打迷们过足了瘾。有观众赞叹,这是剧中最惊艳的一场武戏,“无论两军交战,还是单兵对决,都是实打实的硬桥段,一招一式让观众感受到冷兵器时代战争的力量感。”

  可是,过多的武戏也会让人“审美疲劳”。比如岳飞在汴京街头英雄救美的情节,还有他在金军大营以一敌十的“战斗力”,让观众隐约找到点儿“《天龙八部》里乔峰的感觉”。对此评论人李星文也提出了批评,在他看来,这部历史正剧看上去更像是武侠片。

  和精彩的武戏相比,《精忠岳飞》的文戏有些偏弱。一位细心的观众说,该剧在台词上,该口语的不口语,该文言的不文言,金太宗四字成语不停地蹦,文臣韩肖胄谈论国库时用“收支相抵”、谈论外交时多次提到“人脉”,现代的词汇和古代的气氛给该剧带来了“违和感”。

  叙事 节奏有种美剧范儿

  《精忠岳飞》开播前,熟读《说岳全传》的观众曾猜测,这部剧应该从岳母教子的戏份开场;可没想到该剧一开播,岳飞就已经是19岁的大小伙子,并且还是一个武艺超群的敢战士队长,至于其幼时经历,只不过被一笔带过。

  著名微博博主“卫视大混战”分析说,《精忠岳飞》时不时会让人有看美剧的感觉,每隔几分钟,会有一个兴奋点出来,要么是重要情节,要么是偶像演员,要么是硬桥硬马的动作戏,由于剧集以说书人的讲述为线索,很多矛盾冲突不强的情节都只是简要交代,剧情显得非常紧凑。

  对此,唐季礼不讳言他从美剧那里借鉴了不少东西。除了更多使用短镜头,让画面切得更快之外,该剧还借鉴了美剧多线并进的叙事方式,当同一事件涉及到不同人物时,则试图相互穿插、同步交代,最后在一个点上让各个角色会合,这都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质疑 商业桥段难托大历史

  《精忠岳飞》演绎了岳飞从19岁到39岁之间的经历,其跨度长达20年。在这20年里,曾试图有一番作为的赵构最后变成了不愿复国的昏君,原本年轻有为的秦桧则成为祸害忠良的奸臣,只有岳飞风雨不改独守信仰。唐季礼说,这部剧试图反映不同人物的变化,这种变化既能让人物有层次感,也能反衬出岳飞忠孝两全的可贵精神。

  李星文也曾当面听唐季礼讲述他的这番逻辑,但他却对作品呈现的效果持怀疑态度。李星文认为,该剧制作班底以前做《射雕英雄传》等武侠作品比较成功,在《新水浒传》的拍摄方面却不尽如人意,该剧能否真正承载唐季礼这番思考,还有待观察。

  “历史正剧往往也是虚构的,但他能通过历史来观照现实,但《精忠岳飞》目前还停留在讲传奇故事的阶段。”在李星文看来,这是一部及格的商业大片,但目前还不能被看成是一部够格的历史正剧。

  相关新闻

  卫视“大剪刀” 剪乱好剧情

  《精忠岳飞》试图呈现久违的大气磅礴的历史感,无奈在电视台的剪辑之下,效果大打折扣。

  该剧在视频网站上播放的单集长度为45分钟,可是在一些地方卫视播出时,每集竟然只有短短的不足35分钟。除了5分钟左右的片头、片尾被剪到了几十秒,剧情部分也被剪掉不少,让观众直呼看不明白。

  卫视播出的“枪挑小梁王”一集中,岳飞、牛皋一行到街上投宿,遇到的第一家客栈挂出了“客满”的牌子,镜头转到夜里,这几个人居然就住在破庙里了。原来,该剧原本有段情节,讲的是小梁王包下了整个客栈,可是没想到这段戏份被电视台生生剪掉了。

  其实,这场戏看似情节简单,却绝非鸡肋。夕阳西斜、老树昏鸦的场面,将彼时北宋垂垂老矣的暮气,以及世态的萧瑟很好地传递了出来。卫视一动“剪子”,如此精彩的历史场面全无,只剩了纯粹的武打戏。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