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杰伦《天台爱情》票房过亿 称下部电影展开筹备

2013年07月26日 14:3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00:00

  中国

  “音乐人中最强的电影人,电影人中最强的音乐人”——非周杰伦莫属。

  截至今晨零时,周杰伦自编自导自演的《天台爱情》国内票房达到1.16亿,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票房过亿的歌舞片。

  由此,作为华语流行乐坛的天王巨星,“周董”正式变为“周导”,在电影圈站稳了脚跟。

  最新成绩 “亿元歌舞片”第一人

  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过亿虽然已经变得和捅破窗户纸一样容易,但要凭借歌舞片票房过亿,此前还真没有谁能够做到。

  本月11日,周杰伦自编自导自演的《天台爱情》在国内公映,先后对阵《盲探》、《重返地球》、《惊天危机》等诸多中外大片,竟然不落下风。

  截至今晨零时,其全国票房已达1.16亿,今天《速度与激情6》上映之后其放映场次被大幅压缩;但即便如此,其总票房冲破1.2亿不成问题。

  而在此之前,陈可辛曾执导歌舞片《如果·爱》,票房只有3000多万;今年的引进片《悲惨世界》由于口碑上佳,最终在国内拿下6200多万票房创历史纪录。

  《天台爱情》的票房,几乎是《悲惨世界》的两倍。凭借歌舞片成功晋升“亿元俱乐部”,周杰伦成了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人。

  数据统计 每两年必问世一部作品

  在华语乐坛,周杰伦从2000年出道后呼风唤雨;在电影界,其实力也不容小觑。

  记者统计发现,从2003年至今,周杰伦每两年必有电影作品亮相,要么主演,要么导演。

  而从2005年至2009年,他则坚持每年一部,它们分别是《头文字D》、《满城尽带黄金甲》、《不能说的秘密》、《大灌篮》和《刺陵》。这5部影片,全部由周杰伦主演,其中《不能说的秘密》还是他自导自演。

  可以说,周杰伦是华语音乐人中最强的电影人,是中国电影人中最强的音乐人。

  口碑一般也能保证票房

  只要是周杰伦参与的电影,除了其处女作《寻找周杰伦》,其他影片再烂也有票房保证。

  2005年,周杰伦主演《头文字D》,国内票房高达7000万——当时国内只有3000多块银幕。放到现在,怎么也有两三个亿。

  2006年,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破例启用周杰伦担任主演,当时业界一片哗然;但该片投资人张伟平坚持要用,最后该片票房达到2.9亿,其中至少有30%是周杰伦的功劳;他演唱的该片主题曲《菊花台》更是成为影片之外的传颂经典。

  后来主演的《大灌篮》、《刺陵》和《青蜂侠》都口碑一般;尤其是2009年的《刺陵》,豆瓣网评分只有可怜的3.4分,但票房仍然有近7000万。由其参与主演的好莱坞大片《青蜂侠》国内票房则接近1.5亿。

  周杰伦的电影成绩

  作品 年份/年龄 导演 票房 豆瓣网评分

  《寻找周杰伦》 2003/24 林爱华 不详 4.6

  《头文字D》 2005/26 刘伟强/麦兆辉 7000万 6.4

  《满城尽带黄金甲》 2006/27 张艺谋 2.9亿 5.0

  《不能说的秘密》 2007/28 周杰伦 3300万 7.2

  《大灌篮》 2008/29 朱延平 1.1亿 4.9

  《刺陵》 2009/30 朱延平 近7000万 3.4

  《青蜂侠》 2011/32 米歇尔·冈瑞 1.42亿 5.5

  《天台爱情》 2013/34 周杰伦 1.16亿 7.2

  周杰伦的电影成绩

  个人特点 自编自导自演很吃香

  与姜文、徐静蕾如出一辙,凡是自己导演的作品,周杰伦必坚持自编自导自演。

  2007年周杰伦推出导演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导演是他、编剧是他、主演还是他,很多人都认为这只是玩儿票,但该片的内地票房却有3000多万——这在当年并不算少,全亚洲票房超过千万美元。

  这是冯小刚、陈凯歌等人很难做到的,他们的作品往往在内地很卖座,但在大陆以外的地区不行;周杰伦却在全亚洲都有市场号召力。

  更重要的是,《不能说的秘密》让该片女主角桂纶镁一炮而红。

  今年的《天台爱情》,导演仍然是他,编剧是他,主演还是他,尽管挑战的是难度极高的歌舞片,但内地票房还是成功破亿,预计全亚洲票房会在两亿左右,笑傲群雄。

  至于是否考虑过启用其他演员担任男主角,周杰伦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毫不犹豫地表示:“不,我导的电影必须是我主演。”

  更有意思的是,周杰伦所有电影作品中,口碑最好的就是他自己导演的两部作品——豆瓣网评分均为7.2分,远超《满城尽带黄金甲》和《青蜂侠》等片。

  事业蓝图 站稳脚跟有意国际化

  相信《天台爱情》之后,再也没有人认为周杰伦参与电影是玩儿票。

  主演,他是票房保证;导演,他是口碑保证。周杰伦终于在电影界站稳了脚跟,正式从“周董”变为“周导”。

  同时,依靠自己在全亚洲的广泛影响力,周杰伦有望成为中国本土的“国际导演”。日前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天台爱情》票房取得成功,他有意利用好莱坞的资金做电影,进一步实现“国际化”。

  另据周杰伦透露,其下一部电影早已展开筹备,目前手里有好几个剧本,其中甚至有一个是关于外星人的——他自己写的。也许,歌舞片成功之后,周导会向科幻片发起进攻。

  本报对话 电影音乐都很重要

  FW:你导演的第三部电影有大概的方向了吗?

  周杰伦:已经有了几个写好的剧本,在拍完《不能说的秘密》的时候,就想过拍它的续集,接下来还是想拍《不能说的秘密》2、3、4……这样一个系列电影。

  FW:《青蜂侠》之后,有进一步向好莱坞发展的打算吗?

  周杰伦:因为之前拍过《青蜂侠》了嘛,再加上《天台爱情》被选为这一届纽约亚洲电影节的闭幕影片,我希望我的电影能把中国风这种亚洲文化传播到全世界,让那些外国人也能感受到它的魅力。

  FW:歌手、导演、演员这几个角色之间,你最沉迷于哪一个?

  周杰伦:其实不管是当歌手,还是当导演、演员,我去做音乐和电影,就是做给喜欢的人看。而且音乐和电影本身就是相通的,你会在两个领域里找到更新的灵感。这次拍《天台爱情》,就是导演、演员、音乐全都是我来做,而且这也是个特别有意思的尝试。即便我拍电影也不会忘本,音乐还是占我精力的70%到80%,你看《天台爱情》,为电影写的音乐比做专辑还要多。

  FW:其实最近几年,粉丝已经成了一些艺人事业的基石,有些电影之所以能够票房大卖,与粉丝密切相关,你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周杰伦:这是双方的事情,一方面很感谢粉丝的付出,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我才在音乐上、电影上更有动力。也无可否认,他们会是《天台爱情》的一股力量,但是我的电影并没有设定特定的观影人群,它适合各个年龄的朋友。

  (记者 喻德术)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