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精忠岳飞》现“毒死猫”镜头 网友质疑虐待动物

2013年07月31日 15:1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本周,由黄晓明主演的历史剧《精忠岳飞》收官。尽管电视剧已经播完,但该剧引来的争议却远没停息。前日,一位网友截取了《精忠岳飞》中一段视频,内容是一只流浪猫因误食而亡。由于这只猫从中毒到抽搐直至死亡的过程十分逼真,网友指剧组真的毒死了一只猫。尽管导演鞠觉亮回应称,猫中毒的戏份是用了麻醉针,并没有造成伤害,但仍然遭到大量网友质疑。

  “毒死猫”事件引发的轩然大波也牵出了中国影视圈内长期以来对动物演员保护不到位的情况。

  在大量使用动物演员的好莱坞,尽管在动物使用数量和使用种类上比中国多很多,却极少发生虐待动物的事件。在很多影片的最后,观众都可以看到“没有动物受到伤害”的字样。显然,在大洋彼岸,动物演员得到了规范的保护。

  今晨,美国人道主义协会影视处的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连线时指出,在美国使用动物拍摄影视作品时,该协会将对整个过程进行监督,并为影视剧出示“没有动物受到伤害”的免责声明。与此同时,如果动物演员受到伤害或虐待,他们将依据美国动物保护法,直接采取法律行动来保护动物。

  中国现状

  影视圈

  屡陷虐待动物风波

  其实,不仅是《精忠岳飞》剧组,近年来中国影视圈屡陷虐待动物风波。

  不久前,湖南卫视热播的神话剧《天天有喜》剧组曾被指虐待未满周岁的小白狐,并致其累死。尽管剧组回应称白狐不是当场死亡,并曾送往医院救治,但仍然遭到公众一片指责。

  2009年时,新版《三国》为了突显战争场面的宏大,曾从新西兰进口了一批纯种马,“牺牲了6匹,疯了8匹。”导演高希希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说。结果此番言论,立刻遭到网友的强烈谴责。

  更悲惨的是,2008年《犬王》剧组为了追求真实效果,让一只狗叼着炸药包真的被炸死。

  国内尚无相关法律

  对于不断发生的虐待动物风波,观众和网友的指责声越来越强烈。然而,在2002年2月1日起施行的《电影管理条例》以及2004年10月20日起施行的《电视剧审查管理规定》中,并没有任何有关保护动物演员的规定。

  2009年曾传出消息称,我国首部《动物保护法》正在起草中,起草小组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社会法学室主任常纪文曾指出,《动物保护法》的底线是防止动物受虐待,在公众中树立动物福利观念。

  不过,时至今日,相关的法律法规仍未出台。

  海外连线

  在影视作品中大量使用动物演员的好莱坞,绝大多数作品最后都会出现“没有动物受到伤害”的声明。这样的声明并不是制片方可以随意标注的,而是要经过美国人道主义协会的认证。

  这是一个负责监督动物演员在影视剧拍摄过程中是否受到虐待的组织,他们有一套全面的评分系统,而想要得到该协会出具的“没有动物受到伤害”的认证并不容易。

  今晨,本报记者连线了美国人道主义协会影视处,相关工作人员指出,在好莱坞,如果动物演员受到伤害或虐待,他们将依据美国动物保护法,直接采取法律行动来保护动物。

  得之不易 “没有动物受到伤害”已成注册商标

  《法制晚报》(简称FW):在美国影视剧拍摄中,如何规避伤害动物的情况出现?

  美国人道主义协会(简称协会):美国人道主义协会影视处是业内唯一官方认可的监督机构,我们会有专人负责对影视剧的拍摄进行监督,对可能伤害动物的剧情我们提出建议,或要求剧组采取预防措施,同时也有权禁止剧组拍摄这些镜头。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一组昆虫需要被用在有灯的环境中拍摄,这时就需要剧组采取预防措施,尽可能减少飞入灯中的昆虫数量。

  FW:很多美国影视剧的最后都会有“没有动物受到伤害”这句声明,什么样的作品可以标注这样的话?

  协会:60年前,在电影《杰西·詹姆斯》中有一匹马被迫从悬崖上摔下,导致公众愤怒,美国电影协会从那时起便与我们达成协议,我们负责监管所有有动物参与的电影。

  如今,这种权力已延伸到包括影视剧、电视节目、广告、音乐录影带以及纪录片中。长时间的观众认可,使得我们具有很好的信用度,而“没有动物受到伤害”这句话也在1989年被注册成为商标。

  FW:“没有动物受到伤害”是指这部电影拍摄时真的做到了动物演员毫发无伤吗?

  协会:这句话并不是字面上的意思。如果影视剧能够按照我们的指导处理和照顾动物,就可以获得“没有动物受到伤害”的认证。我们还有另一个评级与认证一起发放。这个评级将影片分为“完全可以接受”、“可以接受”、“特殊情况”、“不可接受”、“未能监控”等。

  评估有问题 《指环王2》因此痛失“小金人”

  FW:会不会仍有剧组无视这样的监督?

  协会:当然有。是否参与这个评级是自愿的,而非强制性的。但我们的评估受到业界的认可,对很多重要奖项都有一定的影响,包括奥斯卡奖,所以大部分电影都不会无视这项评估。

  如果一部影片获得“值得怀疑”的评级,它很可能会与重要奖项失之交臂。这并不是夸张的说法,2003年时著名的史诗巨制《指环王2》就因此错失奥斯卡“小金人”,因为它的评级就是“值得怀疑”。

  FW:如今,一些动物受到伤害的电影也获得了你们认证,例如去年年底在美国公映的《霍比特人1》,也有动物因拍片死去,但是最终获得了认证。这是为什么?

  协会:我们的确给《霍比特人1》授予了“没有动物受到伤害”的认证,但我们对这部电影的评级是“特殊情况”。

  外界对于此事的争论集中在有没有动物在拍摄中死亡,但他们却忽略了我们的权力并非涉及到影片的所有过程,比如动物的住宿,《霍比特人1》就是这样的情况,死去的动物包括三匹马、六只羊以及十几只鸡,有些是由于自然原因死去,有些则被指责是因为农场的居住环境,但对此我们只能提供安全的建议。

  我们也想对动物的训练以及住宿有一定的监督权,这是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我们希望确保动物在所有时候都是安全的。

  英国

  1937年颁布的电影拍摄法案,禁止在拍摄电影时伤害动物或有表现残害动物的镜头。英国电影分级委员会有权对电影中出现的伤害动物的镜头进行删减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一名合格的兽医监督,如果发现影视剧组虐待动物,可依据动物保护法进行起诉

  南非

  有《动物保护法》和《表演动物保护法》,并请反虐待动物联盟对影视剧拍摄进行监控

  (记者 张婷婷)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