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演刘杰谈《青春派》:是自己一次出轨的尝试

2013年08月02日 08:3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青春电影格外多,又一部新片《青春派》于今天登陆院线。这部以90后高三学生为背景的青春励志片,凭借对高中生青春期爱情和现实问题的真实反映,赢得不少业内外观众的认同。在不久前举行的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该片夺得了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影片奖、最佳男主角奖。

  《青春派》是45岁导演刘杰的第四部故事长片。此前他创作的《马背上的法庭》、《透析》、《碧罗雪山》等片,都曾在各大国际影展上获得肯定。刘杰以拍摄小众文艺电影见长,从未参与过商业片的票房大战,《青春派》是他的第一部商业电影。对于这部新片,刘杰坦率地说,《青春派》是自己一次“出轨的尝试”。

  初衷 不小心掉进青春的“局”

  刘杰以前拍摄的《马背上的法庭》、《碧罗雪山》,聚焦云南地区的少数民族,属于小众文艺片;这次的新片《青春派》却是个以90后为主角的青春题材片,跨度似乎比较大。说到拍摄《青春派》的初衷,刘杰笑称,自己不小心入了一个“局”,“是中影、湖北黄冈广电部门想请我拍一部有关高考题材的片子。”

  虽然是命题作文,但出品方并没有太大限制,只要求刘杰拍的片子不离开高考就行。类似这样的中学生题材影片,此前在国内并不多见。在刘杰看来,关注高考、关注青春成长的影片,应该有很高的关注度,这也激起了他的兴趣。“我把高考放在电影故事背景上,因为所有人对高考都是爱恨交加,批评高考或赞美高考,都容易让人觉得纠结,也很难拍好。”刘杰解释,最后《青春派》的核心,还是谈中学生青春成长期的那些事儿。

  《青春派》再现了当下90后高三学生的生活和情感现状。片中,由董子健饰演的男主角居然,在高考前夕向同班女生大胆告白,结果在高考中落榜。他奋起复读,和一群性格各异的同学共同经历了一年特殊的高三生活。为了解这群90后的高中生活,刘杰花了14个月时间,到黄冈、南京、深圳、北京等地的多所中学,找老师、学生交流聊天,还拍摄了不少视频素材。

  “我已经是40多岁的人了,也曾经高考复读过,但别太自恋,毕竟拍的是90后孩子的青春,这一代人跟我们当年的青春不太一样,需要花时间去了解。”刘杰笑着说,他发现90后跟前辈大同小异,最大的特点是比自己这一代60后更大方、自信,知识面来源更广,敢于表达自己。

  创作 没想到拍成一部喜剧

  刘杰擅长使用非职业演员拍电影,这次《青春派》的7位主演中,有5位是来自北京、湖北重点高中的学生,在刘杰的调教下,他们表演得非常真实。“最初挑选了很多艺考生,但给我的感觉是他们不太像普通的孩子。找来找去最后发现还是重点高中的孩子比较像。”刘杰透露,拍戏时,这些孩子都是高二的学生,但把他们拎到镜头前,每个人都很大方,一点也不怯场。“在表演问题上,他们都是好演员,基本上都是本色出演。”刘杰啧啧称赞。

  片中秦海璐饰演的高三班主任,更像是角色灵魂附体,演得惟妙惟肖。这位老师在片中狂吐精彩训话,如“拼爹拼不过,还不拼自己”,“不苦不累,高考无味”,“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既让人觉得一本正经,又让人觉得好笑。为演好这一角色,秦海璐颇做了一番功课,去中学向老师取经,刘杰也把自己拍的视频素材供她揣摩。

  相比过往的一些国产青春片,《青春派》拍得既不冷峻残酷,也不慷慨激昂洒狗血。片中虽有高考的紧张,也有懵懂少年的情感焦虑,但还有很多笑点,如片中一群男生发生了一系列让人忍俊不禁的事情,屡屡引爆笑点。“高三比较苦,我们有意设计笑点,用喜剧的方式来表现他们的青涩和不成熟,不想拍得过于严肃。”刘杰笑着说,这些笑点原本是为了增加影片的可看性,没想到最后拍成了一部喜剧。

  虽然影片的笑点很多,但具体拍起来还是战战兢兢,特别是片中男主角的早恋情感戏处理起来比较麻烦。“拍大学生恋爱没有问题,但拍中学生初恋,每天都在顾忌、纠结当中,因为不知道审查的边界在哪里。”他感慨,好在片子拍完了,以后有同行再拍高中题材影片,自己也算是给别人提供了一种借鉴。

  上映 撞上了青春片的热潮

  说起今年青春片的热潮,刘杰笑称自己只是“撞上了”,并非刻意为之。他还调侃自己起了大早赶个晚集,“要不是花那么长时间去了解中学生生活,片子早就拍出来了,没准就成了这拨青春片热潮的始作俑者。”刘杰向来是个缺乏自信的人,总觉得自己拍了一部烂片,这次《青春派》受到了高群书、冯小刚、史航等人的力挺,才让他慢慢找回了自信。

  刘杰坦言,《青春派》是他从影以来拍摄的第一部商业片,故事格局虽然不大,但每个人都能从片中角色身上看到当年自己和同学的影子。之前,他拍摄的《碧罗雪山》没能进入院线放映,那是他有意为之,觉得文艺片就是拍给小众看的。但这次既然拍的是商业片,他想要口碑,也想要票房,自然在宣传和发行方面做了不少努力。“《青春派》是说给观众听的,我希望得到他们的认可。”

  不过,市场留给《青春派》的空间多少有些逼仄,前有多部好莱坞大片压阵,后有《小时代2》、《一夜惊喜》等国产片紧逼,档期空间非常有限。“下半年更没有市场空间,只有8月份还有一个小空间,我们无处可逃。”刘杰无奈地说,《青春派》是小片,在档期上没有选择权,无论怎样都会碰到竞争对手,只有舍命而上。不过,谈起同档期的《小时代2》,他自信地说,“怕它干吗?我们跟《小时代2》不冲突,片子不一样。”(记者 周南焱)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