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星频"被黑"为哪般? 原因:争议大、"爱炒作"

2013年08月02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杨幂

袁姗姗发起“爱的骂骂”

    日前,“袁姗姗滚出娱乐圈”突然成为微博热门话题,不仅电视节目开始盘点袁姗姗“被黑”的五大原因,还让于正、王晶等名编名导卷入这场网友之间的骂战。在这场骂战愈演愈烈之时,还是有很多网友不明白:为什么袁姗姗总是被黑?

    事实上,只要是艺人,总会经历大大小小的是非与争议,只不过有些明星因为身上的非议太多,才会给人留下“经常被黑”的印象。那么,为什么被黑的总是他们呢?面对种种“脏水”,他们又用什么样的方式应对?

    策划:周娴

    撰文: 莫斯其格

    “黑”名单上,

    总有他们的名字

    袁姗姗近日被推到风口浪尖。因为刚出道就当上女主角,而且在《笑傲江湖》中被认为“抢了东方不败的令狐冲”,袁姗姗被网友一阵痛骂。随后,一档节目《袁姗姗不被观众喜欢的五大理由》,更是彻头彻尾地黑了一把袁姗姗。袁姗姗的老板于正对此很愤慨,在微博中痛斥袁姗姗背后的“反明星联盟”,可是,这样的做法反而被认为是“于正版高级黑”——于正的力挺,无形中激发了网友更多的愤怒,让袁姗姗“有背景”之说更难撇清。

    一直被“黑”的并不止袁姗姗一个,杨幂、林妙可也是负面新闻缠身。无论是“每当有新片就会有绯闻”还是“唱功为零”、“无演技”、“整过容”,杨幂无奈地表示:“经常被黑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林妙可被踢爆小小年纪生活奢侈,还因为呼吁微博根除不健康言论而遭遇“狂喷”。

    “被黑”的袁姗姗希望能像范冰冰一样做到面对非议一笑而过。但是,范冰冰本人也一直未能摆脱各种“黑”。章子怡有负面消息,她被指是“幕后策划”;出席各种活动,她被调侃“通稿一直是‘艳压’或‘力压’”,有网友甚至总结成《那些年,被范冰冰艳压或力压过的女星》。此外,什么绯闻、耍大牌、赶走导演等新闻,也常跟范冰冰的名字挂钩。范冰冰不愿意承担“幕后策划”的骂名,所以她将毕成功和某网站告上法庭。张馨予也因为被名为“港怂萨沙”的网友爆成名前是夜店工作人员而打官司,最后赔偿张馨予各项损失费66925元。

    男明星同样难逃“黑”手。网友们关心最多的,似乎就是他们的身高。黄晓明经常被质疑身高造假,他穿的鞋子被疑为“汗马宝靴”;郭敬明则时常被人讽刺身高问题。

    找原因 他们“错”在哪

    微博上的“袁姗姗滚出娱乐圈”话题让于正很不满,也让普通网友很不解:袁姗姗得罪谁了?同时,也让更多的网友想不通:像袁姗姗、范冰冰这样的明星,到底是为什么会经常被“黑”呢?他们到底做错了什么?

    人气高

    人气高。这些经常被“黑”的明星有个共同的特性,人气高。人红、戏多,观众才会留意到他们,他们身上才会有越来越多的新闻,包括负面新闻。否则,如果是一个三四五线的小明星,即使有再多负面新闻,观众也不会留意,更不会记住。此外,对于女明星来说,“漂亮”大概也是一种“罪过”。因此,范冰冰、杨幂才会频繁被质疑“整容”,虽然他们一再澄清,换来的也不是观众的信任,反而是另外一波“炒作”的批评。

    争议大

    话题多争议大。人红之后,随之而来的自然是话题和争议,这些话题包括作品本身引起的话题,也包括表演、唱功方面的争议。《小时代》好不好看是个人观点、杨幂演技如何大家可以持有不同意见、袁姗姗是否应该当女主角同样是见仁见智,但因为这些话题的热炒,观众对作品的观感,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投射到明星本人身上,有时会变成一种攻击。

    “爱炒作”

    给人“爱炒作”的印象。不得不说,这种被“黑”的明星大多数是比较高调的。比如郭敬明,他从来不避讳名牌、炫富,深谙炒作能带来的好处。又如范冰冰,虽然她的工作室撇清跟“艳压”和“力压”无关,但在公众的心里,“艳压”、“力压”还是给人留下了炒作的印象。此外,如今明星的新闻多数跟“炒作”挂钩,即使这些明星身上多数是负面新闻,但他们的人气也因此扶摇直上,大家自然会不自觉地认为,“黑”也可以是“红”的捷径,不排除有他们“自黑”的成分。

    言论过火

    社会现象跟他们的言论挂钩。还有些明星的被“黑”确实是被动的,观众对他们的不满,大概跟他们的言论所隐藏的社会现象有关。郭敬明的《小时代》跟“炫富”现象纠缠不清,这虽然有推广电影的缘由在,但经过网络的发酵,就变成夸张的低俗炫富。林妙可在微博上呼吁微博根除不健康言论,但这番话是不是应该这样说、是不是由一个14岁的童星说,也引起网友一阵争议。

    反“黑”有妙招:万箭穿心,习惯就好

    虽然频繁被“黑”,但范冰冰的回应从头到尾都透露着“霸气”。“万箭穿心,习惯就好”是范爷的标志性话语,她近日通过微博再次展现了自己不惧“各种黑”的勇气,“从来没有把任何人当过敌人,太浪费生命。与其花时间探究对手,不如全力完善自己,不做无底线的事,但也不会无辜承受因你的过错而带给我的伤害。信不信由你,我不辩,且看岁月道出真相。法庭有被告,心中无敌人。我从不怕躺枪,也躺惯了,即使倒下,也要身姿优美。”

    如今,杨幂似乎也学到了范爷的霸气,面对于正“接烂片”的指责,她表示:“如若心里够坦荡,又何惧他人诋毁你诬蔑你,若如心中够强大,又有什么必要让自己草木皆兵,到处树立假想敌。今晨心中洒满阳光,快乐无恙。”

    还有的明星面对“黑粉”选择了大气淡定的方式,比如袁姗姗。她先是发起了“爱的骂骂”,用捐款的方式给“黑粉”以还击,并大方承认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在微博上,她表示:“评价是别人的,努力是自己的,不能因为别人的评价结束自己的努力,也不能因为自己的努力忽视别人的评价。谢谢你们一如既往的支持,也谢谢他们坚持到底的反对。支持让我感到幸福,反对带给我动力。既然不能左右别人的评价,那就做好自己。”

    黄晓明则用“我是自己的高级黑”这种大家看起来“很二”的方式化解网友的调侃。面对非议,黄晓明自己表示:“面对困难事,有力而无气;面对强敌手,有知而无言。这两句是《精忠岳飞》里的台词,大意是说面对难搞的事要多使力气少生气,面对难搞的人要多体会少说话。窃以为很有道理。”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