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于正被批用生命在抄袭 每部作品都有“孪生姐妹”

2013年08月02日 14:28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争议”,是于正在这个圈子始终无法绕过去的话题。让于正开始成名的《大清后宫》被指是抄袭《金枝欲孽》,捧红杨幂、冯绍峰的《宫锁心玉》(以下简称《宫》)被指抄袭《流星花园》,《美人无泪》被斥骂乱改历史,《新笑傲江湖》中东方不败竟然变成女人跟令狐冲爱恨纠缠……从“抄袭”质疑到改编原著,有关他作品的争议一直未停止过。

  再加上他高调的行事风格,屡屡放出豪言如“我的作品都是精品,只是超越了时代”、“高端的东西我不是写不了啊,《甄嬛传》我也能写啊,我就要让《凤还巢之连城》来证明我自己”、“我觉得其实《笑傲江湖》和《少年派》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是把一个很深度的东西普及化了”……让不少人对其侧目。

  最热争议

  微博为艺人声援,是被袁姗姗气到

  “这个圈子的恶性竞争也实在是有一点可笑”

  今年6月下旬,“袁姗姗滚出娱乐圈”成为微博热门话题,此后逐渐归于平静。但随着郭敬明《小时代》的热映,有消息传袁姗姗将出演该片的第三部。7月22日,于正忽然在个人微博上向“恶意炒作者”发出“停止散布谣言”警告,句末还写着说“袁姗姗不是啥烂片都能上的”。虽然于正本人迅即删掉了该微博,但因有网友截图存证,因而让事件继续发酵。翌日早上,导演王晶转发了网友保存的微博,并附和一句:“33(袁姗姗)不是啥片都上的,因为啥片都不让她上!”王晶这一调侃遭到了袁姗姗粉丝的围攻,掀起又一轮微博骂战。

  网上为工作室旗下艺人声援,于正告诉记者,自己当时是被气坏了,“因为袁姗姗在电话里哭。我生气是她觉得公司好像没有帮到她,一直没帮她把这个(负面)声音消掉。我们帮你从一个零做到这个地步,你都没有看到;你只看到这些人黑你,公司没法给你处理——我有点难受。但是后来想想也可以理解她,因为她之前好久都没有崩溃,这次影响了她的慈善事业。”他透露,袁姗姗这几年雷打不动坚持做一个慈善项目——去青海边远地区给小朋友上课、给他们治病,此次被黑事件连她帮扶的小朋友都在议论,因而让当事人感觉崩溃。于正将此次事件称为“高端黑”,他说:“在她的戏上之前,很热闹时没有人提出袁姗姗滚出娱乐圈,在她沉寂3个月要去拍戏,要去青海做慈善时这样突然就横空出现了。这个圈子也够离奇的。我就想说这个圈子的恶性竞争也实在是有一点可笑。”

  作品争议

  抄袭质疑跟着生命线一直在走

  “你又不是人民币,不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

  天涯网友一年一度的欢乐吐槽盛典“金乌鸦”奖,曾将2011年的“鸦王奖”颁给了于正,颁奖辞是“用生命在抄袭的编剧”。网友们罗列了他从2006年至2011年的作品,给他每一部作品都找了对应的“孪生姐妹”,说他抄袭韩剧、TVB剧,甚至是抄袭美剧。“一直会觉得不公平。包括说‘抄袭’,包括今年上半年发生的‘打人事件’,我觉得很莫名其妙。本来想扶持新人,变成了炒作的对象。但是后来渐渐地发现,这个圈子就是这样的。”

  于正最介意的一次是《大清后宫》。“我知道最初的‘抄袭’还不是网友的攻击,而是制作方特意拿来跟《金枝欲孽》比较,是炒作出来的。所以我后来特别反感这种炒作。因为它会跟着你的生命线一直在走。”因为外界抄袭的指责,于正还因为压力大跑去看心理医生。“为什么老说我抄袭呢,我明明是在家里闭门造车造出来的。写作的时候没有想过任何东西……包括《宫》,大家后来跟《流星花园》比。”

  被指抄袭的最初,于正写作时还刻意规避过,“《欢喜婆婆俏媳妇》时,我每一场都在避,但是后来觉得很刻意很累。”偶然的一次,他翻阅了林语堂在《京华烟云》里的序,“他说翻译《红楼梦》不成,所以他照着《红楼梦》写了这样一个小说,人物设定一模一样,但它也成为一部伟大的作品。包括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向《雷雨》致敬,《夜宴》像《哈姆雷特》。其实很多东西都在向经典致敬。我们学习不就是一门继承和发展的艺术?”

  之后,于正还听从心理医生的话做了一个小实验。他将自己在故宫博物院拍的一件龙袍放到网上,说这是自己新戏的龙袍,一个劲地夸戏服做工精致,结果引来300多名网友骂龙袍做工粗糙、难看又恶心。翌日,于正公开告知说大家上当了,告知龙袍出处,结果他还是惹来一片骂声,说他调戏网友。“你就会发现,原来这个他们也骂——你就觉得这是为骂而骂。”

  业内争议

  被指低级趣味、乱改历史……

  “可能到了那个年纪,我也会去抨击一个新人”

  如果说网友们对于正的吐槽多有围观凑热闹之嫌,那么来自影视圈的业内人士对他的质疑则显现出他们对“于正套路”的不认可。张纪中直斥《新笑傲江湖》该改名为《胡侃江湖》,认为编剧对金庸不敬;《人间正道是沧桑》、《汉武大帝》等剧的制作人严从华怒斥他是一个引导低级趣味的排头兵、是颠倒历史破坏中华文化的刽子手,不满其一味投部分观众所好。

  对于像张纪中导演的质疑,于正向记者回应说:“可能到了那个年纪,我也会去抨击一个新人。我也不敢说我的心胸有多宽广。”但他也说,如今的自己宁可被批评,也不想去批评人,“因为我很忙。我要写作,我没有时间去批评别人。当我有时间去批评别人的时候,那我就觉得我不行了。”

  从2003年签约成为编剧,到如今已经到了第十个年头。于正的作品惹来四面八方的各样非议,原先的“玻璃心”也慢慢锻炼强大。他说:“我觉得每个编剧都能被人说成这样。但是,唯独只说你是因为你做得好。如果你做得好,特别拔尖,肯定会有很多嫉妒的眼光。有很多东西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要么就韬光养晦去做好事情。人都是痛苦的,在任何一个圈子你要么忍着,要么就被很多人仇视。后来都会去坦然接受这个东西。因为你改变不了别人,只能去改变自己。我会对自己说,如果我改变不了自己,那么我就不要去在乎别人。”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