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门镖局》遭吐槽:宁财神与小伙伴的内部联欢

2013年08月06日 14:08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一部《武林外传》的横空出世,奠定了编剧宁财神在国内喜剧界的地位,但随后宁财神选择了从“客栈江湖”里退隐,忙起了舞台话剧,直到日前,他才祭出新作《龙门镖局》宣告再战荧屏。然而七年过去,虽然昔日的“武林粉”热情捧场,但网上也有一些唱衰的声音:武林还是那个武林,味却不是那个味了。记者周诗浩长沙报道

  宁财神七年磨一“镖”,开播前先打预防针,直言“龙门不可能达到像武林的境界”。然而,每一个武林粉都对《龙门镖局》抱有高期待,各种争议由此产生。

  除了开播首日收视博得头彩外,《龙门镖局》之后几天收视下降明显,也被《天天有喜》《今夜天使降临》等剧集远远甩开。有网友评价说,《龙门镖局》有故事,却没有好好讲,反而是小广告、函数剧集、大牌客串等这些花样极为抢戏,显得太过刻意了。

  对此,宁财神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并称,“好戏都要给它时间来发酵”。

  说法

  宁财神:第二轮收视会更高

  质疑《龙门镖局》中喜剧元素不少,但有观众指出,这个故事看得“不爽”,“笑点埋得有点深,而且诸如‘商业法则’、‘法治社会’等台词段落,说教感太生硬……”至于频繁使用的网络段子,诸如对郭敬明、染香、陆琪等人的“调戏”,懂的人觉得不好笑,不懂的人则看得云里雾里。

  对于网友的“不适”,宁财神表示理解,“没什么大钱,平时爱刷点微博,关心点时事和环境,对周边世界还存有希望,这样的观众可能更能体会这部喜剧的特色。这些年来,随着网络时代的崛起,太多的社会事件通过网络平台被挖掘出来,事件被消费完后,还剩下很多的观点呈现,观众对这部分的观点和元素都会更熟悉。现在《龙门镖局》的收视不靠前,我不会很在意,因为情节才刚刚展开,后面会越来越好看,而且我相信《龙门镖局》的第二轮收视会比第一轮高,就像当时《武林外传》一样”。

  宁财神说,戏的好坏不能单靠收视来评价,“需要时间慢慢发酵”。至于“说教感强”的质疑,他回应称,“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有被冒犯感,认为自己都懂,但我觉得你懂不等于每个人都懂。我可以去做些中年妇女的戏,收视会很高。但至少我也算是媒体从业人员,要尽可能做点实事”。

  [小花样很抢戏]

  关于《龙门镖局》的争议中,不乏“太流于形式而忽略内容”之类的声音,但这依然无法阻止网友发掘出剧中处处闪现的喜剧天赋。

  1.学好数理化,走遍龙门都不怕 从第一集的“sin2α+cos2α”,到第二集的“4的平分根”,再到第三集的“余切α的平方”……《龙门镖局》赤裸裸地以学霸姿态挑衅观众的学识,网友感慨:“这让数学盲情何以堪!”

  2.“小广告”植入可以不违和 每一集宁财神还安排了一个与故事有一定关联的“小广告”,诸如让人静心的茶叶,宣传浮夸的房地产,甚至“荆轲刺秦”也被描绘成快递广告等,毫无违和感,反而让人心有同感。

  3.血槽空了,字幕真是太萌了 宁财神不仅将综艺节目中惯用的特效字幕挪到剧中,还借用街机游戏的画面来呈现打斗,用血槽来表示人物状态。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这种形式有点刻意抢镜。

  4.男神女神都来客串 请大牌客串容易,请30多位大牌零片酬友情客串,那就需要人缘了,《龙门镖局》就做到了,佟大为、姚晨、陆毅、王学兵、沙溢、朱茵……其中,男神黄晓明的亮相,让众多花痴女流口水。

  “镖局”的生意败在了大环境上

  “龙门镖局”生意为什么不太好?记者采访了剧评人李星文,在他看来,《龙门镖局》的收视受挫,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电视台联播、新人导演和主演,甚至是整个网络环境的变化,都影响到了这个剧的收视。

  用“典”太多,必然会造成共鸣减少

  “首先就是四家卫视的联播,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收视率。今年的联播剧很少有收视出众的,从年初的《楚汉传奇》,到刚刚收官的《精忠岳飞》,这方面多少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谈及《龙门镖局》收视不佳,李星文如此说。另外,“网络典故”密集,“确实会给观众去看懂电视剧造成一些障碍,比如有一集中提到了‘王功权私奔’这个点,这完全就是微博上的典故,没有微博经验的观众肯定看不懂。用典太多,必然会造成共鸣和知音的减少。”

  至于网友把《龙门镖局》调侃成“宁财神与小伙伴们的内部联欢”的说法,李星文解释说,“主要是《龙门镖局》的演员班底不如《武林外传》那会成熟,《武林外传》的导演和演员在《炊事班的故事》中就已弓马娴熟,那是极好的创作班底了,而《龙门镖局》的导演和主演还是新人,虽然在话剧舞台上有不错表现,但至少拍电视剧还算是新人,所以会有个成长的过程”。

  网友对网络喜剧风格了如指掌

  除了剧本身的制作,在李星文看来,给《龙门镖局》收视产生最大影响的,可能还是整个大环境的变化,“帮助宁财神打下江山的《武林外传》有很好的口碑。其实它当时已经处在一个喜剧操作难度很高的时代了,不像更早前的《我爱我家》,稍微有点彩头的台词就会让观众反应很大。《武林外传》所处的时代虽然喜剧难度高了,但毕竟那时候的网络远没有现在发达,宁财神能够用心去打造一些东西,效果自然也很好”。

  但发展到《龙门镖局》,环境已经大不同了,“网民经过这么久的熏陶,已经对网络的喜剧风格太了如指掌了,很多喜剧的点,你抛出上一句,他们立马可以回应出下一句,这样的一个环境,给你的东西很多,但是你不能一抓一大把,如何挑拣出好的,然后再做到出新,难度远比《武林外传》那会大”。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