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家辉首次执导鬼片 称喜剧生涯是积累过程

2013年08月20日 08: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2009年,张家辉凭借林超贤执导的电影《证人》拿下包括金像奖、金马奖在内的七个影帝。如今,两人再度合作的电影《激战》在上映前就已揽下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影帝的奖杯。影帝的桂冠并没有让张家辉停止脚步。近日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由他自导自演的鬼片《盂兰神功》已经拍完,他的导演之路刚开始。

  □关键词

  影帝

  喜剧生涯是积累过程

  在出演杜琪峰、林超贤的警匪片之前,张家辉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王晶喜剧片里那些无厘头搞笑的憨傻形象。

  谈起那段喜剧生涯,他说是一个积累过程,“直到机会来的时候,我就尽情地发挥出来。从杜琪峰的《大事件》《黑社会》《放逐》开始,我已经在跟大家说,我不是只会演喜剧,也能演正剧,能演动作戏和警匪戏。《证人》则是最直接的证明,证明我能行”。

  在未来,张家辉称,他会把重心放在剧情动作片方面,但也不会排斥再演喜剧,“不过一定要有新的角度,总不能去演雷同的”。

  获奖后继续往前奔跑

  在《证人》之前,张家辉2007年曾因《黑社会》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的提名,却败给了《父子》里的小演员吴景滔。当时的张家辉急需一个奖项的肯定,所以难免不服气。

  如今张家辉已不缺奖杯,也有很多人预测明年他有望凭借《激战》再拿金像奖影帝。问及会不会期待,他说:“你问我想不想拿,那我肯定想拿,但是不会想太多。拿到了是更大的鼓励,给我动力去面对未来的角色,在演戏这条路上继续跑继续拼。拿不到我也不会不开心,因为我还会继续拍戏,这次拿不到,下次可以再努力。”

  他认为,拿奖的好处是可以碰到更多好剧本,尝试以前没有机会去尝试的角色。他说:“对我来讲,影帝不是句号,不能就此停止,而应该去接一些值得挑战的角色。我会一直往前跑,去看前面的风景,直到跑得没力气了或真的不想再跑了再停下来。”

  □关键词

  导演

  导演处女作献给鬼片

  演而优则导早已不新鲜,张家辉如今也变身导演,拍起了鬼片《盂兰神功》。提及此事,他称这次当导演纯属意外:“我本来没有当导演的想法,但是有个投资人非找我去演一部警匪片,我兴趣不大,他就问我想演什么,我一冲动就说鬼片。”从小在香港长大的张家辉,对港产地道鬼片颇有兴趣,“鬼片以前在香港是一个重要的题材,但现在很少有人拍。那个投资人过了几天回复我说,拍鬼片也可以,但是要我当导演。既然人家那么大胆,那么信任我,我也不好意思推却,就接下来了”。

  通过这次经历,张家辉燃起了对当导演的兴趣,“其实挺享受这个过程的,因为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希望能有机会再当导演,但到时不想自导自演了,要专心地当一次导演”。他也留意到现在有很多演员去当导演,“但我不会一窝蜂地去跟随潮流,会等自己准备好,等到合适的剧本”。

  □关键词

  激战

  练肌肉不是为了获赞

  确实,张家辉一直没有停止“为好角色而拼”的脚步。影帝的荣誉并没有让他趁机多接戏多挣钱,而是选择为中意的角色不计时间地全力付出。此前,他因为《红河》患上抑郁症,为《大追捕》减肥7个月。正在热映的《激战》中,他扮演MMA落魄拳王程辉。为此他提前训练了9个月,每天锻炼三四个小时,除了锻炼只剩下休息和睡觉的力气。他坦言纯粹是为了角色才锻炼,“我本身对健身不太有兴趣,我觉得只要健康就好,一个人不需要这样的身形,平时我最多跑跑步,打打沙包”。

  为了这个角色,张家辉还付出了一根手指的代价。片中有一场程辉和放高利贷的人打斗的戏份。拍摄时,动作演员意外踢断了张家辉左手的小指,小指被折断成夸张的S形。直到如今,他的手指还未痊愈。林超贤此前曾爆料,张家辉的太太关咏荷曾为此向他抱怨。谈及此事,张家辉说:“这次受伤确实挺严重的,她看到很心疼,但是她对我的信任度很高,知道我是有分寸的人。我那么疯狂地锻炼身体,有些动作戏也比较危险,但我绝对不会去搏命,做一些自己做不到的动作。不过这次受伤确实提醒我,以后拍打戏要更加谨慎,多思考一下。”

  采访时,张家辉并不愿渲染锻炼肌肉、小指受伤的事情。他称,不想这些话题哗众取宠,“我做这些的出发点不是为了得到称赞或者怜悯,是因为角色需要,我就全力练出那样的身体。我不是个爱炒作的人,所以不想这些成为话题,影响观众看电影”。他强调,《激战》除了动作戏,同样出彩的还有感情戏,包括亲情、爱情、师徒情等,都值得观众去体会。

  □关键词

  搭档

  希望林超贤拍个爱情片

  从《证人》开始,张家辉和林超贤组成了一对铁搭档,两人的合作很有化学反应,《证人》《线人》《激战》都为张家辉捧得了影帝奖杯。张家辉说:“我跟林超贤导演已经建立了很深的默契,我们对电影有共同的观点,相互之间十分信任。很多时候他要我怎么做,我很快就明白,我想怎么演,他也很快能懂,这样的默契很少见。”

  《激战》里的角色,林超贤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张家辉。张家辉笑着透露,导演刚开始想拍泰拳,“我以前出于个人兴趣,练过一年泰拳。当时我想拍泰拳没问题,只要我再塑塑身,熟悉一下动作,就可以拍了。没想到他改成了MMA格斗,难度一下子提高了很多”。他笑言,希望导演下次能找他拍爱情片,“不过如果是他拍,那也一定会拍成动作爱情片”。

  彭于晏敢拼非常有前途

  对于首度合作的彭于晏,张家辉充满欣赏,称对方很有前途。他说:“他人很开朗,外形很好,又积极、敬业,为电影奋不顾身,很能拼很能熬。虽然他在电影圈的经验还不是很多,但他很聪明,相信很快就会有一片自己的天地。”两人通过拍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拍戏之余经常聊些电影以外的事情,“有时候他信任我,会问我的意见。但我不会给他确切的答案,只会跟他分享我的经历和看法,希望能给他启发。只要他有需要,我随时都愿意跟他聊”。

  >>记者手记

  我是演员不是明星

  张家辉和太太关咏荷同是娱乐圈中人,两人相互扶持一路走了20多年。曾是TVB当家花旦的关咏荷已为了家庭而隐退,偶尔接戏也是因为人情难却。张家辉曾说太太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收获,但他很少在媒体面前谈太太和女儿。

  在采访前,工作人员数次提醒,不要问私人话题,问题中偶然提到家庭也遭打断。张家辉说,他愿意谈电影谈创作,但不想拿私人生活来制造话题。当一个好演员而不是一个明星,是他一直以来的坚持。

  (记者吕莉红)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