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冬苓:剧版《红高粱》剧本已进入收尾阶段(图)

2013年08月20日 15:08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周迅

  《红高粱》剧照

  原作者莫言

  巩俐

  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后,他的小说成了影视剧改编的热门。在山东卫视买下《红高粱》的版权后,该剧一连串发布了导演郑晓龙签约拍摄,周迅出演女一号九儿的消息。眼下,曾创作了《中国地》、《沂蒙》等知名作品的女编剧赵冬苓正在为《红高粱》闭关创作。接受渤海早报记者电话连线时,赵冬苓称剧本已进入收尾阶段。回顾经典电影版的同时,赵冬苓将剧版《红高粱》的全新看点一一道来。她表示:“莫言先生在原著中表达的精神——张扬人的个性、野性,追求洒脱不羁,这方面电视剧将努力保留。”

  两代名导对阵

  郑晓龙接棒张艺谋

  发表于1986年的《红高粱》是莫言的成名作,作品描写了抗日战争期间,“我”的祖先在高密东北乡轰轰烈烈、英勇悲壮的人生故事,当时这部作品在文坛引起极大轰动。1988年,据此改编、由张艺谋执导的影片《红高粱》在第38届柏林电影节为国人捧回第一座金熊奖。而在筹备《红高粱》时,片子涉及相关民俗问题,张艺谋把莫言拉进剧组一起聊本子。对于这段和张艺谋的合作经历,莫言曾回忆:“改编我的作品爱怎么改,怎么改,我对张艺谋没有任何要求。我说我不是鲁迅,也不是茅盾,改编他们的作品要忠于原著,改编莫言的作品爱怎么改,怎么改。”

  2012年年底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传来,诺奖加冕的光环下,莫言的作品不仅卖到脱销,代表作改编权的归属也成为瞩目焦点,最终剧版《红高粱》的出品资格由山东卫视获得。在上个月《红高粱》的座谈会上,导演郑晓龙最终与剧方签约。这位曾打造了《北京人在纽约》、《编辑部的故事》、《甄嬛传》等众多知名作品的导演是圈中的常青树。不过,首次与莫言谋面,他也是有压力的。有张艺谋的电影版珠玉在前,能否将《红高粱》成功改编为长篇电视剧,他心里也没底。好在爱人王小平是原人民出版社的编辑,与莫言相识,她和郑晓龙说:“莫言不是一个特较真的人,你们作品怎么做,他不会跟你说这个不成、那个不成的,他会放开手脚让你做。”真正让郑晓龙吃下定心丸的是交到他手中的故事大纲。被业内称为“快手”的女编剧赵冬苓接替莫言之女管笑笑担任剧本创作,在故事大纲获得了莫言的肯定后,她马上投入到40集剧本的创作中去。赵冬苓称:“郑晓龙执导的电视剧和电影是不可比的,首先在表达形式上他们不是一个话语体系,电影的长度在100分钟,它表达了意向、自由的精神,表达人物的个性就好了,电视剧利用长篇幅,去表达人物世界、完整的人物关系、完整的故事。”另外剧版的故事容量有了扩充,郑晓龙的工作量也不低于张艺谋。

  改编中赵冬苓深切地体会到,虽然很多方面都难以达到完全忠实原著,但有一点在电视剧和电影中是“相通”的,“莫言先生在原著中表达的精神——张扬人的个性、野性,追求洒脱不羁,这点是我们努力保留的,希望从精神上能符合原著 。”

  灵魂人物“九儿”

  江南女子挑战山东大妞儿

  继公布导演、编剧名单后,《红高粱》的剧方随后透露周迅将出演九儿。当年22岁的巩俐凭借一张清秀的面孔让九儿一角深深烙进观众的心坎里,和地地道道的山东大妞儿巩俐相比,表演上充满灵性的周迅江南女子的气息能否撑起这部戏?尽管很多观众称心目中的九儿应该像巩俐般高高大大,但周迅对自己很有信心:“从演员的角度讲,我是去演一个角色,什么样的载体不重要。”赵冬苓又是如何看待巩俐和周迅的这场隔空PK?她告诉渤海早报记者:“周迅看了故事大纲和剧本之后,表示很喜欢,我也不知道谁会演九儿,所以是按照脑子里的九儿去写的。”对于后期的创作,赵冬苓称不会照着周迅创作角色,“她也想突破自己,谁愿意演一个之前演过的人物呢?”至于外界将巩俐和周迅放在一起比较,在赵冬苓看来,所谓的山东大妞不见得人高马大。“大胆地说一句,巩俐走上国际被称为巨星,其实她演《红高粱》的时候还是个大学生,脸庞非常青涩,这点和电影也很符合,《红高粱》中九儿的角色特别的清纯。但电视剧里面的九儿完全不是这样,她敢爱敢恨,做了很多大胆的事情。人物性格、命运和经历复杂得多,更需要演员的爆发力。我相信周迅的演技和外形都不是问题,演员的内心和表演功底,她对角色的热爱是最重要的。

  和影片一样,电视剧的故事主要围绕九儿和余占鳌展开,赵冬苓介绍:“电视剧有40集,40分钟一集的话,整部戏要1600分钟,莫言先生原作有6、7个故事,字数上看30多万字不算少,但很多东西没办法用到电视剧中,所以要扩充增加主要人物的故事。和电影不同的是,这次故事的着重点从余占鳌身上挪到了九儿身上,以九儿的命运为主线去构建我们的故事。”之所以如此安排,赵冬苓称:“市场是一方面的原因,最主要的是九儿的人物架构是最早定好的,势必要以她为故事和人物关系的中心点。从她出嫁以前讲起,大量的故事围绕她构建了大量人物关系。”

  九儿的人选公布后,谁能成为姜文之后余占鳌的扮演者,成了观众心中最大的问号。据传不少新生代知名男星正在猛练肌肉,报名参加《红高粱》的试镜。眼下,赵冬苓笔下的余占鳌已成型,从中不难看出扮演者的年纪要比姜文年轻一个等级,“他特别富有生命力,剧本还描写了青年时期他的成长、发展的道路,从靠力气吃饭的精壮青年变成土匪、他和九儿的爱恨情仇、他如何走上抗日的道路……剧中都交代得清清楚楚。”

  剧本改编异同

  最终九儿还是牺牲了

  莫言笔下的高密是一片充满生机的土地,茂密的高粱地、黄黄的土地、充满血性的汉子、一坛坛烈酒,电影《红高粱》的景象定格在“50后”、“60后”一代人的脑海中。莫言笔下的高粱地生根在山东高密东北乡,电视剧和电影的取景地一样选在高密。写剧本前赵冬苓专程跑去当地采风,“东北乡这个地方是经过艺术化的,《红高粱》莫言是照着高密的人写的。这次采风给我的收获很大,和当地人包括莫言的亲属聊天、交谈,给我很多认识和启发。熟悉当年事情的人少了,莫言是听当年的老人说的,我是跟着莫言出生的乡镇上的农民去的现场。”

  此前在《红高粱》座谈会上,莫言曾坦言希望改编能吸引现在的观众。赵冬苓称,经典的场景和结局,观众依然能在剧中看到,“结局九儿一样是牺牲了,余占鳌去打仗,送饼时她叫鬼子打死了。这点忠实于原著,但又不会像电影那样处理得很简单,我们会做更多的文章。”

  谈到剧版中余占鳌和乡民的抗日故事,赵冬苓表示:“抗日的篇幅在整部剧中占的比例不会太大,大概有20%吧。在这块创作时我放慢了速度,写得比较慎重。主要是反复地想怎么去写,这群活得风风火火的人如何抗日的,把这部分作为他们人生中最辉煌的部分处理。我希望扎扎实实地写出来,起码做到核心故事不雷人。让观众觉得,这群人合乎情理地走上了抗日的道路,到此这个故事也就结束了。”影片中,新娘的大红嫁衣、红色的高粱地,向人们炫耀着这片土地上旺盛的生命力。对于电视剧的色调,赵冬苓也留了个悬念:“这需要导演来定,按我们的拍法不会像电影那样野。依我个人的爱好,希望电视剧拍得赏心悦目一些。就剧本我和导演做了很多沟通,相信郑导在这方面会处理得更好。”(渤海早报记者 崔娜)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