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声音”公布剪辑标准:尽量完整呈现导师点评

2013年08月20日 15:09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随着上周五那英宣布自己战队最后一个名额,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导师考核战的第一场——那英战队考核正式落下帷幕。昨天记者从节目制作方灿星公司获悉了这场导师考核战的成绩,结果依旧喜人,收视率达到5.08%,再次破五的收视再创新高。“好声音”缘何收视屡创新高,节目宣传总监陆伟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用数据说话:每90分钟的节目,好声音后期团队差不多用14天的前期拍摄加5个昼夜剪辑,加上5个版本的样片。在陆伟看来,那些没有呈现在观众面前的视频,却也是“好声音”成功的基石。

  1100分钟里选取90分钟

  5.08%,这是那英战队考核播出的收视率。在没有了“转椅”这个概念后,导师考核战能否持续留住关注,这是很多人对第二季“好声音”最关注的问题。而“好声音”独家视频合作方给出的数据更让人激动。搜狐视频昨日宣布,第六期“好声音”节目播出两小时内,搜狐视频累计直播在线人数达1017万,甚至播出后两天,该期节目视频在搜狐视频的播放量达2.15亿次。

  在公布成绩的同时,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在自己的微信中写了这样一句话,“那英战队battle(战役)创下收视新高,靠的是超级给力的章骊组(导演组)和后期石头组(剪辑组)一起奋战。光剪辑就花了5个通宵,前期准备工作更是不可胜数,奇迹从来都只垂青奋勇拼搏的人。”

  这5个日夜是怎么回事?接受记者专访的陆伟直言,其实每一期“好声音”都要经过如此漫长的剪辑。“我们每集节目的素材量都非常大,差不多每一集有1100分钟,要剪到最后的90分钟,需要经过太多的删选。”陆伟更直言,这5个日夜还只是后期剪辑,前期工作量更大,“比如我们导师考核前会有导师教唱的VCR环节,这些视频我们前期也要花很多时间去投入拍摄。每次都得派人去现场采访五六个小时,一直到学员正式登台,全部的采访差不多至少要十三四天。”

  “好声音”公布剪辑标准

  由于“好声音”每集的素材量实在太大,如何取舍也有秘籍。为此,陆伟透露了“好声音”剪辑的标准,“我们剪辑有两个重要标准:第一个标准就是确保学员的演唱必须完好无缺地呈现,第二是导师的点评,必须尽量完整地呈现导师的点评。”陆伟直言,这是因为这两项关系到节目的专业标准,所以在剪辑中是必须得到保证。

  “也正是基于这个目的,至于导师间比较有趣的讨论,还有一些导师对学员的不舍,还有亲友团给学员的助阵或者是最后的拥抱,我们则都尽量给予少量的保留”,陆伟转而表示,“所以你看,相比去年所有学员的亲友都是在前方舞台边上助阵,每位学员成功或失败,我们都会在他们进入后台的通道安排亲友和他们的会面。这个时候的亲友和学员都会非常激动,有非常丰富的情感交流,这些画面我们需要,但不会很多,所以你看这些部分大概都是只有几个镜头,只要表达出了学员的感情就行。”

  陆伟更透露“好声音”剪片的流程:“我们一般是先要求剪辑组不做任何限制,把所有觉得有必要呈现的内容全部剪进去出一个版本,然后再不断做减法,觉得哪些可以省略。一点点剪掉,最后剩下的90分钟,就全部是精华。”问起在最后一个成片出来前需要几个样片,陆伟给出的数字是:“5个。”

  “先讲故事”并不喧宾夺主

  在“好声音”的幕后,有一群故事组的导演,作为故事组的导演,负责人欧阳梦弼曾笑言,自己的工作就是打鸡血。记者也无数次在现场看到过,导演组的故事导演,在上台前一遍遍就是给学员打气,鼓励他上台表现出完美的自己就行。而陆伟提到的节目组前期给学员拍视频、讲故事,也再度难免引来“好声音”也是中国“好故事”的质疑。由于此前陆伟也强调剪辑的重点是呈现专业,前期如此投入拍摄讲故事部分,难免引来喧宾夺主的质疑。

  对此,陆伟笑着否认。他不认为节目组前期拍摄学员的彩排以及导师的培训就是过于偏重故事,“实际上,导师教唱的过程,也是专业呈现的一部分,这个部分呈现了导师究竟为学员做了哪些专业工作。而且这个部分其实也是最反复,也很有看点的部分。”事实上,此前记者探班张惠妹战队,张惠妹就坦言自己在为学员培训中,曾一度因为学员彩排不够用心而发怒。这些都成为陆伟眼里“非舞台上”但关于“专业”的故事。

  另一方面,陆伟表示其实对这些部分的呈现,还会反过来影响到学员的发挥,“因为排练的时间比较长,学员有时候会失去一种紧张的状态,而如果这个时候能有人保持对他们的关注,这也可以让保持一种兴奋状态,这种状态对他们登台也还是有不小的帮助。”

  (记者 茅中元)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