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日报》评节俭办晚会:莫让浮奢蛀蚀时代精神

2013年08月22日 08:2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并明确强调,不得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不得使用财政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不得使用国有企业资金高价捧“明星”、“大腕”等等。这是国家相关部门整治各类文艺演出,特别是对“官办”文艺演出中歪风邪气的一记重拳,同时也为我们反思这股在当前文化领域中弥散的浮躁之气、奢华之风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

  文化不是时代蛋糕上的酥皮,不是太平盛世的装饰物。它不仅汇聚着一个民族的知识与智慧,更承载着民族的精神信念和积极的时代价值观。文化是时代的正能量和“精气神”,是一个民族自信心、凝聚力和理想精神的来源。然而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的文化领域出现了一种浮躁奢华的不良倾向。功利拜金、铺张浪费,形式夸张、思想贫乏,娱乐至上、缺少担当,是这种浮华文化的典型表现。

  某些政府官员为了谋求文化政绩,不是把精力扎扎实实地放在造福百姓、服务人民的文化建设上,而是大搞面子工程,尤其喜爱在各类文艺晚会、节庆会演、文艺评奖、文化场馆建设上下功夫。为了博取眼球、制造影响、取悦上级,这些活动往往不惜成本、场面宏大、极尽铺张奢华之能事。一些地方借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东风”,大举兴建豪华的文化广场、图书馆、音乐厅,结果充了面子,亏了里子,不能因地制宜,物尽其用。一些文化馆、文化站费尽人力物力排演剧目,一不为市场演出,二不为服务百姓,只为评奖得奖,换取文化政绩和财政拨款。如此的以文化为噱头的面子工程,实质是形式主义的“虚假文化”。

  在文化消费主义和资本利己主义的裹挟下,大众文化领域成了滋生浮华之风的重灾区之一。电视中热播的,不少是娱乐至上的综艺节目、形形色色的选秀节目,硕大的舞台充斥着无比绚丽的布景和灯光,各路明星、大腕儿嬉笑怒骂,除了博人眼球,别无他求。电影院上映的,很多是大投资、大制作的鸿篇巨制,动人的故事与深刻的思想这样的电影美学成了明日黄花,以华丽震撼的感官效果掩盖艺术内涵的贫乏和思想内容的空洞,是其惯用手段,所注重的只是投入巨资,做足宣传,引来观众,赚足票房。图书市场上出售的,许多是装订华美、价格昂贵的精装图书,它不为满足广大读者阅读求知的需要,而是赠送领导的专供礼品,是老板装点门面的高雅摆设,是好大喜功者自我炫耀的资本。如此的大众文化,是金钱至上、愚弄大众、奢靡浮华的“逐利文化”。

  高层次的学术文化,创造严肃知识和思想的精英文化,在浮华文化的浸染下亦不能幸免。学术体制的功利化,造成学风浮躁,专家学者为竞争国家科研资助,在学术成果上片面拼多比多,但量多质次,乃至学术造假;有限的资源致使学霸横行,严重破坏了健康的学术生态;有些学术会议奢华铺张,浪费严重;有些资助经费管理不当,不能成为科研保障;有些学者功成名就,享乐主义滋生、学术研究停滞。如此的精英文化,看不到时代正气和严谨认真的学术精神,是变相的“投机文化”。

  一个伟大的时代应当孕育出伟大的文化。今天的中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已经形成。这样的时代需要高水平、有责任感、有忧患意识的文化管理者;需要自觉自信,有凝聚力和感召力的主流文化;需要服务大众、引领大众、宣扬积极价值观的大众文化;需要能够打造文化核心价值、为社会的发展和理想的追求提供价值支撑的精英文化。而当前文化领域中的浮华之风,却弱化了文化应有的严肃性维度,消解了文化不可或缺的价值担当,腐蚀了时代文化中的正气与精神。这对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鉴此,我们的文化管理者、文化建设者应当进一步强化文化意识,充分认识到文化在时代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文化不仅仅是吹拉弹唱,不仅仅是歌舞演艺、影视大片、图书文物,不仅仅是只供玩味娱乐的小摆设。文化和政治、经济、军事一样,是国家与民族的强大力量,是一个社会的价值信仰体系,是保障意识形态安全的战略要地。面对西方强势文化带来的挑战,我们必须增强文化自信,自觉抵制文化领域的浮躁之气,切实改变文化发展中的奢华之风。当代中国的文化建设只有脚踏实地地创造有民族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文化,创造真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文化,才能彻底消除浮华文化的危害,才能守住核心价值的高地,提振时代的“精气神”。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