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晶晶因高度近视不能顺产? 医生:没这种说法

2013年08月22日 14:06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从恋爱到结婚,霍启刚和郭晶晶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媒体关注,最新的关注焦点是即将出生的“晶刚宝贝”。此前,有消息称,郭晶晶将于7月20日在香港养和医院剖腹产子,可惜的是,记者们在医院门口苦苦守候一天,也没见到郭晶晶的身影。很多人疑惑,运动员出身的郭晶晶应该身体素质很好,为什么选择剖腹产而不是顺产?

  高度近视不能顺产?

  有人猜测,郭晶晶选择剖腹产,应该是她眼睛的问题。

  跳水时,为在空中翻腾完美,郭晶晶一直保持睁眼入水,强大的水压对她的眼睛伤害非常大,日积月累,她的视力下降非常厉害。郭晶晶自己说,她的视力只有0.2,连跳板板头都看不清,跳水完全凭习惯。2001年,郭晶晶还曾出现右眼视网膜破裂,险些失明,做了手术才恢复正常。

  坊间也一直有这样的说法,高度近视的产妇不能顺产,否则可能出现视网膜剥落。这是真的吗?

  方素华原先是邵逸夫医院妇产科副主任,现任省立同德医院妇产科顾问,她说,近视超过600度被称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不能顺产,产科书上并没有这样的说法。

  不过,临床上,如果产妇的近视超过800度,产科医生通常会允许她自己选择分娩方式。

  分娩过程中,第一产程从开始腹痛到宫口全开,这个过程中,产妇不需要用力。但从宫口全开到胎儿娩出的第二产程,需要产妇配合用力,用力时,全身血压上升,高度近视者可能出现视网膜剥落。就这个问题,方素华还专门去请教过眼科专家,眼科专家认为,这个说法没有道理,视网膜剥落通常在受到不均匀压力的情况下出现,分娩过程中受到的压力还是均匀的。

  尽管说法不同,但临床上,高度近视者在分娩过程中出现视网膜剥落的情况确实有。方素华说,她有个女同学,是浙江省妇保的妇产科医生,高度近视,20多年前生孩子时就在顺产过程中出现了视网膜剥落,“当然,临床上,这个案例挺少的。”

  正因为如此,为了避免出现医疗纠纷,碰到高度近视的产妇,医生通常会跟她说明情况,由她自己选择分娩方式,不会一定要求顺产。方素华说,郭晶晶不但高度近视,还有视网膜破裂的病史,相对而言,视网膜更脆弱一点,选择剖宫产可能是为了保险一点。

  腰椎间盘突出不能顺产?

  也有人推测,郭晶晶选择剖腹产,可能是她有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

  艰苦的运动员生涯给郭晶晶带来了荣誉和名气,同时也落下了一身伤病。据报道,郭晶晶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这会不会是她选择剖腹产的原因?

  方素华说,怀孕时,随着胎儿长大,腹部日益向前,脊椎正常的生理曲度发生改变,腰椎承受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到了孕晚期,很多孕妇会出现腰痛的毛病,如果孕前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腰痛的情况就会更严重。腰椎间盘突出并不影响顺产,但有些腰痛严重的熬不到预产期,等胎儿37周足月就剖掉了。“不知道郭晶晶的腰椎间盘严不严重,她熬到了预产期,想来应该还可以。”

  和腰椎间盘突出相比,如果尾椎不好,倒是真的会影响顺产。尾椎位于脊椎尾端,正常情况下,它处于游离状况,在分娩过程中,随着胎头下降,尾椎能适当活动,增加骨盆的空间,便于胎儿娩出。有些女性尾椎受过外伤,比如,一屁股摔在地上尾椎出现裂缝,之后,它会慢慢愈合,但活动能力可能就变差甚至消失,不利于胎头下降和胎儿娩出,可能出现难产。

  骨盆形状也会影响顺产

  “高度近视、腰椎间盘突出,光是考虑这两个因素,对顺产有一些影响,但也并不是不能顺产。”方素华说,在选择分娩方式时,需要综合考虑很多因素,比如胎儿大小、骨盆大小、羊水多少、胎位等,这些才是决定能否顺产的关键性因素。

  多运动有利于顺产,但如果认为运动员一定很适合顺产,这样的想法未免有些武断。方素华说,有些篮球运动员长得人高马大,但万一不幸长了个男性骨盆,顺产也会遇到困难。男性骨盆是漏洞型的,上大下小,胎儿下降到一定程度,就降不下去了,而女性骨盆是椭圆形的,有利于生产。“古时候有个说法,屁股大的女人好生养,并不是没有道理。”

  方素华说,如果郭晶晶的胎儿大小、骨盆大小、羊水多少、胎位都没有问题,还是建议她试试顺产,顺产不仅对孩子有好处,对妈妈也有诸多好处。“郭晶晶嫁到大富之家,肯定不止生一个。如果第一胎是剖的,二胎的相隔时间就要久一些,而且下次怀孕会增加风险。但如果第一胎顺产,很快就能生二胎,而且二胎顺产会更顺利一些。”

  昨天,又有媒体爆料,郭晶晶还没生,其实,她的预产期在八月底,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她还是准备能顺产就顺产。不管郭晶晶准备怎么生,祝愿她生产顺利,母子平安。(记者 祝洁炜 实习生 王芳)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