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婚恋、育儿题材剧替代婆媳剧成荧屏大热门(图)

2013年08月23日 08: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辣妈正传》《孩奴》等都将视角对准了养儿育儿的社会话题。

    昨日,2013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京开幕。从今年参展的作品看,占据大比例的现实题材剧,以婚恋、育儿题材替代了以往的婆媳关系剧成为最大热门;谍战剧则以黑马姿态出现,依靠节奏快、悬疑等技术特点,大走“美剧风”;古装剧在题材上则以武侠大剧为主。

    现实剧 养儿育儿成头牌

    现实题材剧一直是近几年影视展的重头戏,今年婚恋、育儿题材成为“重中之重”,包括孙俪主演的《辣妈正传》,沙溢、胡可主演的《孩奴》,王志飞的《婚战》等。吴秀波、姚晨主演的《离婚律师》的海报也出现在展会中,吴秀波扮演一位专门帮人打离婚官司的律师,姚晨则是他的客户,该剧预计于9月底开机。

    与以往同类题材相比,此次亮相的婚恋育儿作品也更多的与社会广度相连,比如孙俪在《辣妈正传》里演绎的时尚新潮年轻辣妈在80后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孩奴》的剧情则聚焦于当下在城市中备受关注的“小升初”。剧中,儿子欢欢正面临小升初的关键时刻,胡可饰演的妈妈为了让儿子能上重点中学,不惜求人、花钱、严管儿子,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也和父辈存在严重的代沟。据介绍,随着80后普遍进入为人父母的年龄,家庭婚恋题材也由婆媳矛盾转化为育儿养儿,家庭的育儿模式也在悄悄发生改变,年轻父母为双职工的家庭,孩子多由老人照料,而由于生活习惯、教育理念不同引发两代育儿矛盾也在不断上演。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如《非缘勿扰》等此前热播的二轮剧在展会上依然受到关注。由苏有朋、秦岚主演的该剧将视角对准了“不婚族”这一特殊群体,在婚恋、育儿之外让不少并未踏入婚姻生活的80后找到情感共鸣。

    古装剧 经典翻拍大部头

    此次在影视展上亮相的古装剧大多是各种“武侠”的变形,《抗倭奇侠》讲述明朝嘉庆年间一支自发组织的抗倭力量;华策接连推出新版《天龙八部》《鹿鼎记》《封神英雄榜》等经典改编。据业内人士透露,与现实题材相比,古装剧一般主打的播出时段为寒暑期,学生观众是最主要的收视人群,因此古装剧在题材选择上,也相对更天马行空一些。对于“古装剧限令”,加上《楚汉传奇》等古装大剧并未获得良好的收视,华策总经理赵依芳表示,文化消耗品一直是螺旋上升的趋势,“最开始大家在单一消费,都看大型正剧;之后大家喜欢多样化的,看家庭剧偶像剧;今年古装大剧多,但没有跟上收视习惯的改变导致收视率不好;明年积累经验,一定是那种并不是很正,但真正符合观众喜好的精品大剧会走红。”

    谍战剧 头脑战争拼智商

    虽然不是参展项目中的“大块头”,但谍战剧却向来是影视展的“黑马”,此次亮相的《劫中劫》《红色通道》等剧都对准了快节奏的“美剧范儿”,主演也都是“硬汉”级别。

    谍战剧《劫中劫》中,郭晓冬演绎“国民版007”,剧中赤拳肉搏、跑酷、打斗,一气呵成;刘烨主演的《红色通道》则将头脑战争与动作较量相结合;石钟山担任编剧的《大陆小岛》则紧扣“悬疑”情节,胡军扮演潜伏双面间谍,上演比拼智力的情报大战。对于此类题材的前景,石钟山认为,谍战剧高度考验剧本创作,他对于市场前景很有信心。

    【新剧】

    “天使降临”开拍第二部

    《今夜天使降临》在今夏众多神剧的包围下,取得了收视第二。导演杨阳透露,《天使2》已经在筹备阶段。据杨阳介绍,在做《天使》的时候做了大量的采访,有很多好的故事,这些故事都会放在第二部里。

    李晨演绎“草帽警察”

    由杨亚洲执导的《草帽警察》亮相影视展,李晨饰演一个乡村合同工警察,每天周旋于邻里乡间进行调解工作,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霍思燕在剧中饰演村长家闺女,对李晨一往情深,但却遭到拒绝。

    【星事】

    佘诗曼回归老东家

    因突然辞演《法证先锋III》而被指“离巢”的佘诗曼,昨日也与众TVB明星现身展台,并透露已重新回到TVB大家庭,签约其内地分公司TVBC,“因为TVBC在内地有投资,还有自己的制作,所以我觉得以后在内地和香港都好发展。”

    新加坡老牌影星复出

    昨天的影视展上新加坡影星郑惠玉、陈莉萍、李南星等也带来了自己的新作。由郑惠玉、陈莉萍主演的《志在四方》描绘了演艺圈成名的代价。而男星李南星则带来了表现华人当年下南洋艰辛历程的电视剧《唐山到南洋》。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吴立湘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