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片现“票房神话” 业内:离不开影视基金支持

2013年08月23日 13: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合伙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时代》……今年以来,这些令观众耳熟能详的国产影片频创票房佳绩,扭转了多年来进口影片主导国内电影市场的尴尬局面。而“票房神话”的背后,离不开影视基金的支撑。

  投中集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初,国内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VC/PE)设立的私募股权基金在设立初期即定位于影视投资的共有25只,目标规模为322.81亿元,平均单只基金规模为12.91亿元。同时,从已成立影视基金的有限合伙(LP)群体组成来看,具有影视背景的专业影视制作公司以及大型文化产业集团日益成为国内影视基金的主要出资人。毫无疑问,喜人的电影票房成绩为影视业带来了更多注入资金,除VC/PE之外,银行的表现也相当活跃。

  投资主体渐趋多元

  “从目前国内电影行业的资金来源看,自有资本仍然居于主导地位,然而国产电影的高票房却使得各路资本看到了投资机会。”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表示,自去年以来,《泰囧》、《失恋33天》等小成本、高回报电影先后为投资者描绘了美好的收益蓝图,除自有资本外,银行、VC/PE机构等其他投资主体也在跃跃欲试,纷纷进军影视业。

  由政府主导或参与投资电影是近几年相对比较常见的投资模式,还推出了一些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典型案例为在河北唐山市政府主导下,由唐山广电传媒筹资6000万元拍摄的《唐山大地震》,取得了6亿元的票房好成绩。万格表示,从国内影片投资主体来看,政府投资占比仍然较小,主要起引导作用。除此之外,在影片中植入广告也是各类商业电影中较为常见的融资方式,影片制作方可以借此来缓解影片制作和票房回收压力。而预售影片版权目前仍然只是高成本、大制作电影的主要融资模式,影片制作方可以在目标放映市场先发行部分影视片段获取预售资金,或将版权预售给电视台或视频网站,以此取得融资。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随着互联网视频行业竞争的白热化,率先获得优秀影视作品的独家放映权尤为关键,版权预售融资的占比将日益提升。

  而在国外发展较为成熟的银行贷款的融资方式,由于在影片版权评估、质押、担保制度等方面还不够完善,单纯以版权质押、影片预售收入等轻资产抵押方式获得银行贷款在国内并不容易。现阶段,银行对影视业投资的积极性已有所提升,但受限于银行的风险规避机制,目前其服务对象仍主要集中于行业内较具实力的大型影视制作公司。

  相比银行,近年来,VC/PE机构在整个电影行业中的参与程度不断提高。如红杉中国、赛富基金、海纳亚洲等先后在2009年、2012年投资影视制作公司博纳影业;2012年,天堂硅谷、七弦投资、雷石投资等联合注资影视制作公司海润影视;IDG资本先后投资电影《雪花秘扇》、《山楂树之恋》等。

  基金规模不断突破

  事实上,影视基金的火爆增长得益于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一系列扶持政策。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重点提出“支持组建多种形式的文化产业创业、风险投资基金”“鼓励设立国家文化发展基金,扩大文化基金规模”等,为我国文化产业基金募集及投资等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前,相关部门也出台政策支持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

  在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VC/PE机构纷纷设立文化产业基金。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国内累计成立92只文化产业基金,募集完成(含首轮募集)基金规模达465.56亿元。其中,2010年由中国电影基金会发起设立的目标规模50亿元的国影基金,今年6月弘毅基金联合上海SMG设立的目标规模为30亿元的弘毅影视投资基金,2010年组建的目标规模为15亿至20亿元的星空大地文化传媒基金,成为国内VC/PE影视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几只。国内影视企业华谊兄弟、保利博纳、华策影视、华录百纳等均是从引入私募股权基金直至IPO的成功案例。业内表示,庞大的文化产业基金急需找到出口,而电影行业作为文化产业的细分领域,正日益受到文化产业基金的关注,前景看好。

  业内分析,近年来由财政部、中银国际、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等共同发起的目标规模为200亿元、首期募资60亿元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由中影集团、中国出版集团、建银国际联合发起设立的目标规模为50亿元的中国影视出版产业投资基金等,均鲜明地体现了国家的政策导向,中国电影业也将从中受益。

  涉足环节有待扩展

  虽然电影投资主体日趋多元化,影视基金的规模也在不断突破,不过基金涉足的影视制作环节则相对集中。据清科研究中心分析,目前影视领域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影视作品制作和发行两大环节。影视行业的放映环节、衍生品设计和发行制造器材生产环节、影视器材制作环节等同样需要资金的环节受到了“冷落”。据了解,投资电影的资金既可以以投资公司的方式进入影视行业,也可以以投资单个项目的形式进入,但后者往往风险较大。

  目前,国产电影的票房成绩每年都有所突破,但是不能忽视的是,我国影视后期制作尚处于发展早期阶段,制作环节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开发和挖掘,在影视衍生品环节也是如此。以美国好莱坞电影为例,《狮子王》、《星球大战》、《蜘蛛侠》等电影作品的衍生品带来的收益相当丰厚,有的电影衍生品的收益甚至是票房的几倍。而国内影视衍生品的开发还局限于个别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动画电影,比如《喜羊羊和灰太狼》,在动画片之外又开发生产了音像图书、玩具礼品、日用品、毛绒公仔,还包括MSN和QQ的表情、屏保、多媒体等动漫衍生品。衍生品的市场潜力虽然受到肯定,但是从影视基金分布来看,投资力度还远远不够。另外,随着影院以及银幕数量的迅猛增长,各类影视器材制作公司的营收也将呈现不同程度的提高,如摄影器材制造商、院线银幕生产厂商、影视器材租赁厂商等,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影视衍生品、影视器材制作等领域的市场潜力不容小觑,未来影视基金应该向这些环节倾斜。(张 鹏)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