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译谈与孙俪、海清搭档:这两个女人都比我强

2013年09月05日 09:4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张译笑言自己把改剧本的“恶习”带进《辣妈正传》剧组。

  ▲和海清合作了《抹布女也有春天》,张译形容两人关系像哥们。

  张译认为孙俪性格直爽。

  □专题撰文 记者 蔡慕嘉

  9月伊始,荧屏几乎被各种“婚恋育”题材的家庭剧全面覆盖,导致戏里的老公也开始“撞脸”。像张译,先是在江苏卫视热播的《抹布女也有春天》(以下简称《抹布女》)里扮演“吴桐”,和海清饰演的“罗小葱”闪婚,展开一段女汉子和文艺男的恋情;而即将于9月14日在深圳卫视播出的《辣妈正传》(以下简称《辣妈》)里,张译又将变身“元宝”,收服孙俪扮演的夜店辣妈“夏冰”。

  上周,张译在京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的专访,分享了首次与两位女演员海清、孙俪搭档的点点滴滴,他甚至感叹道,“这两个女人都比我强。”

  半年分身三个剧组

  《辣妈》制片跑

  《抹布女》剧组“抓人”

  《抹布女也有春天》和《辣妈正传》不仅在开播时间上相近,导致出现张译自己PK自己的局面,巧的是,这两部剧在拍摄时也撞了期。《抹布女》今年1月在北京开机,5月初杀青;而《辣妈》拍摄期则横跨3月到6月。因此,这中间有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张译是“交叉”拍摄的,几乎隔一天就飞一次。

  不过他笑言,睡眠时间不是问题,“最为难的是两边剧组的统筹、导演。一边是男一号要提前进组,另一边是男一号要迟到一个月进组。我的经纪人在北京也已经崩溃了。期间试过《辣妈》的两个制片人和导演,没事就直奔《抹布女》的拍摄现场,往那儿一坐。 一个制片人是导演刘进(《抹布女》导演)的发小,一个制片人是海清(《抹布女》女主角)的闺蜜。就看什么时候把我给抢走。”

  回想起来,张译也对两部剧的女主角都充满歉意。因为他提前从《抹布女》离组,海清和导演刘进必须独自完成一些镜头,比如说有一些戏虽然只要海清的镜头,但需要张译和海清对戏,“他们有时候也会说‘你也不回来,我们这边很为难’。但说归说,两人还是扛下来了,我知道他们剩下有很多桥段是很不容易才完成的。”

  另一方面,由于他迟进《辣妈》剧组,孙俪有一个月要独自完成没有男主角对戏的拍摄,“我都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一个月没有男一号拍什么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两部剧,那段时间加在张译身上的重担还有许鞍华的电影《黄金时代》。好在后期《黄金时代》的剧组从武汉转移到上海取景,省了张译来回折腾。

  “非常奇妙的是,《黄金时代》剧组在上海跟《辣妈》剧组是住在同一家酒店。我一看酒店电梯,这边写着《黄金时代》剧组的开工时间,那边写着《辣妈》的拍摄时间,就像做梦一样。”

  张译说,他对这三个剧组的包容都充满感激,“有一次刚拍完《黄金时代》的戏,要赶飞机去下一个片场,结果飞机晚点,没地方去,汤唯就把我叫到她的公寓,与其他演员一起陪我喝红酒,看DVD聊天。我们一起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光。”

  赞海清是表演“高手”

  聊表演上瘾,不满意会演到满意为止

  接演《抹布女》,张译直言是冲着和海清合作来的,他认为海清是女演员中的“唯一女高手”,“她的表演很特别,是我期望又一直没能实现的表演状态。”两人从最初的陌生到后来变成互相调侃、互相求助的“哥们”。

  张译爆料,自己现场常因表演问题、剧本问题而和海清“闹脾气”,但海清深知他吃软不吃硬的本性,每每都能顺利说服他,“有时我会很生气当着海清的面说,‘怎么可以这么演’。但她从来不跟我记(仇),真的就跟哥们一样,搂着我的肩膀,安慰我说‘哥们,你这么倔,其实有时换种思路,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不过,张译也强调,他和海清私下的相处方式并不如台上那么吵闹,“那是工作上,私下不是(这样)。跟海清,私下我们会坐下来,喝杯茶、喝酒,听音乐,在一起聊天。她会告诉我她的所思所想,我会告诉她我的迷茫困惑,她会帮我解答。和台上不一样,我们都是偏安静的人,但我们有共同的兴奋点,就是聊表演这件事。这也是我们两个的一个毛病,都有这个瘾。我很庆幸通过这部戏,收获了这么一个朋友。”

  让张译最佩服的,是海清对表演的极致要求,“比如说一场戏我不满意,大概演两遍,到第三遍,我就会找一种自己舒服的方式把它了结掉。换做海清,她十遍不满意就演十遍,演到自己满意为止。到第二天,她依然会考虑那场戏的正确与否,甚至到戏杀青之前,可能还会惦记着那场戏演得对不对。如果不对,她会要求导演再来一次。”

  被张译称为表演“高手”的海清,还经常成为他的“场外热线”。“我很多不懂的地方会打电话问她。像后来我拍《辣妈》,有几场戏真的想不明白,那时海清刚好在上海拍广告,我就约她出来吃饭,直接把戏的前因后果给她讲了一遍,问她怎么演?然后放一录音机在旁边录。完了,跟她说‘好,你的利用价值结束了’。隔天我把文字和录音摆到沈严导演(《辣妈》导演)面前,说‘我请了一个高人,给我讲了一场戏’,老沈一听就说,‘你这高人是海清吧’。”

  夸孙俪特别能容人

  说话直接,就像知心好友

  相比之下,张译和孙俪的相处就仅有两个多月。他形容孙俪不像一般的上海女孩,“她说话很直接,(属于)心里没有大事的那种人,特别能容人。我俩对戏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她都会直接和我说‘这个地方不该这么演’,有问题我也会直接和她说。”

  从《抹布女》过渡到《辣妈》剧组,张译笑称,自己把改剧本的“恶习”也带上了,起初这让孙俪也不太理解,“我去了《辣妈》之后,一开始要改剧本,可孙俪他们就觉得(原来的)剧本还不错。不同的演员对相同的角色会有不同的理解,我会根据对角色的了解和自己所擅长的方向去修改。”

  虽然两人的合作一开始不够默契,但张译表示孙俪会慢慢去适应他,“我能遇到这些人,真是幸运。她们愿意包容我、纵容我、宽容我……这两个女人都比我强,孙俪管海清叫姐,我虽然不管她叫姐,但她是我很服气的一个人;孙俪呢,比较像一个知心好友,而不像一个大姐姐那样。和这两个人(合作)方式不一样,但都是保护我不受伤害的。和海清开始合作时,我不懂得适应别人,都是她适应别人,所以我从这看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