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泉谈选秀:把年轻人捧得太红抹得太黑都很愚蠢

2013年09月05日 16:23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李泉谈选秀:把年轻人捧得太红抹得太黑都很愚蠢

  之前的七年选择离开“歌手”这个外界看似风光的身份,如今淡然回归乐坛,“海派音乐才子”李泉不仅带来了新的音乐伙伴B6,更立志要与这位年轻自己好多岁的搭档实现理想。10月的两个周末,他们将与何韵诗、江美琪、果味VC共聚2013“大宁音乐季”,带来他们一心致力于的电子乐。李泉表示,音乐应该是多元化的,电子乐在西方已经是主流,他们希望尽微薄之力推广这种音乐形态,甚至也不排斥选秀节目。淡出乐坛多年的他,对于选秀节目相当宽容,拒绝把选秀歌手标签化,痛心没有好的环境来等待他们长远发展,“当一个年轻人从选秀被大家认知后,捧得太红、抹得太黑都是非常愚蠢的。”

  找到新搭档做电子乐

  “一首歌红十年不会再发生”

  记者:这次参加大宁音乐季是怎样的机缘?

  李泉:最初是我的搭档B6和我聊这事,虽然我们在各自的舞台上表演过很多次,但作为一个全新组合是需要磨合的,大宁音乐季是个很好的机会。很多年前一个唱片公司的高管和我说过,在美国签艺人和乐队,如果歌手本身演出场次没有超过500场的话,他写的歌再好也不会签,这是有道理的,歌手一定要会演出,不然是残缺的。

  记者:听说你们会做电子乐专辑,两个人音乐理念不可能完全相同,是否需要磨掉一点棱角?

  李泉:当然,夫妻都不可能完全契合,但是我们这个能组合在一起,这个状态和我20多岁开始做乐队是不一样的,那时候我做乐队对未来一无所知,满怀憧憬而有热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坚持,也是那个年纪应该有的品质。可已经到了这个阶段,我们各自在人生上有所经历,我们不是因为好玩住在一起吃在一块,而是真的想完成梦想。这个梦想是各自历练后的东西,争执一定会有,但都是成熟的想法,吵架一定不会是未来的主题。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对方做组合?

  李泉:很多人不知道,我最早其实是从组合出道的,在我心中组合梦一直未曾断过,后来开始做歌手也没有放弃和各种音乐人合作。这次碰到B6是个机缘,我们共同对电子乐有爱好和理想未实现的感觉,我个人非常欣赏他在这个领域上的造诣。虽然大家了解他没有那么深,我觉得他有相当深厚的积累。我们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有作品出来,否则就是种浪费,所以才会想到大家在一起做一张吧,把多年沉淀和梦想表达出来。

  记者:还记得你们俩第一见面吗?

  李泉:我不认识他的时候已经听过他的东西,经过朋友的介绍,我先联系他的,之后有了一次很唐突的见面,好像是B6来我家。第一次也没谈工作,聊了以后发现很投机,大家想法很像,进而才有合作想法。

  B6:他说:你好,我是李泉,我们什么时候聊一下?之前我肯定听过李泉的歌呀,我朋友拉我看过他在MAO的演出,当时就挺喜欢的,我原来以为流行歌手会卡拉OK,但那次老李是来真的。

  记者:你们致力于电子乐,有没有去看宠物店男孩的演出?对国内电子乐怎么看?

  李泉:我在北京工作,本来我俩相约上海看,实在抽不出身。还好在北京还有一场,B6赶到了北京又看了一场。宠物店男孩曾经是我大学时代的偶像,我当时也曾在学校组过一个两人乐队,也是我的同学,那时候是纯粹模仿性的。电子乐这个形态在西方城市音乐已经是主流,为什么还没被亚洲、华语音乐接受?我们之前聊的流行音乐范畴相对狭窄,不要说电子乐,包括摇滚乐、爵士乐的形态还没有被分流到很细致的程度。一个城市应该是多元化的,它不像从前,一首歌可以红十年,一个歌手出了一首歌可以唱20年,这种现象只有在文化沙漠才会发生。

  不排斥选秀歌手回炉再造

  “平台太少是普遍的问题”

  记者:现在乐迷听歌的渠道越来越多,会不会选择一些选秀节目来推广自己的电子乐?

  李泉:我之前参加过一些选秀节目,如果我们出了新的作品,也不排斥上选秀节目,只要这个节目是在表达音乐,我们就可以存在。千万不要去分类,这个是什么人参加的,那是什么人参加的,这种心态是狭隘的,大家通过一个电视节目看到高矮胖瘦不同的东西,才是真正好的。我们的选秀节目从最早开始还有假唱,到后来卡拉OK,到现在有完整的乐队和呈现方式,我觉得这不能不说是种巨大的进步,无形中带给观众的听觉感受是不同的。先不要聊现在的选秀比赛怎么样,选手代表怎么样的水准,至少看这一步步的进步,观众的口味真的在提升。不管是一个阶段还是一个过程,一定是往好的方向发展。对我而言,重要的是在于比例的分配,有的愿意花50%到70%的时间去做评委,我花百分之十几就够了,还是多留时间给音乐创作,这才是我的本职工作。

  记者:有些老歌手希望通过选秀节目“回炉再造”,他们是否有现实性的考虑?

  李泉:现实性的考虑当然要有。无论成名歌手还是新人歌手,除了选秀这个平台,其他平台真的很少,以前电台是一个平台,唱片宣传也是,在电视里还能看到MV的播放,但现在这些形态已经萎缩到我们已经不能通过它来认识一个声音了,这是整个社会的文化现象。这个现实是大家共同的问题,而不是某些歌手的问题。

  记者:你之前的七年离开了歌手这个行业,当初为什么要走,后来又为什么回来?

  李泉:这跟人的成长有关联。在我离开的这些年,的确产生一种厌倦的感觉,我是带着梦想进入这个行业,因为我从小做古典音乐,我们总是通过很多国际比赛证明自己,几个评委的爱好成为你追求音乐的目的。当初我要追求更单纯的东西,流行乐更自由,可是好像跟音乐越来越远了。如果它已经不是我的梦想了,我怎么再去坚持一个很真实的自己。要么我就放弃,要么大家认为你应该做什么你就做什么,所以我就放弃了,当然没有离开音乐。前年想再回来,是我年纪大了,想通了一些事情,音乐毕竟是我的专业,如果为了自己狭隘的想法,为了这个地方的风气和原则就要离开,那我就是弱者。坚持做自己的东西没什么不好,为什么一定要放弃?这是人成长的想法。我和B6的执着是一样的。

  记者:可是选秀节目选出那么多歌手,很多人只是被选出来,却没有很好的长期发展。

  李泉:的确,这是很普遍的问题,以前的唱片时代把歌手当成一个长线产品,如果给这个歌手十年甚至二十年,都会得到大家支持,因为唱片要卖,只卖一年是不够的。可现在选秀的形态呢,电视台不是唱片公司,他没有责任维护一个选手,哪怕短到两年,很多人都是自生自灭的!不过总有真正有实力的持久力比较长的表现出生命力。我也碰到很多歌手问我能不能帮忙写歌、包装、怎么找到钱,我说,你是一个很年轻的人,你的思想却好像50岁了,现在已经不是这样的时代了,如果你没有对音乐有自我的见解,在这个行业是很容易被淘汰的。

  记者:应该也有很多选秀歌手被送到你这里吧?

  李泉:我为他们做过一些演出和唱片,这是我份内的工作。有些圈内的人会戴着有色眼镜去看这个人,他是创作的、他是选秀的、他是网络的,到现在就不要这么贴标签了吧,有些人非常红自有他们的道理,并非完全因为音乐造诣,而跟大家的喜好、情结分不开,我们用平常心来看,当一个年轻人从选秀被大家认知,捧得太红、抹得太黑都是非常愚蠢的。

  新报记者 丰 彦 文 朱良城 摄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