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邓紫棋儿时旧照曝光 穿红裙举小伞卖萌(图)

2013年09月09日 09:1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邓紫棋透露五月天那首《你不是真正的快乐》说出了她的全部心声。记者 萧嘉宁 摄

3岁时的邓紫棋已懂得举小伞摆甫士了,天生明星相。

  由于非常喜欢港产片新近的佳作《狂舞派》,邓紫棋和友人一起cosplay该片海报。

在做头发造型的邓紫棋,笑言自己是“来自韩国的邓尚宫”。

邓紫棋在TVB的游戏节目上玩得很开心。

邓紫棋的演唱会将以摇滚为主题。

▲5年前邓紫棋和林宥嘉在香港新城颁奖礼上相遇,种下爱的种子。

  □专题撰文 记者 丁慧峰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邓紫棋已经在香港红磡开她的第5场个人演唱会了,当时20岁的她,不仅成为于红磡举行个唱的最年轻香港女歌手,到今年她已经在红磡开够10场,跟其他新生代偶像相比,这样的成绩算是个中翘楚了。而在名气不断攀升的同时,邓紫棋这两年也沾上了不少八卦,与前辈甄妮引发口水战,炮轰香港商台叱咤乐坛颁奖礼,在金曲奖颁奖礼牵手林宥嘉走红毯……在9月21日广州体育馆“G.E.M.X.X.X.LIVE世界巡演”之前,邓紫棋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详谈这两年的历程。她谈得最多的,是真诚和责任,是自我怀疑和自我发现,是游学的成绩和视野的开拓,是如何让更多人在八卦之外认识到她的音乐。

  两年之成长 深悟好的歌手能影响他人生命

  从20岁到22岁,对普通年轻人来说无非是两年的成长,但对于一个处在上升期的歌手,两年的每一次选择都可能非同小可。邓紫棋从香港唱到广州;两次从红磡唱到广州体育馆;第四张个人专辑《Xposed》入围台湾金曲奖最佳女歌手奖,并成为该奖项史上最年轻入围者;此外联合丁当、曲婉婷、吉克隽逸因为演唱《无处不乐》,而被并称为“四小天后”,看得出,她在努力拓展自己在华语乐坛的疆土。而曾经主政新艺宝和宝丽金唱片公司的大佬陈少宝也说,非常看好邓紫棋,深感她在香港乐坛90后这一拨歌手中,没有对手。

  对此邓紫棋倒是看得很开,笑言很开心能获得前辈的肯定,但不能满足于现状,如果觉得现状很舒服的话,就没有动力去学习。邓紫棋说,现在内地很多歌唱比赛和选秀节目,会突然冒出很多很厉害的人,虽然不是要去跟他们比较谁更厉害,但想让观众选择你,就必须要在音乐中找到能让歌迷支持的理由。这个是她目前最看重也最想要做的东西。

  邓紫棋认为,做歌手,不能自恋地一直做自己想要的东西,而是必须去思考,去寻找歌迷能够在你的音乐中发现什么。以前她只是写歌、唱歌、弹琴,现在更觉察到,自己说的每句话,身上的每件东西,都要去负责。邓紫棋多次强调,公司只有她一个艺人,以前不懂的时候,很多人会在服装和形象上帮她;现在越来越觉得,自己的音乐、言行、形象,都是成就自己的一个部分,所以现在几乎每个部分都会参与,责任多了很多。

  而对于香港歌手普遍“觊觎”的内地市场,陈少宝曾尖锐地批评过,不能盲目出国语专辑,应该立足香港本地,先填补香港乐坛的空白。邓紫棋对此也表示认同,不能因为内地市场大,就随便出几首国语歌曲试图分一杯羹。出生于上海的她强调,粤语和普通话都是她可以抒发自己的语言,只是因为之前的主打歌为粤语歌,才被大众定义为粤语歌多。邓紫棋说,这两年她去了内地很多地方,也一直在观察各地的天王天后,发现真正好的歌手并非单纯唱功厉害,或者做自己的某一种东西很出色,而是他们必然有很多东西可以影响到别人的生命。她觉得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五月天,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狂开演唱会,即便像自己这种不算听他们的音乐长大的歌手,听完个唱后都会很感动,这里面必然有潮流、技巧和简单的情歌之外的东西。邓紫棋感慨道,“我很努力地在自己的生命里成长,如果觉得自己的生命有所收获的话,可以分享给歌迷,让他们也有所得,而不只是听几首比较流行的音乐,那些东西都不能长久。”

  两年之怀疑 反思创作的歌曲太小情小调

  说起五月天,邓紫棋透露自己不算是死忠“迷妹”(疯狂追随五月天的女歌迷统称),只是两年前一段很不开心的时候,听到五月天的《你不是真正的快乐》,突然觉得为什么可以把自己所有的心情都说出来,因为一首歌,让她感觉五月天的阿信似乎非常了解自己,这真是音乐奇妙的地方。邓紫棋强调,之前没有听过五月天的歌曲,互不认识,但就是在这一首歌里,“他们完全讲完了那一刻我所有的感受。他们一定经历过很多很深刻的东西,才能写出这样的歌”。

  邓紫棋说,创作者写出的歌让受伤的人不再觉得孤单,让听歌的人觉得世上另一处也有人经历过相同的感受,这些都促发了邓紫棋进一步学习的想法。她找回五月天早期的专辑听,同样很感动,相比之下她觉得自己写的都是一些小情小调,“我觉得自己是个阴暗的人,开心的时候都跑去开心了,不会记录下来,通常都是在很不开心、很愤怒的时候才有写歌的冲动。题材方面比较多写的都是自己的经历”。

  其实所有的成长都是建立在怀疑的基础上的,只有首先去怀疑自己,才会为成长提供缺口和空间。邓紫棋说,后来去到纽约,发现大街上随便一个乐队的吉他都弹得比自己好,而且不同风格的人都很厉害,就更怀疑自己的优点在哪,如果做下一张专辑,又该怎么做。在完成4月份在红磡的5场个唱后,邓紫棋正式开启了为期3个月的游学。她笑说请假得有技巧,毕竟3个月的休假对艺人来说是非常奢侈的,所以起初她只跟老板说想放松一下,上上舞蹈课、表演课,故意没有说期限,结果老板主动给了她3个月的假期,让她很是兴奋,因为觉得有生之年很难再有第二个3个月假期了。

  而从怀疑自己到坚信自己,还跟邓紫棋在华盛顿一次听福音歌的际遇有关。她进入教会后发现人很少,都不到20个人,几位胖胖的黑人女士上台唱歌,当时还觉得有点浪费时间。但当歌曲响起,感觉到台下的人很认真在听,台上的歌者虽然破音甚至有走音,但她们都没有计较,每一句仍然唱得很真诚。后来有一位黑人牧师上台讲话,起初声音很温柔,讲到越来越激动时,他开始把所有讲出来的话变成唱歌,还飙出高音。邓紫棋说,当时获得的启发是,为什么黑人音乐那么厉害,不是他们喉咙很有力或者有很多不同的即兴表演,而是背后有很强大的灵魂在支撑他们,“那一刻我在想,要想做到最厉害是不可能的,因为每个人都很厉害。就像一棵树,如果想长得很高大,就必须根很深。所以我不再怀疑自己,不再去找自己到底有什么厉害,或者去跟别人比较,反而去寻找自己最独特的地方,必须要有自己的根,然后让根去发展。我不再去装饰自己这座花园,而是观察整个世界。”

  邓紫棋说,以前通常是自己有什么感觉写什么,看到泡沫,就写了一首歌《泡沫》,“爱本是泡沫,怪我没有看破,才如此难过”;现在在美国看到画展,画家的故事很特别,也会去写歌,题材和来源和以前都不同。这些不再自我怀疑之后的新感悟,都将在9月21日广州体育馆的“G.E.M.X.X.X.LIVE”现场和新专辑中有体现。

  两年之游学 报读表演课杂技课提升舞台自信

  在美国游学,邓紫棋报修了表演班和杂技班,上了很多不同的课,因为住在市中心,直接走路过去就好,一周可以有三天时间去上课,每天学习一到两堂课。邓紫棋透露,因为有几个中学同学在纽约读书,她不会觉得孤单,闲时约上一起去健身和打电动游戏。她承认,这些课程对自身在舞台上的自信很有提升,比如在杂技中当“空中飞人”,可以锻炼肢体和胆量;而学表演,对着空气讲笑话或者发脾气,能破除在舞台上的恐惧。

  在北美以学习为主,到欧洲就基本以游历为主。邓紫棋说她在伦敦时,住在“毒后”艾米·怀恩豪斯住过的小区,这才发现当地人都是怀恩豪斯那类的打扮。邓紫棋感慨,之前以为艾米·怀恩豪斯那种穿着是想成为众人的焦点,经过这次游学,才发现对方不过是想做回真实的自己而已。这些都给了邓紫棋很大的动力,去找回自己想要去做的东西。

  邓紫棋说,伦敦每到周末就会有大大小小的表演,所以演唱会和音乐节都去了好几个,感觉当地人非常重视音乐。后来去到冰岛,又发现无论在咖啡厅或卖衣服的店铺,能听出店里放的音乐都很有品位。跟店员聊下音乐,对方都会很专业地介绍现在播放的是什么歌,以及有什么样类似的唱片,所以北欧的小独立小清新能影响到华语乐坛,不是偶然的,那里的indie(独立)音乐确实很发达。

  邓紫棋认为,这次欧美10国的游学,对她大有裨益,尤其在创作上收获颇丰。后来去到浪漫之地希腊,在微博贴上照片时,曾被粉丝怀疑是男友林宥嘉所拍。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她便出人意表地和林宥嘉携手在金曲奖上走红地毯,对于那次“高调公开”,邓紫棋强调:“那是我自己一个很重要的时刻,跟熟悉的人分享这个时刻,是很幸运的事情。金曲奖对歌手来说是很神圣的,是一个无论你怎样八卦都还是以音乐为主的场合,其他东西都是浮云。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牵手走红地毯)是没关系的。以后也是同样的观点,就是无论怎么八卦,都是以音乐为主,在这个前提下,什么东西都可能会发生。”

  对于林宥嘉,邓紫棋坚持认为,只要外界关注的焦点在音乐上,她会是很开放的,日后有机会的话,同样可以跟林宥嘉合作。虽然两人的音乐类型都偏“西化”,在形象和气质上也有不少“契合”,但邓紫棋认为始终有一定差异:“可能我是弹钢琴的,他是弹吉他的,我觉得我喜欢的东西跟他有点不一样,他比较英式,我比较美式。”

  记者手记

  低调的感情路,独立的音乐魂

  邓紫棋和林宥嘉这对“情侣档”,除了金曲奖的牵手,就是林宥嘉在女方的演唱会上当座上宾,还有一次是两人都去看了Radiohead的台北演唱会,不过那次媒体并未大炒特炒。除去欲说还休的男女恋情,虽说各自借力是必要的生存法则,但各自都能拿出有说服力的作品,才是两人事业上最重要的基石。而当林宥嘉开始留起长发,邓紫棋游学归来,让人对其作品产生了小小的期待。上次采访时,邓紫棋说过要在25岁结婚,如今脚步近了压力也大了,不管是否真的会有音乐乃至生活上的“联姻”,邓紫棋都应该还能有再进一步的作为。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