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章谈老婆:马伊琍让我找到自信

2013年09月09日 16:09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由文章首次自编自导自演的都市情感剧《小爸爸》,正在多家卫视热播。作为演员的文章,近几年来作品不断,在大银幕、小荧屏都很活跃。生活中,也因为和马伊琍之间的“姐弟恋”常常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随着这部《小爸爸》的诞生,文章又增加了两个身份:编剧和导演。接受记者采访时,文章直言:之所以自编自导自演,就是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完成整件事情。而《小爸爸》这部作品也是文章和马伊琍5年婚姻的一个见证。

  说新剧:自己拍自己比较分裂

  此前,文章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导演和演员所需要承担的责任有着很大的区别。首次担任导演,文章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小爸爸》讲述的是一个生长在美国的男孩回国寻找爸爸的故事,剧中文章饰演的于果本是个快乐的单身汉,但因为一个“海归儿子”一切都改变了。在拍摄过程中,身为导演的文章不仅仅要对拍摄质量进行把关,同时还要保证演员能够以一个理想的状态投入到拍摄当中。

  记者:拍有小孩子的戏一直被认为是一种挑战,怎么想到要做这件事情?

  文章:《小爸爸》并不是之前人们所认为的那种亲子剧,我希望通过这样一部电视剧能够向观众展示一个80后不靠谱的大男孩成长为一个靠谱的男人、父亲的过程,让更多的人理解这一代人成长、成熟的经历。这个故事从我构思一直到拍摄,用了很长时间。我想更好地、全面地展示一个真正属于我的东西。

  记者:第一次当导演会不会有一些压力?

  文章:肯定会有,因为自己拍自己,其实比较分裂。拍完了我还得去演,演完了还要看回放。拍别人的时候,我应该还是比较享受的。

  记者:拍戏过程中,有没有特别抓狂的时候?

  文章:当然有,不过戏里的成年演员都非常成熟、专业,就是在小朋友演戏时花费的时间会长一点,这需要你有耐心就可以,这个小孩在现场,我只要一严肃,他就会怕。虽然我对全剧组说大家都必须哄着他,让他好好演戏,但我不是时刻都哄着他。比如要拍的是哭戏,我就会板脸,他会很害怕,不知自己犯了什么错误。有些戏在美国拍的,简直是噩梦!我们在旧金山拍,很多华人演员在洛杉矶,没那么多精力请他们到旧金山来聊戏,所以就请了剧组人员来演。幕后工作人员齐上阵才解了难题,统筹和剪辑分别串演了于果的同学和律师。

  记者:这部剧从小孩的角度入手,是不是你当爸爸之后,对孩子与父母这个话题,有了特别的理解?

  文章:的确,一个男人有了孩子之后,成长速度飞快,但靠谱不靠谱是别人说,一个男人的成熟不是自己能感觉到的,一定是得碰到事才有感觉。我身边的人总说“小文最近有很大变化”。

  记者:对于你开始慢慢转型做导演这件事,有人说是因为没人请得起你演戏了。

  文章:以前做演员觉得高片酬其实是个不好的现象,做了导演之后觉得比较合情合理。一个戏的制作当然很重要,这是要花钱的,但大家喜欢的演员就那么几个,制片方都会去抢,这是市场推动的。如果说没人找你拍戏了,你就是不够好了,就要被时代替换,这是个很正常的事。

  记者:《小爸爸》这部剧的剧本,是你和马伊琍聊天聊出来的?

  文章:每天等女儿睡着之后,我就躲在卫生间里给老婆讲故事,《小爸爸》这个剧本的灵感就是这么聊出来的,我每天接触的都是靠谱的妈妈,就想不如弄个不靠谱的爸爸的故事。这是我第一次做导演,之后我想抽出时间彻底放空自己,然后看看能不能写出更有意思的东西。之前我每演一部戏都特使劲,总想把自己掏空。我不会因为钱去干一件事,我前一阵还被圈内人耻笑,好久没给家里拿钱了。

  谈老婆:马伊琍让我找到自信

  作为娱乐圈一对普通的“夫妻档”,文章与马伊琍却也有不普通的地方,比如年龄。赶时髦“姐弟恋”的文章,在与马伊琍的关系曝光之前,曾有过一段暗淡的日子,但马伊琍对他的信任和坚持,让他度过那段最灰暗的日子。马伊琍对他的信任,也帮助他寻找到事业上的自信。

  记者:当时怎么想到要请马伊琍当你的制片人?

  文章:因为管钱是件麻烦、很累的事,我很滑头,就不会干这事,但交给别人干又没必要,所以她就挑起这个担子。她每天先送孩子上学,然后回到片场,收工后又去接女儿,非常辛苦,但有她在现场,我会安心很多。

  记者:怎么评价她演员兼制片人的贡献?

  文章:这个戏并不是个多发挥她表演特长的地方,空间不大。有段戏我嫌马伊琍没演好,开玩笑说,要扣她十元钱,结果马伊琍立刻找出一段戏,说我演得比她差要扣一百元,我就跟她急:“你一个演员怎么敢说导演?”她也着急了说:“我还是制片人呢,信不信我把你这个导演给换掉。”其实,我挺感谢她做制片人,她很称职,总是提醒我该省则省,该花的地方得花,分寸掌握特别好。

  说感情:夫妻情深彼此信任

  虽然文章早前已多次强调自己不是“小爸爸”的原型,但剧中其他角色的一些情节却是来源他和马伊琍的生活原态。文章也对记者坦言:“《小爸爸》其实也是我们五年婚姻的一个见证。”正是夫妻之间已经建立起来对彼此的信任,让他们可以放开手、敞开心,面对任何所谓的绯闻。

  记者:当初你们这对“姐弟恋”曝光之后,受到很高的关注度。因为那时候马伊琍更火一些,而且你们还有不小的年龄差。这些来自外界的关注,是否给你造成一些困扰?

  文章:其实早在拍完《锦衣卫》之后,我就跟马伊琍在一起了。之后才有的《奋斗》。在《奋斗》没播出前,那个阶段我是比较难熬的。没人找你拍戏,大家不认识你,只有一些小报记者常拍到一个陌生的青年男子伴随马伊琍去吃饭。所以那时候我经常以绯闻中神秘男子的身份出现在观众面前,其实那时对我而言最大的伤害是自尊心过不去:她是一个明星,我也是一个演员啊,好在她陪我走过了艰难的一段。

  记者:怎么得到她的家长认可的?

  文章:我那时候对她威逼利诱:“我们俩到底怎么确立关系?你要不要跟我好好往下走?要不要带我去见父母?”正巧马伊琍也给父母打电话,没想到父母早就通过媒体知晓了端倪,那时候《奋斗》开播,她的父母很喜欢我的表演。我去见老丈人和丈母娘的时候心里盘算着,岳母喜欢参加业余小合唱团什么的,就送给她折叠式自行车,方便出行;岳父喜欢喝茶,就给他送普洱茶。他们还觉得,这小朋友还不错哦,挺懂事的。

  记者:面对跟你有关的绯闻,她会如何?

  文章:我所有的绯闻女主角,全是这部戏的执行制片人和我的经纪人,所以她不会有任何遐想。

  记者:你个人接下来有什么新片计划?

  文章:接下来就是参演姜文导演的《一步之遥》,我是毛遂自荐,去年电影刚筹备时我跟制片人说让我“打酱油”都愿意。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